人脸识别惹争议 科技股能释除公众疑虑吗?

  科技公司需向公众保证,这种利润丰厚的科技不会反过来带来新一重疑虑。

  俗语说,期望与实际往往事与愿违,这说法可套用至人脸识别科技。人脸识别科技协助用家解锁iPhone,帮助执法人员追捕罪犯,但同时预示著未来生活将战战兢兢 ─ 我们将在监视之下生活,一举一动都会经过演算法、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分析。

  私隐专家警告,人脸识别科技可能遭滥用和误用,意味科技巨企带领我们进入新世界的同时,也需确保其科技成就不会为我们带来负面影响。截至目前为止,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其他公司未有采取太多行动,释除公众的担忧。

  备受监察

  当然,我们不要只怪罪科技巨企。事实证明消费者非常愿意舍弃自由来换取安全,富兰克林就曾警告过,这种选择令人两者都不值得享有。

  私隐保障机构ProPrivacy一项调查发现,55%美国人认为人脸识别科技整体是一种有贡献的科技,在公众安全方面有重要作用,另有54%受访者表示,只要科技能带来好处,愿意付出部分自由作交换。

  多数人不知道,在他们注册Facebook,开始在网上分享自己以及家人朋友的照片时,这间社交媒体巨企正扫描所有脸部影像,把资料数码化,并储存在数据库。

  Facebook在伊利诺伊州被起诉,裁定未经用户同意收集和储存生物识别数据属非法行为。去年夏天,案件的上诉在联邦法院败诉,指Facebook的确违反了法律,但Facebook计划将会再次上诉。是次集体诉讼寻求350亿美元的赔偿。Facebook早前同意,就违反数据私隐法律,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支付50亿美元罚款。

  Alphabet的Google和Snap亦先后在伊利诺伊州被起诉。Google胜诉,案件获撤销。Snap的案件则在进行当中。

  人脸识别的好处

  然而,这种科技在首次亮相时看似百利无一害,如客户未有受过实际影响,总是会为之着迷。受诉讼影响的Snapchat过滤器使用了人脸识别科技,而苹果iPhone X的人脸识别功能,使我们只需一瞥便能解锁设备。

  人脸识别取代了苹果上一代的指纹扫描技术,即使设备的售价高达1,000美元,仍然迅速成为苹果最畅销的iPhone之一。

  此科技不再单单是科技公司的创新技术,进一步融入了日常生活。去年,汉堡快餐连锁店BurgerFi推出新的自助服务站,客户可选择使用脸部扫描为订单付款,相关数据将在餐厅储存三年。

  这并非甚么新科技,但大部分人可能还没意识到,这种科技越来越受广泛应用,适用的地方亦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这些对私隐的侵犯,原因是他们不视之为威胁。消费者认为他们只是在解锁手机,或为汉堡包付款,而沃尔玛和Target等零售商(曾测试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识别盗窃者,其后放弃了计划)将会把数据作适当用途。ProPrivacy的研究亦发现,发生多宗校园枪击事件后,54%美国人不介意在学校使用人脸识别科技。

  只有脸部影像用于其他目的时,消费者才会意识到其影响。

  一切无所遁形

  由于全世界都能看到您的脸庞,警察无需您的许可,便能使用人脸识别解锁手机。法院裁定不能强迫其他人交出密码来解锁电话,但指纹和人脸识别未有受到类似保障。

  这正正是为甚么亚马逊的Rekognition产品设有私隐专家及相关专员。这间电子商务巨企计划全面发挥旗下Amazon Web Services的运算能力,快速分析照片和影片,为警察识别不同脸孔。

  亚马逊其后被迫在今年的股东大会让股东投票,决定应否停止向政府和执法机构出售这项科技。亚马逊一度尝试阻止股东议案出现在选票之上,但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否决。事实上SEC不用太担心;绝大多数股东已投票否决议案。

  业内反响

  部分科技企业表示,应谨慎使用人脸识别科技。 Microsoft虽然已成功开发自家人脸识别能力,但显然有意限制人脸识别科技扩大,认为应实施严格规管。

  微软去年指:人脸识别科技引发了基本人权保障的核心问题,如私隐权和言论自由等。微软认为科技公司不能在此领域自我规管,指政府需要介入,采取规管措施。

  ProPrivacy编辑Sean McGrath同意此说,他称:截至目前为止,这项科技完全不受管制,而且一般并不准确,有可能损害我们受法律保障的权利和公民自由。

  斯诺登曾披露政府暗中监视美国公民,这提出了有力的论据,即使是政府也不获信任拥有这种权力,部分企业正自愿退出此科技。电枪和随身摄录机製造商Axon Enterprise希望在产品融入人脸识别科技,但公司成立的道德委员会表示,科技仍然不够可靠,难以保证不会被滥用。Axon选择结束计划,直至制定出安全措施为止。

  恒久警惕的代价

  对私营企业和执法部门来说,人脸识别在多数情况下可带来优势。而对开发者来说,此科技也蕴藏巨大利润潜力。科技公司应参考微软和Axon Enterprise的做法,订立相关原则,在进一步发展此科技前,需向公众保证其安全性,且在使用时不会损害我们的自由。

关键词阅读:美股 人脸识别 科技股 疑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