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科技股市值占标普近1/5 巨大风险恐酝酿而生?

  美股市场当前正出现前所未见的一幕: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近期发布的报告表示,目前排名前五位的美国公司——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Facebook——已占标准普尔500指数总市值的18%,是历史上最高的百分比。

  尽管在过往,少数科技股在股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如今,它们对股票市场的主导作用或许已经达到了华尔街不得不持续关注的程度。

  摩根士丹利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在周日的报告中表示:“这种比率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在科技泡沫时期。资本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追随这些科技巨头公司。”

  随着美股牛市持续创高,华尔街一些分析师担心,一旦风险情绪逆转,少数近期疯涨的科技股将非常危险。

  ☆最拥挤交易可能成为最危险地带?

  事实上,美银美林在12月的报告中,就曾标记科技股是当前金融市场上最拥挤的交易。

  尽管少有人认为科技股的行情将到此为止,但一些基金经理人担心的是,要是出于某些原因,造成风险逆转,这些估值已高并过度拥挤的股票,在人们出逃时恐将受到重伤。

  洛杉矶管理和咨询公司Advanced Research Investment Solutions合伙人Damien Bisserier表示,当市场大环境开始转变时,多数投资者可能对他们投资组合的巨大风险感到吃惊。

  为避免这种情况,这家管理130亿美元的基金,正开始投资一些与股票关连性低的资产,如靠医疗或私人房地产带来收入的基金。

  在科技股攀高之下,标普500指数IT类股的市盈率,已经来到21.53倍,相较之下,整体指数的市盈率仅18.26倍。

  摩根士丹利表示,市场资金只追大股、不爱小股,给美股龙头股们带来了不小的估值风险。

  如下图所示,蓝线为标普500市值前五大个股占整体大盘之比率、黄线为标普500市值前五大个股净利占大盘之比率,可以清晰发现,目前美股前五大企业市值占比虽持续增加,然而净利却出现下滑,摩根士丹利认为,这样的背离状况,正与1999年互联网泡沫前夕是极为相似。

  大摩警告称,当前与1999年的美股市况相比,皆是同样处于美联储实行宽松政策的时期,而若美股前五大市值个股未来净利无法再更向上提升,那么未来股价下修之压力,也将随之增加。

  ☆历史教训不容忽视

  苹果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权重在10月超过了4%,这是iPhone制造商第六次超过该比例。但根据Leuthold Group分析师Phil Segner的说法,历史经验表明,这可能是该股的不祥之兆。

  Segner表示,在过去五次苹果突破4%的门槛时,该股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平均落后标准普尔500指数近9%。这预示着若以历史为指导,它最近进入4%俱乐部似乎是另一个抛售契机。

  Segner还指出,自1990年以来,只有五只股票(苹果,微软,通用电气,思科和埃克森美孚)占据了标普500指数的4%以上,但是其领导地位通常是短暂的。 他说,通用电气停留时间最长,超过了该阈值15个月,而思科仅持续了一个月。

  苹果股价去年实现了86%的惊人上涨,是自2009年以来最佳。但毫无意外,多数分析师并不相信这种情况会在今年重演。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Jeriel Ong和Ross Seymore表示,苹果2020年有机会再攀高,但可能会在高估值下“正常化”。高盛分析师甚至预测,苹果市值会在今年减去1/3,若在苹果过度曝险可能付出高昂代价。

  最近市场的平静期,也加剧分析师的担忧。截至上周四,标普500指数已连续59天未出现涨跌超过1%波动,是近1年多来最平静的时刻。前次这种平静出现在2018年6月到10月,然后标普500指数在两天内下挫5%。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科技分析师Kevin Dennean从去年起,已经逐步减持科技股,对估值增长及5G需求抱谨慎态度。他认为,科技公司的估值已经非常高,而如今变得更高了。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市值 标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