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回应员工迟到扣500:市场剥削资本家 资本家剥削员工

  1月13日,张朝阳在某签约仪式上,回应“搜狐员工迟到1次罚款500元”时表示,“市场剥削资本家,资本家就得剥削员工”。

  他解释说:“剥削”不是指剩余价值,资本家在剥削员工,但同时市场又在剥削资本家。在这个竞争的压力下,每个企业就得让每个人的投入产出比最大化,这个企业才能生存。大家的工作才能保住。

  张朝阳透露,过去搜狐在考勤方面的管理比较松散,2019年严格起来,2020年新年新气象,加入晚1分钟就要罚500的规定。他指出,目前好多人都迟到了,1月份应该能罚不少钱。

  在2020年1月初,张朝阳在内部新年致辞中,表示“搜狐亏损持续减少,今年有望进入盈利状态。”他希望2020年每个团队更加努力工作,颗粒度更细地工作。

  他表示现在的效果还不错,每天早上搜狐媒体大厦蒸腾的景象非常好。

  此前报道

  1月8日消息,新年伊始,搜狐发给员工的“考勤新规”邮件显示,新规要求员工9:30前到岗,迟到一次罚款500元,最高可以进行千元处罚。此前,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曾多次提示,搜狐员工在新一年要投入足够的时间,更加敬业和勤奋,以实现更加高效的沟通。

  从这封邮件内容可以看出,搜狐“考勤新规”要求全员执行标准工时制,需要调整上下班时间的,应相应调整到岗时间至9:30前,对于迟到者,将进行最高千元处罚。

  这也是搜狐公司自创建以来关于迟到最重的处罚力度。此前搜狐公司对于迟到者单次罚款为5元。

  张朝阳在2020跨年夜讲话和为内刊撰写的新年《卷首语》中,他曾强调勤奋的重要性:第一,只有在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你已经开始思考当天的工作,在太阳落山的时候,你依然在热烈地讨论工作。

  第二,他要求作为搜狐的员工,每个人有学习、了解的义务。“你有义务了解其他相关部门正在做的事情,你有义务使用搜狐主要的产品,你有义务阅读对公司的报道。”张朝阳表示。

  虽然搜狐目前仍没有强制“996”工作时间,仅是对考勤的处罚力度进行大幅提升,但其核心依然是希望员工能对工作保有激情和野心,时刻保持高度敏感,积极参与讨论工作,更加敬业、勤奋和有效率地工作。

  2019年,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了他自己的工作时间,是“777”,每周7天早晨7点到晚上7点。张朝阳称除了睡眠和锻炼,几乎全部在工作。

  在2019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要对表现不好的员工说NO,给三次机会,不行就走人。这是必须的,竞争太激烈了,不能允许不是最优秀的存在。”

  张朝阳还称,自己现在管理比较严厉,强调的是目标导向,每个人说过的话要有记录、有执行,没有实现面临的就是惩罚,而这个惩罚可能是警告、扣奖金,甚至是离职。

关键词阅读:张朝阳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