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过后英国经济信心回升 但能维持多久?

  根据经济发出的一些初步讯号,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上月的大选当中获得重大胜利过后,已经在英国企业界及消费者间引爆一波乐观气氛。

  约翰逊成功地拿下议会多数优势,结束了议会长时间以来的僵局,意味着英国将按时程于1月31日退出欧盟,并展开为期11个月、一切维持不变的过渡期。

  这次选举也终止了英国政治向左派靠拢的前景。反对党工党先前提倡将关键产业进行国有化,入股其它许多公司,并加大政府干预力度。

  不过一些分析师质疑,信心回升是否能转化为对经济增长的切实提振。自从216年英国退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成长就已经丧失动能,2019年底更是接近停滞。

  以下是一些表明12月12日选举过后乐观信心改善的初步迹象。

  财务长们信心满满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周五表示,约53%的大型企业财务长表示,他们对财务前景的乐观看法较三个月前有所改善,这一比重为2008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

  德勤调查进行的时间全部是在选举之后,结果与IHS Markit/CIPS英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企业预期分项指数完全一致--后者是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英国企业景气指标,12月时触及2018年9月以来高点。

  12月的PMI终值较初值大幅上修,而初值仅仅是根据选举前的回复得出,因此这说明企业信心在选举后有了明显改善。

  部分企业担心的是,约翰逊拒绝考虑延长英退过渡期,就算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前未能与欧盟达成新贸易协议,也不考虑加以展延,这恐怕会造成另一个“退欧断崖”。

  然而从PMI来看整体经济情况,仍呼应第四季经济零成长的看法。

  消费者信心增强

  根据支付卡公司Barclaycard委托的一项调查结果,选战过后大众对于英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

  根据Longitude Research在12月17-19日间访问2,000人的调查结果,对经济前景怀抱信心的受访者比例上升10个百分点至41%,创下2017年3月以来新高。

  但是最近几年,分析师对于消费者信心对于经济的重要性抱持怀疑的态度。

  根据欧盟执委会的数据,英国民众对于经济前景的看法相对于其他欧盟国家而言是最为悲观,但是英国民众的支出持续带动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尽管Barclaycard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增加,但英国零售业联盟(BRC)却公布主要连锁零售业者在耶诞假期期间的销售欠佳。

  就业提振

  英国招聘与就业联合会(REC)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雇主上个月扩大招聘正职员工,此为一年来首见。

  这项调查是在12月5日至17日之间进行,英国大选是在12月12日举行。

  “由于新政府已经就任,同时前景的可预测性提高,部分企业因而认定长时间的等待期已结束,”REC执行长Neil Carberry表示。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大选 选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