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频荔枝赴美上市 三年亏损4.5亿真的熟了吗?

  在线音频公司荔枝赴美IPO,持续亏损,诉讼不断,这颗“荔枝”并没有成熟。

  每天晚上你是否会伴随着耳机里传来的声音入睡,或是一篇感人的情感故事,或是一段轻松的脱口秀,在线音频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如果你有同感,那对于荔枝一定不会陌生。近日,由于急需要资金补血,UGC音频社区荔枝(原荔枝FM)再次更新招股书,这意味上市再进一程。

  荔枝隶属于广州荔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正好赶上了音频经济和直播的风口,并分别推出了音频与语音直播业务。荔枝在2013年推出了自身的APP,用户可以在APP上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其也被称为音频领域的Instagram和YouTube,荔枝有着包含情感、育儿、ACG音乐、广播剧和脱口秀等27个类别的音频内容。截至2019年上半年,用户在荔枝共上传了约1.606亿个音频节目,总播放次数超61亿次。

  招股书显示,荔枝计划发行41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11-13美元/ADS。按这一定价区间的上限计算,荔枝IPO估值区间约为5.2亿-6.2亿美元,将最多筹集约一亿美元。

  音频市场的三巨头时代

  提到音频行业,我们很快就会想到“三巨头”的异军突起,蜻蜓FM成立于2011年,喜马拉雅成立于2012年,由荔枝FM改名而来的荔枝成立于2013年。

  荔枝最早是把数百个人气播客放到微信公众号,用户通过回复随机推送节目,随后伴随APP的正式上线,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市场得以展开。正是在荔枝成立这一年,资本市场开始瞄准在线音频的投资机会,各种风投资本不断进入,三巨头相继获得融资支持。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2013年1月,蜻蜓FM宣布获得由创新工场投资的2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5月,喜马拉雅获得由凯鹏华盈等投资的115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1月,荔枝FM宣布获得由顺为资本、晨兴资本、经纬中国、小米科技投资的2000万美元融资。

  获得资本的支持只是行业崛起的一小步,决定能走多远的一定是市场的扩张。2016年开始,知识付费热潮如星火燎原般涌起,同时在线音频市场开始分化,喜马拉雅、蜻蜓FM转向以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或PGC(专业生产内容)为主的模式,而以播客形式起家的荔枝仍延续原来的路线,走UGC(用户生产内容)路线,不过业务形式得到了拓展,随着直播风口的袭来,荔枝顺势增加了语音直播内容。

  此后,为强化UGC路线,荔枝提出“人人都是主播”概念,用来替代之前的“播客”概念,并将品牌名字中的“FM”去除,由荔枝FM改为荔枝,主营业务也由网络电台调整为语音直播。2018年1月,荔枝FM正式改为荔枝,同时宣布获得由兰馨亚洲、EMC投资的5000万美元D轮融资,一方面因为资本寒冬的到来,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资本市场对于公司的调整并不看好,这笔融资成为了荔枝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从那时到现在,整整过去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内没有获得任何投资,对于不断亏损的荔枝来说也许已经扛不住了。

  亏损魔咒何时打破

  中国是全球用户最多的在线音频市场,也是第二大收入市场,预计规模将从2018年的130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6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3.8%。单纯从市场规模的发展来看,大家很难相信作为音频行业巨头之一的荔枝一直是亏损的。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7.99亿元和8.15亿元,同比都实现了不错的增幅,但同期净利润的亏损额度分别是1.54亿元、9342万元和1.0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的亏损1.04亿元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亏损额,颓势不减。

  而现金流层面,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0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近40%。同时,今年前三季度,荔枝的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负,依然不具备给公司输血的能力。

  对于亏损原因,荔枝方面称主要源自“主播补贴”支出的提升,以及对AI研发和培育全球化市场的投入,除此之外,公司不断增长的营销费用支出严重拖累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三费中市场营销的费用快速增长,达到1.21亿元,相比较于2018年的6865.1万元增长76.89%。但大量营销费用的投入并没有给荔枝带来大量的活跃用户。截至2019年9月30日,荔枝的音频娱乐板块在移动端的月活用户只有596万,占4669万月活用户的13%左右。而在这些用户之中又只有不到38.2万是付费用户,付费用户比例只占活跃用户的6.4%。

  而业内人士表示,音频知识付费是未来行业获得收入的主要来源,单纯依靠广告和流量的模式已经过时了,如果不能吸引大量付费用户参与,公司未来的变现能力将会承受巨大压力。

  在招股说明中,荔枝也明确表示,如果目前的情况不发生扭转,公司大概率会继续亏损下去。一方面急需资金续命,另一方面又因为持续亏损而达不到国内上市标准,这也许就是荔枝迫切赴美上市的原因。

  百起诉讼未决,监管风险犹存

  除了需要面对经营的困境,各种纠纷诉讼也一直没有断过。

  《每日财报》从公开资料得知,截至2019年9月30日,与荔枝平台有关的未决诉讼有一百多起,预估索偿损失总额约为510万元。从资料上来看,这些诉讼基本上都涉及荔枝平台上的知识产权侵权以及与某些主播的商业纠纷问题。

  此外,近两年的在线音频平台的日子不太平,因涉黄、打擦边球等问题,在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就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并对26个在线音频平台采取了限制性措施。

  在同一活动中,中国中央网络空间事务委员会办公室还通知Apple和Android的App Store暂停荔枝APP的下载服务,时间是从2019年6月到2019年7月为期30天,主要是因为该应用程序上的某些音频内容被监管部门视为不合适。

  针对网络监管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做出明确表示,未来还会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坚决打击违规和打擦边球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荔枝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