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马斯克的2020开挂了

  一边嚼着玻璃,一边凝视死亡的深渊”,冒险家的人生注定波澜起伏。2020,希望开年红的马斯克能一路开挂下去,早日带领我们入住火星。

  谁也想不到,人称“硅谷钢铁侠”的美国企业家马斯克,在中国的公开活动上跳起了“脱衣舞”,瞬间点燃全场。

  1月7日,在国产特斯拉的交付仪式上,马斯克随着音乐晃起了身体,跳到兴起还把自己的西装脱掉扔在地上,舞步虽然不够帅气,但足够真诚。值得一提的是,这大概是这位汽车公司 CEO 第一次在车辆交付仪式上跳舞。

  随后,马斯克亲自将汽车钥匙交给了中国制造Model 3的前10位客户。首批15辆Model 3轿车已经于上周交付给特斯拉员工。

  不难理解马斯克的兴奋。出乎意料的「中国速度」让他饱尝国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红利,同时对本土的竞争对手产生了震慑。理想汽车 CEO 李想就曾公开评价到,「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

  而远在大洋彼岸,就在几小时之前,1 月 7 日早上,SpaceX 的一枚猎鹰 9 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将自家的 60 颗 Starlink 卫星送上预定轨道。该事件也预示着马斯克创办的 Space X 离打破记录又近一步。如果下一次发射再带上 60 颗卫星,那么 Space X 就拥有超过 200 颗卫星,变成世界最大的卫星运营公司。

  

  60颗小卫星组成的星链于1月8日经过我国南宁境内

  双喜临门,股价也应声大涨,目前特斯拉股价报492.14美元,市值已经迈过800亿美元大关,超过老牌车企通用+福特之和。

  

  基建狂魔出手:没有中国,就没有新特斯拉

  “非常感谢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团队的奋力工作,没有中国政府、特别是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便不会创造这样的奇迹。”在国产Model 3的交付仪式现场,特斯拉CEO马斯克动情表白中国政府。

  距离2019年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举行奠基仪式仅仅一年时间,2020年1月7日,已经可以大规模交付成品。连马斯克都不得不佩服中国基建狂魔的速度。

  马斯克为什么要来中国建厂?因为中国的产业环境能让特斯拉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向市场提供产品。特斯拉在Q3财报中说:“相比于美国工厂,上海工厂Model 3生产线的生产成本(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低了65%。”,正是基于此,特斯拉中国宣布将model 3低配版降至30万以下。

  为了引进特斯拉,中国政府还大开绿灯。2018年,发改委发布消息,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特斯拉得以在中国建立全资工厂,在此之前,汽车厂中中资所占股份不得低于50%。

  除此之外,为了促成特斯拉上海项目顺利落地,特斯拉还获得了中国银团185亿RMB的低息贷款。作为对比,特斯拉内华达洲超级工厂2014年立项,至今还三天两头地出交付问题。

  “你们早在特斯拉还很贵的时候愿意买特斯拉,我们才能在现在做出更低的价格”,马斯克同时感谢了支持特斯拉的用户们。

  特斯拉高度关注中国市场是有道理的。尽管有25%的进口税,然而中国已经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排在挪威和荷兰前面。随着美国针对特斯拉汽车的联邦退税优惠到期,美国市场的需求很可能将会降温,而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却依然强劲,这要归功于中国的政策法规使得拥有汽油动力车的成本远远超过电动车。

  中信证券预测,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叠加降价刺激需求,2020年Model 3在中国销量将达到15万辆,未来稳态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以上,中国市场将成为最重要的增长极。

  “我们打算继续进行重大投资,并增加在中国的投资,”马斯克还透露了在中国建立一个工程中心的计划。

  告别丧丧的2019

  马斯克对中国政府的深情表白,自有缘由。回顾马斯克和特斯拉的2019,简直就是被中国拯救的一年。是中国政策、中国速度和中国市场,救“破产边缘”的特斯拉于水深火热。

  在过去的一年里,马斯克大多是在危机模式中度过,诸多麻烦缠身。

  2019年刚刚开始的时候,特斯拉延续2018年的产能问题,不得不裁员7%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

  裁员是为了节省成本。当时特斯拉股价347.31美元,被寄予厚望的Model 3交付依然是大问题,而如果股价继续走低、公司又无法扭亏,现金流可能就会垮掉。

  好多分析师都在评估特斯拉被苹果收购的可能。但这还不是最坏的结果。四个月后,特斯拉的股价跌至3年来的最低点,只剩177美元。

  危机集中反映在美国价值投资人俱乐部VIC发表的做空报告。报告中从产品需求减弱、产品安全性能差、资金缺口巨大、马斯克或被免职等多个角度着手进行分析得出结论:这是做空特斯拉的绝佳时机。

  4月,特斯拉公布第一季度交付数据显示,虽然同比增长 110%,达到6.3万辆,但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7.35万辆。

  该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服软,表示不抵触融资稀释,甚至出于公司发展,卖保险也可以考虑其中。与此同时,马斯克也在带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抛出了新的成本削减计划,要审查团队的每一笔支出,包括“零部件、工资、差旅费和租金”等等。

  马斯克本人更是麻烦缠身。2月19日,他发布的一条推特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评,认为其违反了此前双方达成的一项和解协议。为此,双方还一度闹上了公堂。

  此外,马斯克还卷入了与一位英国洞穴潜水者的诉讼纠纷。他曾在推特上指责后者是“恋童癖”,结果被对方以诽谤告上法庭,并索赔1.9亿美元以示惩戒。这件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马斯克甚至被认为成了一个“亿万富翁欺凌者”。直到12月初,他才终于赢得这场诉讼。这场由推文引发的口水战,让外界再度对神经大条的马斯克纷纷侧目。

  直到2019年6月3日,好消息传来,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占地近1300亩的超级工厂,主体建筑已经进入封顶阶段,才真正燃起了马斯克的信心。

  “疯人”马斯克的梦想,何时能实现?

  狂人马斯克有很多梦想,他希望为人类在其他星球及卫星上建造栖息地;

  将汽车、家庭和尽可能多的行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转向使用可持续能源;

  通过真空管道实现一种新型的高速城际交通运输;

  让通勤车辆装上电动滑板,穿梭在蜂巢一样的地下隧道网络中以缓解交通拥堵;

  创造一个能提高人类健康和智力水平的脑机接口;

  从未来可能会理性地决定灭绝人类这个毫无理性的物种的失控人工智能手中拯救我们。

  到目前为止,49岁的 Musk 还没实现上述任何一个目标。

  但他实现了的成就已经非常令人吃惊了: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他闯入两个准入门槛高到不可思议的领域——汽车制造业(特斯拉)和火箭制造业(SpaceX)——而且在这两个行业中创造出了用任何标准来衡量都是顶尖的产品。

  更有意思的是,马斯克创立SpaceX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创业,而是为了登陆火星。2001年,马斯克了解到,NASA已经放弃登陆火星了。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将一个小型温室送上火星表面。如果成功的话,这将是地球生命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我们认知范围内生命首次出现在火星。马斯克认为这个计划应该能激起公众的兴趣,从而促使NASA增加预算,那样人类就能延续阿波罗之梦了。

  在这个过程中,他成功地向世界证明了他把目标变成现实的能力——一些普通人看来完全是白日梦的目标。

  纽约时报称他为「几乎是世界上最成功、最重要的企业家。」原因是: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建立了 4 家独角兽公司的人——PayPal、特斯拉、SpaseX 和 Solar City。但是在内心深处,马斯克不是一位商人或者企业家。他是一位工程师、发明家,以及用他的话来说,一位「科技学家」。作为一位天赋异禀的工程师,他能够发现设计中的无效率、缺陷以及人们对那些能够为文明提供动力的工具的全然无视。

  几乎所有接触过马斯克的人都会认为,他有着超乎常人的偏执与坚持,这是企业家身上颇为常见的特质;但与寻常企业家不同的是,对于马斯克来说,无论是商业,或是爱好,甚至只是一项活动,他都以这种坚持去对待。

  “一边嚼着玻璃,一边凝视死亡的深渊”,冒险家的人生注定波澜起伏。2020,希望开年红的马斯克能一路开挂下去,早日带领我们入住火星。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