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内道指涨了11000点 但特朗普称最好的仍未到来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晚间消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五发布推文称,自他当选总统以来道指涨了11000点,但是最好的还没到来。

 

  “特朗普当选总统三年以来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1,000点。今天它可能冲上29,000点。以前这从未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过。美国企业的价值因此增加了12.8万亿美元。” @Varneyco @FoxNews 最好的还没到呢!特朗普说道。

  伴随着美伊紧张局势的缓和,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开盘齐创历史新高,但在美国宣布制裁伊朗后全线转跌,道指一度站上29000点的历史新高。

  一直以来,特朗普一方面不断向国人强调他已经让美国经济变得如何伟大,一方面还在不断吹嘘自己任内股市已经上涨了40%。在他看来,这些重大的进展正是自己成功连任的保障。

  然而,这些进展到底有多了不起呢?答案是,在克林顿总统和奥巴马总统第一任期的同期之内,美股的涨幅都超过了50%。至于经济增长速度,特朗普任期的具体表现其实基本上与奥巴马任期大同小异,而只及克林顿任期的一半左右。或许,特朗普任期唯一的真正“亮点”,就在于2017年的减税,后者未能找到相应的收入来填补由此造成的联邦资金缺口,导致预算赤字飞涨,美国的公共债务已经走上了大爆炸的道路。

  更加不必说,如果非要找出这几年股市上涨的最大功臣,那答案也不会是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而是联储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再考虑到特朗普在国际经贸关系当中四处树敌的政策已经拖累了全球协同增长的速度,让全球金融市场都笼罩在浓重的阴影之下,他的作为到底该如何判断,其实大有商榷的余地。

  对于特朗普的连任前景而言,更麻烦的是一个要命的事实,即美股牛市现在从历史标准看已经是“古稀之年”了。目前,牛市已经进入了第十一个年头,市场的水位较之2009年3月的谷底已经翻升了大约四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指出,美股估值现在已经达到了罕见的高度,事实上,类似的价位在最近百多年来的历史上也不过只出现了三次——除了眼下这次之外,另两次分别是在前面提到的1929年大崩盘,以及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夜。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朗普 推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