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与薪资降温 美劳动力市场或将告别美好时光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处在历史较强水平,但放缓迹象正变得愈发明显。

  周五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就业人数增幅不及预期,薪资同比涨幅创2018年以来最低,一周工时达到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虽然失业率保持在3.5%的50年低点,但美国全年就业增加人数降到了2011年以来最低,分析人士预计2020年还将进一步放缓。

  12月报告为“2020年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形势奠定了更加疲软但依然健康的基调,”牛津经济学院高级美国经济学家Lydia Boussour表示。“这是就业创造趋势的重新调整。”

  即便如此,这些数字足以使美国股市周五保持在纪录高位附近,美联储决策者们料在通胀疲软情况下保持利率稳定。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走低。

  FS Investment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Lara Rhame表示,该报告“不会导致美联储做出改变”。

  招聘步伐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企业招聘速度将进一步放缓,但仍将高于适应人口增长所需的速度。影响招聘的负面因素有许多,包括公司利润率缩窄,符合条件的员工数减少,以及贸易、地缘政治和总统选举带来的不确定性。

  工资增幅显著回落进一步说明了这种放缓。平均时薪低于预期,表明劳动力市场可能没有失业率显示的那么供应偏紧。数年来持续加速上升的薪资在2月触顶,然后出现逐渐减速的趋势。

  “为什么工资没有进一步加速上涨,这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富国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Jay Bryson表示。“部分原因可能是人们的通胀预期仍然非常非常低。”即使如此,从更大范围来讲,“劳动力市场目前仍保持稳定。”

  整体而言,去年就业稳健增长211万人,但远不及前一年268万人的增幅,也是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劳动力市场状况如何将影响特朗普的连任几率,他多次宣称经济增长状况是他应当赢得连任的一大原因。

  就业不足率跌至6.7%,为1994年有纪录以来最低水平,构成报告一大亮点。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个指标更加准确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情况,因为它包括一些想要全职岗位的兼职人员,以及没有积极找工作的人。

关键词阅读:劳动力市场 企业招聘 薪资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