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向上盈利向下 美股还能坚挺多久?

  目前对于市场来说,好消息是,股市继续上涨,因为市场认为,就业持续增长、贸易休战、美联储友好、全球经济增速下滑见底等神奇因素的结合,将在2020年推动盈利扩张。

  而坏消息是尽管股票价格一直在上涨,但过去几个月盈利预期一直在下降。目前,市场对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的预期为小幅下降,虽然市场对2020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盈利预期为上升,但上升幅度一直在快速下降。

  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益预估

  第四季度:下降0.6%

  一季度:增长6.0%

  二季度:增长7.2%

  当然,分析师通常会高估收益,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接近所研究季度结束时,下调收益预期。

  在市场处于历史高点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并不典型:标准普尔指数在第四季度上涨了12%,原因是预期2020年的收益会更高。

  Earnings Scout的Nick Raich表示,第四季度早期发布财报的公司趋势有些令人担忧,其中包括来自联邦快递、美光和Bed Bath&Beyond的财报都令投资者失望。

  Nick Raich说,考虑到2019年第4季度初发布财报公司的EPS预估修正趋势,标普500指数中的绝大多数公司很可能会下调2020年EPS预估。

  股票价格上涨和收益下降意味着市场的市盈率正在迅速攀升。

  2019年1月1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价便宜至13.9倍的远期收益,远低于约16倍的历史正常水平。在2020年1月1日,这一数字是18.0,而今天是18.4,是过去20年中的最高值。

  标普500指数:远期PE上涨趋势

  2019年1月1日:13.9

  2020年1月1日:18.0

  2020年1月9日:18.4

  显而易见的结论是,未来的股票收益将需要更高倍数的市盈率。Raich问道,投资者愿意为此付多少钱?

  他说,这一估值可能并不是过热的水平,但是我们正在逐渐接近过热水平。任何重新出现的负面因素都会使市场迅速下跌。

  负面因素可能是什么?Raich说,比如美联储从中立立场退却,一些迹象表明美国消费正显出颓势,关税战也有可能卷土重来。

  相反的问题——如何在收益下降的情况下保持市场的上涨——同样紧迫。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全球市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Alec Young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期望值过高。

  Alec Young甚至不确定如果周五公布的12月就业报告非常强劲是否足以推动市场继续上涨,因为这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市场上。目前的市场预期是增加16万个工作岗位。

  他说,市场多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干净的就业数据,非农接近20万个,工资增长3%或略高一点,才能够保持消费的健康增长。

关键词阅读:美股 股价 盈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