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地缘政治风险的明智之选?各央行延续购金热潮

  截至11月,2019年全年黄金净增持量达到570.2吨,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1%。

  各国央行在去年11月延续了狂热的黄金购买浪潮,并有很大机会刷新2018年创造的纪录。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数据,去年11月份全球各国央行净增持了27.9吨官方黄金储备。这使得截至11月,2019年全年黄金净增持量达到570.2吨,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1%。

  2018年,各大央行购买黄金总量超过650吨。世界黄金协会表示,这是自1971年“金本位”制度崩溃以来,央行黄金净增持量的最高纪录,也是有史以来第二高的纪录。但现在,这个纪录有望被迅速打破。

  在这股购金狂潮中,土耳其央行已连续第三个月成为购金大军的“领头羊”。11月份,土耳其央行增持17吨黄金储备,并以超过181吨的年增持量超越俄罗斯成为了2019年最大黄金买家。除了央行之外,土耳其的普通消费者也纷纷涌向黄金市场。据彭博数据,该国2019年前9个月的黄金需求上涨了3.7%。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土耳其已经放宽了有关黄金进口的管理规定。

  俄罗斯则在11月增加了9.7吨黄金储备,这使得其2019年黄金总增持量接近149吨。数据显示,俄罗斯的去美元化行动取得了不俗效果,由于持续购买和金价飙升,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在去年9月份便突破了一千亿美元。

  过去几年,为了“去美元化”,俄罗斯一直在持续购买黄金。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在2018年增加了274.3吨,为其连续第四年增持量超过200吨黄金。与此同时,俄罗斯几乎抛售了所有持有的美债。美国银行分析师称,在2018年,俄罗斯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从46%下降到22%,2019年这个比例或将继续下降。

  紧随土耳其和俄罗斯之后的黄金大买家是哈萨克斯坦。在暂停数月之后,哈萨克斯坦11月重回购金队伍,增加了4.6吨的黄金储备。其他在11月份增持黄金的央行还包括蒙古(2吨)和泰国(0.1吨)。哥伦比亚央行是唯一的黄金大卖家,该行在11月减持了超过5吨的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称,2019年央行的购金规模“令人瞩目”:

  在2018年黄金购买量创下50年新高后,几乎没有人(包括我们)能预料到央行还有如此惊人的购买力。

  随着各国继续建立地缘政治风险对冲机制以及推进去美元化计划,分析人士预计央行的购金热潮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世界黄金协会市场分析主管休伊特(Alistair Hewitt)则表示,推动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因素有两个,分别是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与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

  “各国央行正寻求通过购买黄金来平衡部分风险,毕竟许多主权债券已经陷入负利率和负收益率了。”

  过去几年中,全球的地缘政治格局面临许多风险,近来的美伊冲突更是让中东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而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没有显示出逆转的迹象,美联储虽然已暂停降息,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明确表示“加息的门槛相当之高”。

  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首席执行官希夫(Peter Schiff)也曾对央行增持黄金的行为发表过看法。他指出,美国在1971年脱离了金本位制,但世界将回到金本位制:

  “在过去黄金曾是货币,而未来它也将再次变成货币。那些足够聪明、能预见到这一趋势的央行,正因此而增加自己的黄金储备。”

  美国政坛元老、曾三次竞选美国总统的前共和党议员罗恩·保罗(Ron Paul)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外国央行越来越倾向于囤积像黄金这样的稳健资产,并将自己从遭受各方压力美元中剥离出来:

  “全球央行正将目光再次投向黄金,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关键词阅读:央行 风险对冲 地缘政治 黄金储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