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美股:超关键一年 牛市终要见顶?

  2020年美股炸响市场的能力只会倍增,别再低估特朗普对它的在意程度。

  2020年开年不过十天,美股已经在最新的美伊局势面前,狠狠地打了一场胜仗。头五个交易日美股都录得上涨,更是一个很好的预兆。不过,如今市场上盛行的美股说法,从最乐观到最悲观都有。

  根据“股票交易者年鉴”和CNBC的计算,如果股市能在年头五个交易日维持上涨走势,那么,到那一年年末时标普500指数有82%的时间是上涨的,平均涨幅为13.6%。

  华尔街今年也以唱好为主,综合24家投行分析报告的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5日,华尔街对2020年标普500指数的预期中值为:上涨4.91%至3381.5点(较12月24日收盘价);平均值为:上涨3.38%。

  当然,市场也不乏悲观之人,毕竟美股早已显露很多经典的崩盘前迹象,例如:

  当前标普500的远期市盈率是18.5倍,为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最高,科技股的估值占比为2007年以来最高。

  道指已经逼近29000点,但也是“波动率末日”(Volmageddon,2018年2月)和2018年崩溃以来最超买的状态。其余见顶信号包括:

  “巴菲特指标”(指美国股市总市值与美国GDP的比率)创下153%的历史新高,超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的水平;技术面,标普与VIX指数形成看跌背离,也可能暗示重要顶部即将出现。

  也有空头们认为,就算不至于崩盘那么严重,按照历史,2020年美股的表现也可能比较平淡。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研究显示,自1928年以来,在涨幅超过20%的年份次年,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为6.6%,略低于所有年份的平均回报率7.6%。

  其实,有一个视美股如政绩的总统特朗普,在他的保驾护航下,按道理无需担心那些预言美股今年大选年会崩溃的说法,但就怕出现他也无法控制的局面。开年这些天以来的跌宕走势,或许也预示今年美股可能是激烈动荡的一年。

  本文,金十将助您一网打尽今年任何可能左右美股的因素。

  【华尔街共识:大部分人依然乐观

  以上列举了部分较知名投行或机构分析师对2020年标普500指数的点位预测,以及他们认为2020年美股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

  综合下来,继续看好今年美股的投行或机构依然占绝大多数。他们提及的因素主要有:

  美国经济基本面、美联储货币政策倾向、地缘政治和贸易不确定性、美国大选、美股估值和EPS增长问题。

  鉴于各家分析师对以上问题的看法仍有分歧,下面我们不妨挑些重点话题来解读。

  【美国经济:维持扩张,美股仍具优势

  股市要好,说到底靠的是经济。支撑美股这轮超级牛市的,是已经长达126个月的美国经济扩张。经济体在增长过热时容易崩溃。但是,如果将其保持在不温不火的状态,增长就可以长时间持续。美国经济现状大概就是处于这种状态。

  梳理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及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的报告后发现,对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测基本处于1.7%-2.3%区间。美联储官员最近也都口径一致:贸易风险消退或预示2020年经济更好。

  相比之下,欧元区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1%左右,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大概为2.5%,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可能下滑至1.4%。整体而言,美国经济还是有优势的,这应能推动全球对美国资产的需求。

  【美联储:以大局为重,继续宽松!】

  2019年美联储绝对是美股的大功臣,三度降息为美国经济上足了保险。

  进入2020年,美联储虽已明示会按兵不动,但同时保证:只要通胀水平不超出美联储的容忍范围,就不加息。而且,美联储会将继续扩表或通过隔夜回购给市场注入流动性。另外,美联储FOMC票委将迎来轮换,2020年的美联储或将变得更加鸽派。

  因此,美股很可能继续享受利好的宽松货币政策环境。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Wilson甚至认为,如果市场崩盘,那一定就是由于流动性的缺失。

  况且,从特朗普总统对美联储的压力以及他对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影响来看,鲍威尔今年想要收紧政策是不太可能的。目前,仍有交易员继续押注美联储将在2020年降息25个基点。

  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副董事长、华尔街传奇人物拜伦·韦恩(Byron Wien)就表示,美国股市将在2020年扩大创纪录的涨势,因受压抑的经济增速将促使美联储继续降息。

  接下来,投资者要尤其关注通胀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元杀跌、金价上涨,国债杀跌,都是通胀的信号,具体如何发展,尚未可知。另外,美联储在经济体没有需求的情况下放松政策,正将我们带去此前市场从未涉足的境地。

  【重中之重!美国大选年:美股倾向于上涨

  今年美股市场最重大的事件必然就是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说过:“如果我被弹劾,股市就得崩。”“如果我不能连任,美股将现史诗级崩盘“,但目前没人敢低估特朗普连任的几率。

  2020年11月3日,美国选民将投票选出下一届总统以及国会议员。个别国家的选举通常不会对全球投资者造成太大影响,但美国总统大选例外。毕竟,美国在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中的权重高达55%,美债收益率是全球金融资产的估值基准,美元更是占到全球货币交易量的88%。

  这个选举年还有一些特别之处。

  这次众议院所有席位都将进行改选,参议院则有35席需要改选(其中23席目前由共和党人掌控)。民主党只需赢得4个席位,就能重新掌控参议院。这个有多重要不言而喻,总统(政府)负责制定政策方向,但政策能否实施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国会的党派构成。所以,务必关注两党势力的消长。

  大选如何影响美股?

  大选年的美股特点之一就是波动性大,导致这一点的必然是两党候选人对关键问题的政策主张,以及他们在整个竞选过程中的声望变化。许多著名投资者都警告称,如果民主党人伊丽莎白·沃伦或伯尼·桑德斯在总统大选中取得胜利,市场将遭遇下跌风险。这些预言也主要是基于他们的政策主张。所以今年,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关于以下焦点政策话题的讨论:

  公司税:

  特朗普治下的税务改革将公司税税率从35%下调至21%,提振了标普500指数盈利增长近10个百分点。如果特朗普总统获得连任,预期现有公司税率将保持不变。民主党初选候选人则提出了各种上调公司税率的建议。

  贸易政策:

  尽管经贸形势已有所缓和,但投资者也许会担心,如果特朗普总统再次当选,不再面临选举羁绊的他可能会对贸易伙伴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而他的政治对手也不大可能采取更温和的方式。

  科技行业监管:

  特朗普说过科技巨头可能面临反垄断监管审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沃伦发布过《我们如何拆分大型科技企业》的计划。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可能加剧科技巨头股价震荡,但短期内进行重大立法以降低这些科技巨头的市场份额并不太可能。

  另外两个可能影响候选人民调支持率较大的话题是环境立法和医疗改革。所以,2020年科技、能源、金融和医疗等美股板块可能会因为监管加强而导致的行情大幅波动

  历史上美国大选年的美股走势

  从大选年和非大选年的角度来看,美股的按年表现没有受到大选的显著影响。

  就大选年的季度表现来看,美股呈现先弱后强的形态,在三季度表现明显弱于四季度的表现,主要是因为大选前期的不确定性会导致避险情绪,而在大选结束后股市有望迎来风险释放后的反弹机会。

  另外,自二战结束以来,美股在总统任期的第四年倾向于上涨,但也有例外情况。比如,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对阵总统选举之年美股下跌了9.1%,再有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那一年美股狂泻37%。这两年均恰逢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美股牛市行情走向终结。

  【不可预测的“黑天鹅”:不必担心!

  鉴于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已同意放行美墨加三国贸易协议(USMCA),且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终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投资者已经大大舒了一口气。机构普遍预测,2020年国际贸易形势将较2019年有所好转。而且,特朗普有意将重要的贸易谈判推到大选后再进行。

  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020年一开年,美伊这场冲突就把市场吓得惊慌失色,“地缘冲突-油价上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收紧”更已被视为2020年美股潜在黑天鹅逻辑线。因为特朗普在大选选情、弹劾双重压力下会延续对伊的强硬政策。

  华尔街也警告:中东冲突将进一步升级,股市面临更多痛苦。但其实,这只股市“黑天鹅”被触发的可能性很低。金十此前提及,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美伊局势不容易触发美联储调整政策。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油价再上涨每桶20-30美元才会对全球宏观前景造成负面影响。由于美国石油产量增加和石油贸易收支余额收窄,美国与以前相比,受到油价冲击的可能性较小。

  而且,持续高油价并不符合美国在中东利益的通盘考量。高油价一方面会增大美国在中东地区盟友沙特等的话语权,影响美国对其的掌控力,另一方面美国会忌惮俄罗斯等产油国从中获利。特朗普前两年对高油价的打压力度是市场有目共睹的。

  再者,历史数据更表明,美伊关系紧张的年份,美股往往表现较好

  而且制造冲突可能只是美国总统提高支持率的一种有效办法。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肯尼迪总统的支持率从61%上升到74%,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老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从59%飙升至89%。美媒6日就称,特朗普利用谋杀苏莱曼尼转移了国内民众对总统弹劾案的注意力,他的支持率回升到了三年来最高点。

  另据历史统计,地缘政治事件发生后12个月后,美股平均涨16%,而且历史上地缘政治事件对股市的影响往往都是短暂的。

  说到底,地缘局势对美股的影响,核心在于经济,要冷静分析这些事件是否可能扩大,如果扩大会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正如金十数据此前提及,分析师认为,即便在贸易前景突然转向或者真正发生重大地缘事件的最糟糕情况下,华尔街还有两个靠山:一个是美联储降息;另一个是美国神秘的“暴跌救火队”(Plunge Protection Team)。

  【总结】

  总而言之,特朗普不会允许自己辛辛苦苦几年创下的美股成绩被轻易摧毁,在他以及他的团队的呵护下,无论是用什么方法,美股都很可能保持坚挺,至少会停留在特朗普认为足以保证他拿出当做成绩单的水平。

  具体用什么办法,我们在《【复盘2019】最狠操盘手 | 一顿操作猛如虎,涨跌全看特朗普? 》中详述过。但大选年,美股市场很可能将面临更多波动性,投资者要仔细检视投资组合风险。不过,波动也是机会,美国股市仍是最被看好的市场之一。只是,投资者不应押注于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来进行布局,多元化投资是关键。这也是去年为何出现美股与黄金同步上涨的原因,投资者一边在股市赚钱,一边买黄金进行对冲或避险。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