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市场又恶化 美联储廉价资金正将其置于两难境地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回购市场最近又出现了资金紧缺的迹象。周二数据显示,纽约联储向金融市场提供了合计将近1000亿美元的短期流动性包括隔夜回购操作合计639亿美元,以及14天的定期回购操作合计350亿美元。其中,1月21日到期的14天回购操作共得到投标411.2亿美元,是2019年12月中旬以来定期回购的投标额首次超过联储最高目标水平350亿美元。

  隔夜回购需求的激增,表明回购市场资金紧缺的局势再次恶化。不过,这令人感到很奇怪。距离回购市场最缺资金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接近两周,为何还会出现钱荒?

  根据Curvature Securities的分析师斯科特·斯凯姆(Scott Skyrm)的说法,市场参与者将从美联储那里获得的廉价资金投入其它收益更高的市场。

  Skyrm在他的每日回购市场评论报告中写到,美联储上周五的隔夜和长期回购操作总数比去年年底时还要多。截至年底,美联储共向市场注资2559.5亿美元,上周五为2589亿美元。

  Skyrm表示,美国回购市场反映出的问题与过去10年量化宽松和美联储扩张资产负债表时出现的问题类似,就是市场参与者已经沉迷于美联储在9月通过临时回购操作释放的宽松流动性。

  正如Skyrm所写的那样,当回购操作的利率为1.55%——低于市场报价的水平时,回购市场很容易沉迷于来自美联储的宽松现金。随着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现金,市场参与者已经习惯了来自美联储的廉价资金。

  这在短期内是好事,因为它能够促使风险资产价格上涨。但长期来看却是一个问题,过去会回流至回购市场的资金,现在都流向了其它收益更高的市场。

  问题的根源在于回购利率处于美联储基金目标区间的底端。当回购利率在较高水平时,作为一种投资,回购利率比其他隔夜利率更具竞争力。但现在,过低的回购利率让这些资金已经流向了其他市场。

  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后果可能比人们想象地更严重。就像当年市场对量化宽松上瘾一样,结果导致标准普尔指数在2018年末下跌了20%,当时市场对量化紧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和流动性下降感到恐慌。Skyrm表示,要让回购市场摆脱对美联储廉价资金的依赖,市场参与者将会经历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为了让美联储结束频繁的回购行动,他们需要让外部资金重新回到回购市场。另外,为了让回购市场能够吸引现金回流,美联储需要让回购利率上升。那如何让利率走高?美联储只需要停止回购行动。因为美联储在去年9月重启回购操作就是因为回购利率太高了。

  这似乎看起来很简单,只要美联储停止回购操作就行了。但问题在于,如果美联储停止回购操作,可能会立马引发另一场危机,当前美联储通过回购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已经高于年底的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现在正通过回购吹起一个市场泡沫,美联储进行回购的时间持续得越长,就越不可能在不引发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全身而退。

  接下来,鲍威尔或许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他能否在今年11月大选前继续推行回购政策?因为如果在美国大选前市场崩溃了,而且还是因为美联储的行为导致的,那么无疑将引发特朗普的愤怒。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回购市场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