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77%美企CFO认为股市估值虚高 美经济将会放缓

  当消费者与企业高管对市场持截然不同的看法时,我们该相信谁呢?

  过去两年里,消费者与CEO对市场的信心出现了戏剧性的两极分化:前者不断飙升,创下纪录新高;后者一路下跌,落到了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尽管目前尚无法直接解释上述现象,但诸如德意志银行等机构的数据显示,CEO信心走势准确率令人惊叹,其预测准确性往往会领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2个月。这意味着CEO的信心与情绪可能比人们所想的,更能准确预示经济的走向,而消费者信心不过是对经济或股市表现的滞后反应。

  而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的一年将近两个星期,贸易形势已有所改善,回购危机也暂时消弭,企业高管的信心是否有所提高呢?事实证明,答案是否定的。据最新“德勤首席财务官信号调查”(Deloitte CFO Signal Survey)显示,尽管标普500指数屡创新高,美国经济近期也有所反弹,但众多大型美企CFO都预计,在美股被高估的背景下,2020年美国经济将会放缓。

  该调查采访了147位CFO,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其公司年收入均超30亿美元。调查显示,尽管CFO们认为目前经济状况“良好”,但他们预计到年底之前经济将会放缓。此外,据CNBC报道,CFO们也认为消费者与企业支出将会减速,82%的受访者预计将采取更多防御性措施,比如减少可自由支配支出和员工人数等,来抵御迫在眉睫的经济逆风。

  简而言之,这些最了解自家公司与经济情况的人相信,有关经济将加速增长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不过,相比起美国来说,欧洲的经济放缓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69%的受访者认为北美经济不错,但只有7%的人对欧洲持相同看法。德勤全球首席财务官项目负责人科克雷尔(Sandy Cockrell)表示:

  “北美显然是企业继续增加重点投资的地方。”

  好消息是,尽管CFO们认为经济会放缓,但他们不认为会出现最坏的情况: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调查中,受访者对经济将会陷入彻底衰退的预期从第一季度的15%下降到了3%。不过,97%的人认为放缓已经开始,或者将会在2020年某个时段开始。

  CNBC指出,近期美国经济咨商局(Conference Board)一份针对CEO的调查也显示了类似的担忧。该调查发现,经济衰退是企业高管们最担心的事情。

  此外,CFO们也正密切关注2020年的总统大选,其中65%的人表示,经济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选结果,但目前还没有多少人根据政治格局来进行商业调整。

  但是,最大的矛盾来源于企业高管经济预期和市场表现的巨大反差:自去年10月美联储推出“另类QE4”以来,美股屡次创下新高,但77%的受访者却表示股市估值虚高,达到了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只有4%的人表示股市是被低估了的,低于上一次调查时的10%。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矛盾?因为尽管超过四分之三的CFO在感叹市场如此昂贵,但实际上他们所有人都在争相回购那“虚高”的股票。

  由于特朗普进行税法改革,2018与2019年美国上市企业的回购总额创下了历史新高——美企汇回了大约1.5万亿美元的离岸现金,其中大部分都被用在了回购之上。其他公司则是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将收益用来回购股票。此外,展望未来,法兴银行预计在2020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还会回购5700亿美元的股票,仅略低于2019年。

  也就是说,当绝大部分企业高管确信所有股票都被高估了的时候,他们仍在心中为自家的股票保留了特殊地位,并争先涌向回购前线,特别是各大科技公司。原因其实很简单:当自家公司的股价涨得越高时,该公司估值也会越来越高,而将与高管的薪水挂钩。

  只不过,当每家公司都急于回购自家股票的时候,整个市场就会不可避免地膨胀起来。而这时美联储根本无处下手,因为一丁点的修正都有可能迅速转变为全面崩溃。

  而为了调转人们对这一矛盾的注意力,CFO们也有了一个非常完美的替罪羊:全球变暖。德勤的调查中,这些高管也被问及了有关气候变化的问题。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遭到股东施压,被要求采取预防措施。或许股票回购,就是他们用来当做“预防措施”的借口吧。

关键词阅读:德勤 美企CFO 股市 估值虚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