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利率环境下 欧元区政府借贷为何还是小心翼翼?

  债务危机对欧元区各国来说,可谓是盘旋不去的阴影。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9日报道,虽然欧央行正在推行量化宽松,借贷成本(利率)也徘徊在历史低位,但欧元区各国政府的债券融资规模将在2020年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2020年,欧元区主权债券的净供应量将达到1880亿欧元,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据是根据国债发行计划计算得出的,今年,欧元区各国预计发行7620亿欧元国债,并将有5740亿欧元债券到期。

  债务水平比金融危机前更糟

  目前,欧央行仍将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的水平,而今年预计的主权债供应量(1880亿)却比2019年下降4%,且远低于欧央行每月200亿欧元(一年2400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规模。

  也就是说,即使在借贷成本超低的环境下,欧元区各国政府仍然在控制借贷。

  欧洲欧盛资本总经理鲁晓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欧盟《稳定和增长公约》规定,各国未清偿债务总额不能超过GDP的60%,政府年度预算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再加上经历债务危机后的欧洲仍处于恢复阶段,所以各国政府在发行主权债方面仍然谨慎。

  鲁晓芙表示,“虽然债务危机刚刚过去,但欧洲经济的根基仍然不够牢靠,恢复程度不足。例如德国就在近两个季度陷入衰退,法国经济也长期低迷。所以各国仍然有必要遵守欧盟的财政纪律。“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欧元区的债务水平仍然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更糟。截至2007年底,有10个欧元区国家的债务规模满足欧洲《稳定和增长公约》标准,而在2019年中期,只有7个国家满足。

  据CBS报道,2019年中,欧元区国家公债规模达到10.035万亿欧元,占GDP的86.4%。也就是说,如果要符合债务占GDP比重上限,欧洲公债规模还要降低近3.1万亿欧元。

  显而易见的是,欧洲南部的欧元区国家债务水平较高,而像斯堪的纳维亚和一些欧元区以外的东欧欧盟国家,则因保留了本币,而得以将债务维持在低于欧元区的水平。

  ▲2019年欧元区各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 数据来源:CBS

  目前,意大利和法国已占据了欧债的“半壁江山”,分别占欧元区公债总额的23%左右,此外,德国占20%,西班牙占11.7%,希腊占3.2%。

  “谨慎”发行或限制长债收益率

  一些投资者认为,各国政府不愿再增加借贷,或许会有利于中止欧洲债券的抛售现象。

  去年,由于经济衰退预期升温,不断有投资者涌入债市,直至8月底欧洲债券收益率触及历史低点。但随着年底贸易环境向好、英国“脱欧”前景逐渐明朗,风险偏好回升导致债券被大量抛售,今年初,债券收益率又升至2019年夏季以来新高。

  此外,也有一些分析师将2019年12月债券市场的疲软归咎于可能在今年年初到来的大量债券发行。报道称,德国、奥地利、爱尔兰和葡萄牙都在本周发售了新债。

  而一些做空债券的投资者,则押注于德国在财政政策上的转变。原因是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德国右翼和左翼联合政府准备放弃预算平衡承诺,通过发行新债应对可能出现的衰退。

  问题是,目前并无明显迹象表明德国会在今年大举借贷。近日,德国债务办公室宣布,将在今年发售1480亿欧元新债,而今年也将有同样数额的债券到期。汇丰银行固收策略师Chris Attfield表示,“我暂时没有看到德国会大量借贷的动因,目前尚不清楚德国是否会发生这样的政治进程。”

  Lombard Odier首席投资策略师Salman Ahmed指出,欧元区市场对供需技术并不是很敏感,“或许我要研究一下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除非发债所产生的财政刺激对经济有重大推动作用,否则德国和其他欧元区政府即使大量借贷,也很难让投资者相信,(大量发行主权债)会对债券收益率产生持续性影响。

  总体而言,未来债券收益率仍将面临下行压力。货币供应和量化宽松计划自然是原因之一,但Alliance Bernstein投资组合经理Nick Sanders认为,今年全年的“谨慎”发行计划仍然会限制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在较低水平)。“每个人都在谈论,1月份债市的供应量与往常没什么区别,但在我们看来,收益率曲线会变得陡峭(即迅速上升)“。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收益率 低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