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牛市仍有上升空间 尚未到达冲顶回落时刻

  尽管投资者对国际紧张形势、美伊冲突以及经济衰退的风险感到担心,但美国股市仍在顽强地持续走向创纪录高位。不过,这仍旧不足以吸引大多数投资者放弃观望立场,投入到股市中去。

  这表明,美股牛市可能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资金流动数据表明,尽管企业回购股票之举帮助推动美国股市在2019年里创下纪录新高,但个人投资者在这一年里基本上是股票的净卖家。个人投资者对股市缺乏广泛的参与,这表明市场还没有达到冲顶回落的水平。只有当个人投资者最终“投降”,并由于担心错过更多收益而重返股市时,这种情况才会发生。

  摩根大通的策略师在本周一向给客户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美股市场“创下历史新高之际,投资者的参与一直都很清淡,‘熊市投降’很可能会站稳脚跟”。

  随着2020年的到来,这种模式看起来并未发生改变。据美银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今年首周,该行客户的净流出为5.5亿美元。数据还显示,这些客户在2019年里是股票的净买家,但这几乎完全是由企业回购股票所推动的,而个人投资者则是最大的净卖家。

  在去年全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了28%以上。而在今年年初,该指数克服了市场对美伊冲突的担忧情绪,再创历史新高。但在年初以来的这段时间里,投资者一直都倾向于稳妥行事。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的高级投资分析师安德鲁·福尔索姆(Andrew Folsom)表示,在2019年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入水平也创下了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福尔索姆表示,大盘股混合型ETF在这一年时间里最受欢迎,但即使是那些买入股票的ETF也更关注防御性头寸。

  “即使是就大盘股混合型ETF而言,投资者也是对那些低波动率和派息的大盘股混合型ETF的需求才会很大。”福尔索姆说道。他指出,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投资者确实开始远离低波动率的ETF,但股息收益ETF仍旧很受欢迎.。

  投资者对股票的低需求与投资者情绪指标保持一致,后者表明投资者抱有谨慎立场。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ersonal Investors)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37.2%的投资者表示看涨美股,低于38%的历史平均水平。

  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尽管ETF遭遇流出,但能源和材料板块去年的非回购资金流入最多。福尔索姆表示,金融股是去年ETF资金外流的最大来源。

  摩根大通称,总体而言,投资已从周期性股票板块撤出,转向防御性股票板块和债券市场。

  “尽管股票是去年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但资金已经流出股票基金,流入债券和现金。”摩根大通的策略师表示。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美股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