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苹果股价冲上云霄的三大动力

  这家iPhone制造商在2019年大幅跑赢大市,预计这种亮丽表现将延续下去。

  全球智能手机销情在2018年底遇冷,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双重夹击,令Apple多年的光环忽然失色。这家智能手机制造商股价在2018年创历史新高后,短短几个月就大幅回落,全年市值更蒸发超过三分之一。

  在多项有利因素下,此股在2019年展开绝地反击,全年大升78%,远远抛离标普500指数(S&P 500)的29%升幅。2020年可望成为Apple极具里程碑的一年,因为多个火车头同时开动下,公司股价有望更上层楼,屡创新高。

  以下三大因素将在来年推动Apple股价越升越有。

  1. 5G大时代来到

  第五代流动通讯技术又称为5G,全球各地正逐步推动相关技术,可望为智能手机带来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显著加快数据传输速度。尽管眼下各分析师的预测差异很大,但与目前相比,速度预计将加快介乎10倍到200倍。

  部分智能手机制造商虽然已训身押注5G,但Apple的策略却较为谨慎,情愿等到相关技术广泛应用后,才推出支援5G技术的iPhone手机。Piper Jaffrey的分析师Michael Olson最近对1,000多名美国iPhone用家进行调查,发现23%计划在5G iPhone推出时升级换机,即使售价高达1,200美元也在所不惜。据估计,美国人使用1亿部iPhone,因此销售潜力庞大,全球各地市场的机遇更不用说。

  2. 可穿戴设备日趋普及

  Apple在可穿戴设备市场已经奠定王者地位,公司的版图将继续扩大。Apple Watch在全球智能腕表市场称王称霸,占智能腕表整体销售近半。公司市场份额从2019年第二季的45%增至第三季的48%,宿敌Samsung虽然屈居第2位,但只有13%市场份额,Apple则多其三倍以上。公司亦借助无线AirPods产品引起热潮,产品同样雄霸相关市场,占耳塞式耳机整体销售的45%。Apple还有Beats产品同样大卖,带动市场份额占整体超过50%。

  公司在这个市场的王者地位预计可延续至2020年。Apple最近发布AirPods Pro,产品卖点是消噪功能,用户可选择消噪模式,或是能同时听到四周声音的通透模式,自由切换两种功能。该设备又支援免提Siri系统。自10月下旬上市后,AirPods Pro在假期旺季前早已售罄。Piper Jaffray最近一项调查显示,Apple是青少年最钟情的消费品牌,而AirPods则成为他们圣诞佳节最期望获得的产品。

  Evercore ISI的分析师Amit Daryanani估计,市面上正在使用约7,500万部Apple Watch和5,000万部AirPods,这与约10亿部流动iPhone的规模相比简直差天共地,因此Apple在这市场未来的销售额有望持续扩大,进入迎来大丰收。

  3. 服务业务进一步扩大

  Apple行政总裁Tim Cook在2017年的声明中,已表明这家科技巨头计划在2021年之前推动服务业务收入增加一倍,当中的着墨不少。当时,Apple过去12个月服务收入高达254.6亿美元。公司的目标是推动服务收入增至510亿美元,目前进展理想。截至第三季止,Apple过去12个月服务收入已增至462.9亿美元,即是说公司实际上可望较预期提早一年达标,甚至超额完成。

  值得记着,服务业务对Apple而言,可谓一份厚礼,因为这些服务多姿多彩,而且大多属于订阅服务。Apple Music、iCloud和AppleCare全属此类,Apple Arcade、Apple News+和Apple TV+亦属如此。这些经常性销售不仅为Apple带来额外收入来源,这些收入更是稳定可靠,投资者值得期待这家公司将减少依赖下次iPhone的升级换代热潮。

  市场虽然普遍认为Apple TV+已经没希望,但Apple并没有就此放弃。公司正寻找其他新招吸引观众,例如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网上付费专区文章报导,这家公司已考虑收购《占士邦》(James Bond) 版权和Pac-12联校比赛播影权等。Apple未来几年将继续发展串流媒体服务,最终有望建立庞大影视库,足以打动广大观众的心。

  Apple有多个庞大机遇仍未爆发,因此增长引擎动力十足,在2020年可望高处未胜高。

关键词阅读:苹果 股价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