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为何无可匹敌?

  金融界美股讯 亚马逊可说是网上零售界的巨人,其他对手难以与之相提并论。虽然沃尔玛和Target等大型连锁零售店的电子平台销售增长凌厉,但本身已雄踞霸主地位的亚马逊仍见市占率持续上升。

  亚马逊的绝对销售额增速较其主要竞争对手迅速,原因在于亚马逊已不止是一家零售公司 。事实上,其云端运算和广告业务的盈利已超越零售业务。

  花旗研究分析师Jason Bazinet发表报告写道:我们认为亚马逊是刻意以蚀本价向消费者销售货品,不过公司同时利用有双重用途的基建(服务器、物流中心、网站流量)向企业出售服务以赚取利润。

  亚马逊提供多种商业服务,包括云端运算服务平台Amazon Web Services、广告、各类第三方卖家服务及潜在的物流业务。虽然沃尔玛和Target也有涉足这些范畴,但其业务表现不如亚马逊出色,而规模也不及亚马逊。

  以广告支持定价

  亚马逊广告业务的年度收益在很短时间便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其增长很大程度是由亚马逊网购平台持续上升的流量所带动。根据eMarketer的估算,公司逾70%广告收益来自搜寻广告。

  沃尔玛和Target亦拥有广告业务,但它们的广告主要在店内展示,例如端架陈列,而且碍于其网站流量和所持的客户数据,两者在网站上提供针对性搜寻广告的能力有限。事实上,亚马逊的广告服务亦对这类店内广告构成威胁。

  由于亚马逊的广告定价持续上升,公司可以将产品和运费减价,但仍确保整体业务继续赚钱。这亦让公司能够扩充自家物流业务,根据市场调查公司Rakuten Intelligence的数据,亚马逊自家送递包裹的比例已由2017年初的15%升至今年的近50%。因此,公司可为其尊尚(Prime)会员提供更快的送货服务。这有助推高订单数量,继而增加仓储需求,而公司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库存和货运的能力亦会加强。这个良性循环的效果已清楚反映于亚马逊自今夏宣布将尊尚会员到货时间改为一日后的营业额。

  沃尔玛电商业务主管Marc Lore指出,公司的即日无限送货服务有潜力像亚马逊尊尚服务一样实现盈利。虽然这项服务开头不能获利,但有助提高沃尔玛网站的流量,从而加强可以让公司赚钱的第三方卖家和广告客户的兴趣。

  另一方面,Target经营Shipt至今约两年,但仍未能成功吸引第三方卖家。Target的网上销售增长主要由吸引力大的独家品牌组合所带动,并非因为公司提供即日送货令消费者在Target网站购物的兴趣增加。然而,Target只是不久前才将Shipt併入Target.com。

  主攻云端业务

  亚马逊的最大企业服务仍然是云端运算。Amazon Web Services在上一季占公司营运收入超过三分之二,

  其占比现已远超亚马逊网购平台。鉴于规模上的优势,亚马逊能将服务价格定于远较竞争对手为低的水平。亚马逊的云端运算能帮助公司调整价格和完成订单处理。此外,公司亦提供云端串流影片和音乐服务。

  同时,沃尔玛已投资数百万美元资金建设服务器农场,以打造自家私有云,借此复制AWS为亚马逊电商业务带来的优势。当然,沃尔玛需要付出的成本不会像亚马逊一样低,因为后者的消费者基础明显较大,有助摊分相关开支。沃尔玛则迟早需要将这种成本负担转嫁予消费者,否则其长远盈利能力将不及亚马逊。

  亚马逊能够以广告和云端运算业务去补贴减价吸客的成本,因此较其他零售商享有巨大优势。正如Bazinet所指,以蚀本价出售产品在长远或可让公司大赚,这也令到沃尔玛、Target和其他企业几乎不可能与其匹敌。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无可匹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