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的十年已经过去?华尔街期待发现下一个"FANG"

  金融界美股讯 过去10年对美股市场来说是非同寻常的10年,几乎所有股票都大幅上涨。但如果要概括这段时期,那将是“FANG们的十年”。

  “FANG”的构成在各时期各不相同。最初的“FANG”是指脸书、亚马逊、奈飞和谷歌,但许多公司后来加入了苹果,使之成为FAANG,还有Salesforce,使之成为FAANGS。一些分析师甚至把微软也塞了进来,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Fang+指数还包括特斯拉和Twitter等公司,以及阿里巴巴(美股BABA)和百度(美股BIDU)。

  如今,这个组合是对快速增长的大型美国科技股的简称。在2010年代,这些股票完全主导了股市回报率。现在的问题是:21世纪20年代是否又一个“FANG们的十年”,还是市场的其他领域会取而代之。

  大胆的预测往往冒险。但多数投资者和分析师预计,未来10年科技公司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即使它们的领导地位将会发生变化。

  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表示:“科技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对于那些已经为巨头的公司来说,它们的增长令人难以置信。可能有些公司甚至今天还不存在,但十年内就会成为大公司,这似乎是合理的。”尽管所有主要行业都实现了强劲增长,但很难夸大美国科技股对危机后市场复苏的重要性。

  Facebook、亚马逊、苹果、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以及微软等公司的市值总计增加了4.3万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英国股市的总市值。如今,科技股占美国股市市值的25%以上,并且仍然是遥遥领先的最大板块。尽管与20世纪前四分之三的工业能源股,或19世纪下半叶的铁路股相比,科技股的主导地位相形见绌,但它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除了2005年前后金融公司高歌猛进的短暂时期外,科技股一直是自1990年以来美国最大的股市板块。奥本海默认为这种情况改变的可能性很小。他表示:“从历史上看,股市反映了经济的主要驱动因素,而且往往会持续下去。”

  然而,这轮飞涨让许多FANG们以及更多快速增长的大型美国科技公司的股价已经很贵了,这使得下一个十年的投资回报更加冒险。科技公司可能会继续扩张业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股票会同等程度的再冲高峰。例如,微软的股价在1999年12月达到59美元以上的峰值,但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它花了16年时间才再次达到这一水平——尽管微软在此期间的利润增长了一倍多。

  此外,安本标准投资全球战略主管安德鲁-米利根指出,“大型科技公司”面临许多潜在的陷阱,如监管的打击、去全球化等。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菲尔认为,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最近的新兴行业,比如“专注于可持续投资、数字化转型、基因疗法和缓解水资源短缺”的股票。

  奥本海默也认为那些从对抗气候变化中受益的公司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做得特别好。他说:“许多国家都在合法地致力于‘脱碳’,这就需要对新技术进行大规模投资。它将创造未来的独角兽,但也可能重塑现在的许多大公司,尤其是能源巨头。”他认为,尽管有一股力量迫使大型投资者抛弃那些传统油气采炼企业,就像过去反对烟草那样,但这可能会错过能源行业的根本重塑。他表示:“避开石油公司固然好,但考虑到所需的投资规模,它们可能不得不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另一个老宠儿也可能重新出现。景顺(Invesco)首席全球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认为,尽管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要好得多,但鉴于它们在后危机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落后于发达市场,未来10年新兴市场“看上去非常有吸引力”。

  她表示:“科技行业将继续表现出众,但未来十年将是新兴市场表现出众的十年。因为新兴市场将会有成熟的中产阶级,拥有更好的资产负债表和更好的人口结构。”

  然而,可能在10年后,有些笼统的产业定义将完全被打破。甚至“科技公司”的概念也可能是一个时代错误。米利根表示:“到那时,我们可能会说,科技在所有行业都非常分散,我们甚至会问‘科技’是什么。”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谷歌 科技公司 Alphabet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