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伊冲突!六张图表了解伊朗的经济状况

  在美国袭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之后,伊朗采取报复行动,对美国军事基地发动了导弹袭击,有迹象显示美国官员在伊朗实施攻击前就做好了准备,可能因此限制了损失。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收敛起近几天愤怒的言论,暗示伊朗在夜间对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发射导弹后似乎“正在后退”,目前双方都希望能缓和美国狙杀伊朗高级将领所引爆的危机。

  两国官员都表示,他们并不寻求全面战争。许多地缘政治专家评论称,伊朗比美国更不愿意卷入战争,部分原因是经过多年制裁后伊朗的经济非常疲软。

  需要明确的是,目前还无法从官方渠道获得有关伊朗经济的最新数据。以下这些图表可能有助于你了解伊朗的经济状况,数据主要来源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经济衰退

  多年来,旨在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国际制裁令该国经济陷入瘫痪。

  2015年,伊朗与六个大国达成了一项协议,这让伊朗经济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美国在2018年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新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这再次使该国经济陷入困境。

  石油行业萎缩

  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原油储备。该国的经济增长和政府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原油出口。

  但是,限制伊朗石油出口是特朗普两年前恢复的主要制裁措施之一。这就是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预测机构预计伊朗原油产量和出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贸易量下滑

  伊朗石油出口下降,加上银行、矿业和海事等其它行业受到国际限制,导致该国与世界的贸易总额出现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19年和2020年,伊朗的出口可能会低于进口。

  生活成本上升

  伊朗央行的官方汇率一直稳定在42,000伊朗里亚尔兑1美元。但外汇网站Bonbast.com的数据显示,非官方市场上雷亚尔要弱得多,且在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本月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40,000的水平。

  当地货币疲软导致伊朗的通胀率很高。世界银行表示,通胀率在2019年5月达到52%的峰值。在就业机会匮乏的情况下,这提高了在伊朗生活的成本。

  高失业率

  经济停滞或衰退的一个主要影响是失业率上升,伊朗的情况就是如此。

  世界银行表示,缺乏就业机会可能加剧伊朗的贫困状况。报告指出,以每天购买力低于5.50美元的人口比例衡量,伊朗的贫困人口已从2013年的8.1%上升至2016年的11.6%。

  财政赤字扩大

  伊朗政府为实施该国经济增长而采取有限措施的财政有限。由于实施了制裁,总体经济活动减弱和对海外石油出口的限制使情况更加恶化。

  这样的财政将限制伊朗为战争提供资金的能力,不过一些专家说,伊朗仍有可能通过动用其在中东各地的代理部队来抵御美国的侵袭。

关键词阅读:伊核 经济衰退 原油 出口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