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顶俩!特斯拉市值已超通用和福特汽车总和

  2020年新年伊始,特斯拉(Tesla)股价大涨,帮助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在周三收盘后,其股票市值已超过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市值的总和,为历史上首次。

  该公司股价周三跳涨近5%,收于每股492.14美元的纪录高位,市值接近890亿美元,比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市值总和还高出20亿美元。通用汽车和福特市值分别约为500亿美元和370亿美元。

☆特斯拉有多猛?过去三个月内股价上涨了一倍多

  受第三季获利超出预期、中国新工厂取得进展和第四季汽车交货量强于预期提振,特斯拉股价在过去三个月内上涨了一倍多。

  “很显然特斯拉重新成为一支题材股,有很多利好消息,”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David Kudla称。“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可持续的盈利点是什么,以及它何时能够被作为汽车公司、而非科技公司来估值。”

  特斯拉创始人兼CEO马斯克(Elon Musk)取得的进步令卖空者和其他交易员的预期落空,他们原本预计,特斯拉将被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老牌汽车生产商所取代。

  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美国竞争对手,尽管后者的业务规模远大于特斯拉,这凸显出投资者对马斯克及特斯拉未来增长前景的信心。通用汽车和福特去年在美国的发货量均超过200万辆,而特斯拉在全球的发货量为36.75万辆。

  特斯拉在首席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访华之际表示,其新成立的上海工厂已开始为生产下一款全电动汽车——名为Model Y的紧凑型SUV做准备。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Model 3轿车在大约一周前首次交付。

  周二,特斯拉在上海工厂举行了首次向非员工用户交付Model 3的仪式,马斯克亲临现场并在台上跳起舞蹈。去年12月30日首批Model 3的交付对象都是特斯拉雇员。

  目前,特斯拉的市值仍落后于竞争对手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这两家公司周一收盘时的市值分别为2,279亿美元和986.5亿美元。

  ☆特斯拉2017年发行的债券交易价格首次升至面值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股价上涨外,特斯拉2017年发行的18亿美元高收益债券的价格在近期也首次升至面值水平。

  交易价格达到面值水平这个关口对该公司来说是一次象征性的胜利。根据MarketAxess的数据,该债券几年来交易情况不佳,5月份曾触及面值81%的低点。

  一些分析师表示,如果首席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选择筹集新资本,这将为他提供一系列有吸引力的融资选择。

  Calamos Investments持有特斯拉可转债,该机构可转债业务联席主管Eli Pars表示,可以说马斯克现在拥有各种选择,而此前多数时间,该公司原本难以再进行另一笔高收益债券发行交易。

  特斯拉高收益债券周三的交易价格约为面值的100%,收益率约为5.3%,低于5月末债券价格触底时约9.5%的收益率。债券价格上涨以及投资者对拥有相关债券要求较低的风险溢价时,债券收益率就会下降。上述债券价格的上升追随了特斯拉股价的飙升势头,该公司已经实现了交付新车和向亚洲和欧洲市场扩张的目标。

  ☆特斯拉接下来还能维持强劲上涨势头吗?

  虽然特斯拉近期的进展令支持者受到鼓舞,但很多分析师和投资者仍对该公司持续盈利的能力以及现金流状况持悲观看法。

  该公司近年来多次未能达到目标,马斯克的善变行为也受到金融监管机构和特斯拉股东的严密审视。

  大多数主流汽车生产商当前仍在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动汽车,以便与集外形、科技和性能于一身的特斯拉汽车抗衡。

  雪上加霜的是,特斯拉新买家将失去美国联邦税收抵免。显然,美国买家的兴趣转瞬即逝,这应该会让人质疑中国或荷兰等市场目前的强劲势头还能持续多久。更多电动汽车竞争对手的加入更加重了这一疑问。

  目前,更多分析师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定为“卖出”而非“买入”,这在美国股市非常罕见。据路孚特数据,有11名分析师建议买入特斯拉股票,13名分析师建议卖出,另有九名分析师持中性立场。

  以2020年调整后预期利润计算,特斯拉目前的市盈率超过70倍,是福特汽车公司的两倍多,特斯拉股东似乎对此感到满意。但事实可能会证明,该股估值过高。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通用汽车 福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