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业绩风向标:富士康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

  按照惯例,苹果会在一月份公布去年四季度(全文的“季度”均为自然季度,而不是苹果财政季度)财报,这也是苹果一年当中业绩最旺的季度。中国地区苹果代工厂和供应商的财报,往往被视为苹果财报的一个风向标。据科技媒体最新消息,苹果手机最大代工厂富士康集团日前发布了四季度财报,其中显示富士康该季度营收同比小幅下跌,12月收入下跌一成,这对于苹果业绩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信号。

  据报道,财报数据显示,富士康科技集团(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日前宣布,12月份的综合收入为5395.1亿新台币(177.9亿美元),环比下降10.48%,同比下降12.89%,而2019年第四季度的收入达到1.73万亿新台币,环比增长25.23%,创下历史第二高纪录。

  根据历史数据,2018年四季度,富士康实现收入1.81万亿新台币,获得营业利润643亿新台币,净利润626亿新台币(约20亿美元)。

  两相比较,富士康四季度收入同比下跌了4.4%。

  富士康2019年全年的综合营收达到5.33万亿新台币,同比略上升0.82%,创历史新高。

  在12月,包括服务器和网络通信设备在内的企业相关产品业务的月收入增长最好,其次是连接器、机箱和服务组成的组件和其他业务,以及包括智能手机、电视和游戏机在内的消费者和智能产品业务。该公司包括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在内的计算业务本月表现最差。

  2019年第四季度,计算业务的连续收入增长最好,其次是消费者和智能产品业务、企业相关产品业务以及组件和其他业务。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指出,零部件和其他业务仅占富士康总收入的不到10%,而消费者和智能产品业务占近50%。与企业相关的产品和计算业务各占富士康收入的20%左右。

  2020年,富士康对企业相关产品业务持乐观态度,并预计该业务将实现强劲的同比增长,而其他三个业务的同比收入都将小幅增长。

  富士康正在推动数字转型以提高盈利能力,并计划将其运营利润率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10%的毛利率。

  富士康集团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代工厂,是苹果iPhone的主力组装厂(其他组装企业还包括和硕科技),苹果订单在富士康集团业绩中占到相当重要的比重。在过去,苹果手机热销的年度,富士康集团也会受益,业绩大幅攀升。相反,如果苹果新手机销售低迷,则富士康业绩也会受到拖累。

  去年,苹果推出了iPhone 11系列手机,其中入门款的起步价降低了50美元,这一降价举动在初期给苹果带来了不错的销量,但是华尔街分析师指出,iPhone 11难以改变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趋势。

  中国是苹果手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但是根据瑞士信贷集团的报告,中国消费者对于苹果手机的兴趣正在降温,该机构报告称,苹果手机11月份在中国的销量大幅暴跌了35.4%,10月份,苹果手机在中国销量下跌了近一成。

  瑞士信贷分析师称,在三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7.5%。

  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中国本土销量出现了大幅攀升,同时打压了竞争对手的市场空间。

  去年三季度,根据IDC、战略分析公司等机构的报告,苹果智能手机销量仍然出现下滑,但是跌幅已经收窄。

  在过去多年中,苹果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业务一直下跌,其中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两个夕阳硬件市场,之前,苹果手机销量曾经出现了两三成左右的暴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排名都出现下降,其中,华为已经夺走了全球排名第二的位置,苹果在中国主流市场份额的排名基本垫底。

  面对硬件业务的低迷,苹果开始向互联网领域转型,去年推出了杂志付费阅读、游戏下载会员、网络视频等服务,但是除了苹果音乐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在线音乐服务之外,苹果其他互联网服务被认为表现平淡,11月上线的网络视频也没有能够推出火爆美剧。

  苹果业绩另外一个亮点是“零碎硬件”,比如蓝牙耳机、苹果手表,增速较高,但是总体营收仍然算不上公司的中流砥柱。

关键词阅读:苹果 业绩风向标 富士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