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作茧自缚!美伊冲突或终结美股牛市且连任梦碎

  在2020年大选正在次第展开的当下,特朗普总统也许该去研究一下1929年发生在那个时代最卓越的经济学家费雪(Irving Fisher)身上的警世故事。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前国际货币基金政策制定与评估部门副主管和所罗门美邦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拉赫曼(Desmond Lachman)在《国会山报》发文指出,这是因为,如果特朗普真的了解了那个故事,恐怕就不会再将股市在自己任内的表现当作是竞争连任的首要经济卖点了。

  1929年10月22日,即股市大崩盘爆发前两天的时候,费雪还对股市的走势极度乐观。在他看来,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势,股市依然被低估,而且股价现在已经跃上了不会再下跌的“永恒的高地”。

  然而事实无情地否定了费雪的判断,到1929年11月底,美股已经暴跌了30%。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股市还在不断下滑,而费雪作为一位经济学家的名誉在这过程当中彻底跌入了尘埃,“永恒的高地”论说也成为了学界流传至今的笑柄。

  时光流转,转眼到了2020年,现在特朗普总统一方面不断向国人强调他已经让美国经济变得如何伟大,一方面还在不断吹嘘自己任内股市已经上涨了40%。在他看来,这些重大的进展正是自己成功连任的保障。

  然而,这些进展到底有多了不起呢?答案是,在克林顿总统和奥巴马总统第一任期的同期之内,美股的涨幅都超过了50%。至于经济增长速度,特朗普任期的具体表现其实基本上与奥巴马任期大同小异,而只及克林顿任期的一半左右。或许,特朗普任期唯一的真正“亮点”,就在于2017年的减税,后者未能找到相应的收入来填补由此造成的联邦资金缺口,导致预算赤字飞涨,美国的公共债务已经走上了大爆炸的道路。

  更加不必说,如果非要找出这几年股市上涨的最大功臣,那答案也不会是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而是联储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再考虑到特朗普在国际经贸关系当中四处树敌的政策已经拖累了全球协同增长的速度,让全球金融市场都笼罩在浓重的阴影之下,他的作为到底该如何判断,其实大有商榷的余地。

  对于特朗普的连任前景而言,更麻烦的是一个要命的事实,即美股牛市现在从历史标准看已经是“古稀之年”了。目前,牛市已经进入了第十一个年头,市场的水位较之2009年3月的谷底已经翻升了大约四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指出,美股估值现在已经达到了罕见的高度,事实上,类似的价位在最近百多年来的历史上也不过只出现了三次——除了眼下这次之外,另两次分别是在前面提到的1929年大崩盘,以及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夜。

  那些绵延日久的美股牛市都是如何结束的?这方面的历史经验怕是会让特朗普难以安枕。1970年代早期至今,美国先后经历了三次股价下跌大约50%的熊市,以及两次跌幅30%左右的熊市。不难想见,若是这样的跌幅出现在2020年11月之前,特朗普为连任付出的任何努力恐怕都将付诸东流。

  当然,眼下的牛市到底何时结束,谁也没有能力准确预见到。同样,也没有人能够未卜先知,判断出牛市结束的导火索到底会是什么。

  然而,无论如何,只要不是极端乐观主义者,任何人都有能力发现,那些造就一场严酷熊市的因素其实已经一一就位了。这个世界正在被债务洪水淹没,全球信贷配置不当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与此同时,各种其他的重大利空因素也都开始指向美国股市在投票日前开始下跌的方向。

  全球经济的状况令人担心。欧洲已经滑到了衰退的边缘,其他各大经济体的增长都在减速,美国的制造业已经陷入了紧缩,国际形势依然让人难以安心,更不必说,不少国家还正在发生社会动荡。

  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再发生一些地缘政治变故,比如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的迅速升级,或者其他可能打破全球石油供应链条的中东问题,则全球投资者的心态就可能发生重大改变,开始对风险退避三舍。

  虽然美国股市盛极而衰的日子到底会在哪一天到来没有人能够预料,但是大家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旦牛市真的在2020年11月前结束,特朗普肯定会宣称这结局和他的对外政策毫无关系,一切都该怪鲍威尔和他联储的同事们不肯降低利率,不肯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当然,公众是否相信,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伊冲突 美股牛市 连任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