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袭击推升油价 重新引发供给中断的疑虑

  金融界美股讯 伊朗首次对高级将领遇害进行反击,向两座美国-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动袭击,促使油价攀升,引发矛盾加深会扰乱全球石油供应的担忧。

  伦敦原油期货短暂飙升逾5%,至每桶将近72美元。伊斯兰革命卫队声称对此次火箭弹袭击事件负责,美国五角大楼称是伊朗所为。油价随后回吐逾一半涨幅,此前伊朗外长表示“已经完成适当的自卫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文中称袭击过后“一切尚好”。

  尽管目前中东原油运输仍然未受影响,中断风险依然令石油市场紧张不安。波斯湾的大多数原油出口,包括沙特、伊朗和伊拉克的原油,都要经由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运输。伊朗曾多次威胁一旦发生战争就会将其封锁。

  伊朗袭击事件影响同样波及至其他资产,黄金飙升至六年以来最高水平,而早前下跌的美国股指期货跌幅收窄。

  美国上周空袭致使伊朗将领苏莱曼尼遇害后,油价新年伊始便剧烈波动。伊朗周二放话,在评估13种报复美国的方式,以回击美国刺杀伊朗将领苏莱曼尼一事,势要给美国造成“历史性的噩梦”。

  “现在的形势是,伊朗采取报复措施加剧了紧张局势升级,中东石油供应随时都会中断,”Samsung Futures Inc.大宗商品分析师Kwangrae Kim表示。“石油市场可能还会再来一波涨势,这要取决于美国作何反应。我们得做好市场颠簸准备。”

  布伦特原油在ICE Futures Europe曾最高上涨3.48美元至每桶71.75美元,截至新加坡时间13:07,上涨1.3%,报每桶69.17美元。WTI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一度上涨2.95美元至每桶65.65美元,涨幅达4.7%,随后回落至每桶63.47美元。

关键词阅读:伊朗 油价 袭击事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