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研究人员称通胀疲软问题并不那么令人费解

  欧洲央行研究人员表示,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可能不像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和执行委员会成员贝诺特·科尔(Benoit Coeure)所描述的那么复杂。

  德拉吉和科尔在任职八年后于去年下半年离职,这八年中欧洲央行都无力实现物价稳定的目标。他们在任职期间都曾表示,经济中的结构变化,例如数字化、全球化以及服务业的扩张使通胀问题复杂化。然而周二发布的论文称,传统模型仍然有效。

  论文的作者Laurence Ball和Sandeep Mazumder指出,就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谓通胀低迷和下滑的原因,“研究人员提出了许多可能的解释”,“欧洲的通胀行为并不像最近的讨论所显示的那样令人困惑或复杂。”

  在传统模型中,通货膨胀会根据经济中的松弛程度而加速或减速。一个关键指标是失业率,它压低了工资,从而压低了家庭支付更高价格的能力。在新西兰经济学家威廉·菲利普斯(William Phillips)在1950年代对其进行描述之后,这种关系被称为菲利普斯曲线。

  这种模型已经指导了数十年的货币政策,但近来受到广泛质疑,因为发达经济体出现尽管劳动力市场紧俏,但物价和工人工资仍然疲软的情况。作为回应,中央银行已投入非常规措施,例如量化宽松和负利率。

  菲利普斯曲线

  在这份不一定反映欧洲央行官方观点的论文中,研究人员研究了剔除波动性因素影响的“核心”价格上涨情况。他们没有使用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标准指标,而是分析了所有行业通胀率的加权中值,认为这个指标的波动性较小。

  他们得出结论,在这种衡量标准下,“一条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捕捉了欧元区20年来大部分的通胀走势。”

  该论文由欧洲央行发表,但Ball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经济学家,Mazumder则是美国威克森林大学的经济学家。

  在欧洲央行新任行长拉加德的领导下,这项研究可能会对中央银行即将进行的战略评估做出重要贡献。这项范围广泛的评估是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评估,将解决诸如通胀目标是否需要改变等重大问题。

  不过研究人员也发出一个警告。他们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在最后两年中,他们的方程式高估了中值通胀水平。

  他们说,“这表明人们普遍认为的‘通胀缺失’是有道理的。” “我们将看看这种异常是否继续存在,我们应该寻求解释。”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研究人员 通胀目标 菲利普斯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