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美伊紧张局势不是购买黄金的好理由?

  在美伊紧张局势升级以及中东不确定性加剧之际,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投资者纷纷买入黄金,金价周一飙升至近七年来最高水平。地缘政治事件并不是购买黄金的充分理由。”

  Sprott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Maria Smirnova表示:“在2019年金价大幅上涨之后,新的地缘政治动荡如同火上浇油。金价能否持续上涨将取决于伊朗局势的发展趋势,以及它是否会进一步升级。”

  Smirnova表示,如果金价巩固涨势或在此暴涨后修正,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她补充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金价不太可能大幅下跌。

  不过,黄金通讯(Gold Newsletter)的主编Brien Lundin认为,他认为“地缘政治事件并不是购买黄金的充分理由。”

  他表示:“在大多数投资者购买之前,资产价格几乎总是会上涨,而在他们卖出之前,价格就已经下跌了。”“因此,除了高频交易员或内部人士,其他人最终都是要担当一个接盘的角色。”

  Lundin还说,现在,市场可能会把驱动因素误认为是地缘政治因素,一旦事情平静下来,不可避免的调整可能会损害黄金的前景。”

  但是,从更大的时间尺度看,在中东事态发展之前,黄金已经表现非常良好。黄金在2019年全年上涨了近19%,是自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一年,当时价格上涨了近30%。

  Smirnova认为,“导致黄金长期走强的三个主要因素一直是:利率下降、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治动荡,”尤其是围绕贸易战和美伊局势的担忧。

  她说,“黄金的走势取决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

  撇开中东的事态发展,Lundin表示,他相信2020年将是黄金的又一个丰收年,并且未来五年将是贵金属的牛市,因为利率环境将非常有利。

  他说:“目前的货币制度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被取代,因此零利率或负利率是市场的新常态。”

  Smirnova说,“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各国央行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具体来说,就是美联储已经从加息转为降息,欧洲央行也推出了刺激措施。”

  她表示,“我们预期世界各地的央行将保持宽松的立场,而这种情况对黄金和白银是有利的。”

  “宽松的货币环境导致股市反弹,因为经济数据表面上相对较好,较低的利率有助于更好的经济增长预期,”Smirnova说,她不认为股市和黄金的表现是“相互矛盾的”。

  总的来说,活跃的股市并没有对2019年的黄金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这种越来越宽松的货币政策对股票和金属都是有利的。美元去年的强势也没有对黄金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在最初的飙升之后,美元未能保持上行势头。

关键词阅读:美伊局势 黄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