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首次覆盖1药网 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2美元

  花旗1月6日发布研究报告,首次覆盖1药网(美股YI)母公司111集团(YI),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2美元。

  花旗认为,1药网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药健康零售平台正在重塑传统医药供应链。2016年,1药网开始由单纯的B2C业务转型升级为全新的互联网医药健康零售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生态圈。目前,1药网正通过以下几点建立“智能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1)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一流的智能供应链系统为高效运营提供支撑;2)与供应商深度战略合作带来定价优势;3)与商业保险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

  花旗指出,1药网正在涉足互联网医药健康细分市场。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不愿参与利润较低的医药流通行业竞争,而小公司因为没有成本优势又无力进行价格竞争。而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已经打造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药店服务网络,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1药网已覆盖21万家药店。公司目标是在2019年服务50%的国内零售药店(约23万家),主要利用以下几点:1)超过700人的B2B业务开发团队全职提供服务,辅以独立外包商的支持;2)基于智能大数据,精确预测客户偏好;3)内部采用KPI激励,促进客户拜访频繁高效。

  花旗认为,1药网正在优化B2C业务结构,吸引优质流量。不过,现在的消费者对价格和用户体验都很敏感,1药网正在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等方式来增强用户粘性,从而提高B2C业务毛利率。

  此外,花旗还分析了阿里健康、1药网和平安好医生三家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的商业模式。花旗认为电商是这三家新兴企业的主要业务方向,为它们提供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时基于人工智能创新,提供高效和精准的在线问诊服务也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同时,随着监管政策的开放,这三家企业运营的互联网医院的医生都能提供电子处方服务。

  花旗还指出,2020年预计国家会公布网上处方药销售的监管细则,处方药销售将加速转向线上,而1药网将成为网上处方药销售的主要受益者。在2018年,线上药品销售仅占国内药品总销售的6%,而美国比例则超过30%。我国线上药品销售的渗透率有望加速,预计到2025年,线上药品销售将占全国药品总销售的15%。另外,电子医保卡使得线上报销政策成为可能,将有力推动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加速线下向线上的转移。

  目前,1药网已经形成加速增长态势。第三季度净收入达11.1亿元,同比增长123.2%,创历史新高,净收入连续四个季度超出给资本市场的收入指引上限。同时,第三季度毛利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4.3%。

  受公司业绩和利好政策影响,从2019年9月6日至今,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的股价已从2.30美元/股上涨到6.13美元/股,涨幅超过150%。

关键词阅读:花旗 1药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