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提振避险资产需求 黄金九日连涨创近七年新高

摘要
地缘政治风险提振避险资产投资吸引力,黄金大幅收涨。纽约黄金上涨1.1%报收1568.80美元,创2013年4月以来最高收盘。同时九日连涨也创2018年12月以来最长连涨走势。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上周伊朗最高军事指挥官卡西姆·索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被杀一事在金融市场上产生了反响,暂时颠覆了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兴趣,同时对黄金和债券等传统的避险资产形成了提振作用,黄金期货收盘大幅走高并创2013年4月以来最高收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6.4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68.80美元,涨幅为1.1%,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590.90美元的高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创下了自2013年4月9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并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走高,创下了自2018年12月底到2019年1月初连涨11个交易日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涨走势。上周,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2.3%,连续第二个星期走高。

  与此同时,3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也上涨2.8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8.179美元,涨幅为0.2%,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8.55美元的高点,创下了自去年9月底以来的盘中新高。在上周的整体交易中,期银价格累计上涨了1.1%,同样连续第二个星期走高。

  “历史表明,就波动性较高的情况下所出现的金价大涨而言,在最初的飙升过后,市场倾向于更早、而不是更晚地触及短期顶部。”金拓(Kitco)的高级技术分析师吉姆-维克奥弗(Jim Wyckoff)表示。“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天时间里,黄金市场可能会出现‘近期’高点,并将在一段适度的时间里持续下去。”他还补充道:“然而,对于黄金的长线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要注意到,最近以来金价的强劲上涨是从近日交易水平上的看涨性技术面‘突破’,这表明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金价很可能会继续上涨。”

  上周日,伊拉克议会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内容驱逐美国军队。此前,美国在伊拉克领土上发动空袭,击毙了索莱马尼。这一事件加剧了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形势,帮助提高了黄金等传统上的安全避风港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说,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早些时候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

  受此影响,黄金和其他避险资产得到提振,油价攀升,而美国各大基准股指则在周一的交易中呈现出下跌走势。与此同时,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806%。另外,美元的下跌也对金价形成支持。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一收盘时,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下跌0.2%,至96.638。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低。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3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上涨0.1%,报收于每磅2.79美元。4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下跌2.4%,报收于每盎司966.20美元。3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上涨1.7%,报收于每盎司1989.60美元,创下收盘历史新高。

关键词阅读:黄金 避险资产 地缘风险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