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入星巴克“一生一世”的11个理由

  当年Howard Schultz买入星巴克时梦想将之变为一家欧陆风味的咖啡店,期望为顾客带来家与工作之外的第三个落脚点。他自然不可能预见这家公司往后的成长故事。这家公司最先在1987年经营一家咖啡店,当时甚至不卖咖啡杯,只卖烤咖啡豆。星巴克由最初一家门店,摇身变为缓缓发展的连锁集团,至今已蜕变成为全球品牌。

  星巴克已从最初西雅图的门店,发展至现时遍布80多个市场,拥有超过30,000家门店。这个增长故事没有迹象很快就会慢下来,因此值得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一生一世持有此股。

  1.美国门店数目仍在增加

  星巴克在美国本土市场的门店数目或者已近饱和,但仍在策略性扩充版图。这家连锁集团在国内市场门店超过15,000家(约占总数一半),而且仍在理想的地点继续开设新店。一般而言,这代表现有门店已供不应求,应付不到潜在客户群的增长,业务才会在各城市不断扩展,此外当社区不断发展,星巴克也会相应增设新店。

  2. 中国业务不断增长

  并非所有美国公司都能打入中国市场。对于这个经济不断增长的人口第一大国,星巴克已成功找到方程式,掌握了当中的营商之道,几乎每天便新开一家门店,并计划未来几年照板煮碗。

  3. 不断创新求变

  除了可测试新产品概念的烘焙工坊,星巴克也在西雅图总部的地下开设创新模拟门店Tryer Center,借助门店工作的员工来开发新创意,这可能是新产品,又或提升业务效率的新方法。

  4. 销售和交易俱增

  行政总裁Kevin Johnson在公司第四季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美国业务的同店销售在第四季增长6%,包括同店销售交易增长3%。第四季同店销售两年增长10%,继第三季强劲业绩后再下一城,过去两年美国业绩最为亮丽。

  5. 员工借助科技帮助与客户更深入沟通

  公司亦一直致力提升人工智能科技。

  Johnson说:过去一年,我们推动Deep Brew计划,提升内部的AI应用能力,加强相关投资。Deep Brew将持续加强我们的个性化引擎,优化门店人员配置,推动门店的库存管理。

  这些科技大计让员工有更多时间与客户沟通互动。据行政总裁表示,这方面已取得回报:

  美国业务整个2019财年,我们致力对伙伴进行投资,分配更多门店员工,增加门店培训,更以新科技精简门店的工作。 …对合作伙伴的这些投资整体上加强公司与客户的联系,第四季高级客户联系评分创历史新高,这就是最好证明。我们将乘著这股动力,在2020财年继续增加对合作伙伴的投资。

  6. 冻饮是重头戏

  星巴克在冻咖啡方面称得上是先驱。公司的产品引入创新科技,科技以往在咖啡业务只扮演很小角色。Johnson表示:

  我们将继续对创新饮料进行投资,我很高兴的说,我们的冻饮产品线很受欢迎,贡献美国业务第四季同店销售增长5个百分点。今年夏天,我们在美国门店中顺利推出Nitro Cold Brew,又引入了新的南瓜冻饮Pumpkin Cream Cold Brew,我们对此相当鼓舞。

  7. 数码化发展

  星巴克的数码奖励计划拥有1,760万会员,已经获得一众粉丝。公司可与会员沟通交流,为他们提供特定时限的饮料,期望带动一天中较静时间的客流量。

  行政总裁指出:这是很重要的增长动力,因为根据经验,我们知道当顾客加入星巴克奖励计划,他们在星巴克的消费将显著增加。

  8. 公司善于利用限时优惠

  星巴克善于推出限时优惠 (LTO)。公司利用Pumpkin Spice Latte这类产品,仅在限时出售这款饮料,藉此带动门店客流量。这家连锁集团推出限时优惠的时令饮料,这些都是顾客期待的新产品,却可能只推出几天。

  9. 新模式陆续有来

  传统的星巴克咖啡店并非适合进驻每个地点。公司正积极发展新店模式,迎合特定的顾客。Johnson表示:

  我们一方面在扩大门店版图,另方面进行投资创新零售模式,包括7月在北京开业的啡快Starbucks Now,这店充满特色,以获取零售体验,完美将实体和数码触控整合起来,提升手机订单和付款功能,使客户对星巴克的外卖服务更加称心满意。

  10. 中国业务不断引入数码技术

  星巴克借助在美国的经验,将数码会员计划引入中国业务,此计划在该国业务扩张中举足轻重。

  Johnson表示:第四季结束时,活跃会员达1,0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5%。我们为支持这种增长,9月对天猫旗舰店进行升级,为我们星巴克奖励计划会员提供独家产品和度身定制的赠品礼物。

  11. 全球咖啡联盟

  星巴克已经与雀巢(Nestle)合作,在全球各地的零售门店扩大产品线。据Johnson表示,这种策略成果令人振奋:

  宣布与雀巢结盟才一年,我们在30多个新市场便推出了三个新咖啡平台。Starbucks by Nespresso、Starbucks by Dolce和Gusto and Starbucks Roast &; Ground咖啡。除了咖啡平台,我们第四季亦在北美推出新产品类别星巴克奶精(Starbucks Creamers)。我们透过加盟方式,打入中国家庭和餐饮服务市场,使中国消费者可安坐家中舒适享用最喜欢的星巴克咖啡。

  一股符合所有条件

  星巴克已成为人们生活一部分,但公司并没有因而自满,放慢脚步。这家连锁集团继续不断推陈出新,无论是门店经营方式,或是创新餐饮款式,都是在精益求精。

  眼前没理由认为星巴克在未来几十年会失落王者地位,不再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因此,这家公司在可见将来,都会是您值得长线买入持有的餐饮股。

关键词阅读:美股 星巴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