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物科技股能否抵御总统大选冲击?

  新的一年即将来到,生物科技股炙手可热,但其中并没有多少泡沫。

  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今年累计上升约25%,其中大部分升幅都来自10月初之后,并且该指数过去三个月跑赢大市13个百分点。

  不过,鉴于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成了一个潜在担忧。在2016年,选战期间所有领先候选人针对药品价格发表的强硬言论曾令医药类股全线下挫。

  那些惨痛的记忆还未消散,但这回有理由相信历史不会重演。首先,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目前仍远低于2015年创下的纪录高点。相比之下,2015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攀升了约50%。虽然上一次总统大选给投资者带来了负面体验,但该板块在2012年、甚至是2008年都没有跑输过大市。

  与此同时,这个板块基本面仍然强劲。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简称FDA)今年至今已经批准了48种新药,从历史标准看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

  同样重要的是,大型製药企业仍在斥巨资进行各种规模的併购交易。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Co., BMY, 又名﹕必治妥施贵宝)今年以740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了新基(Celgene Co., CELG),艾伯维(AbbVie Inc., ABBV)宣布以6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艾尔建(Allergan Inc., AGN)。华尔街虽然起初反应冷淡,但随后这两家发起併购的公司股价都上升。

  规模较小的并购交易估值则极高。就在这个月宣布的交易中,山之内製药公司(Astellas Pharma Inc., 4503.TO, ALPMY)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基因治疗专业公司Audentes Therapeutics,默克公司(Merck &; Co. Inc., MRK)以27亿美元收购了癌症初创企业ArQule(ARQL),赛诺菲集团(Sanofi, SNY)斥资25亿美元收购了Synthorx。这三笔交易的价格至少较其前一交易日的价格溢价100%。在即将迎来一场大型投资者会议之际,1月可能会有更多并购交易宣布。

  这样的交易肯定不可能万无一失。当市场出现大规模的调整时,医药科技类股不大可能独善其身。如果改革派民主党人意外在艾奥瓦州或新罕布什尔州赢得胜利,亦可能会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不过这些个股的上升潜力和上述风险一样明显。如果投资者开始淡忘2016年的痛苦记忆,亦毋须感到惊讶。

关键词阅读:美国 生物科技 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