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展路上的三大威胁

  金融界美股讯 过去十年,腾讯股价急升近1,000%。究其原因,是公司一边将微信发展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通讯应用程式,一边将旗下电子游戏业务培养成全球龙头。这两项业务支柱,加上新产品、服务和投资层出不穷的生态系统,令公司能有效把握中国增长的机遇。

  不过,在最近两年,由于增长减慢,腾讯股价下跌约10%。去年中国暂停批准新游戏申请长达九个月,使得公司的电子游戏业务受创。此外,中国经济放缓导致各家企业削减广告预算,而字节跳动推出的抖音和今日头条也带来额外竞争,让情况雪上加霜。

  幸运的是,腾讯尚算瑕不掩瑜,分析师估计公司来年收益将上升29%。只是,投资者应该留意以下三家企业带来迫在眉睫的威胁,可能妨碍腾讯跑赢预期。

  1.字节跳动:颠覆行业的初创公司

  字节跳动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七年,各平台的每月活跃用户(MAU)和每日活跃用户(DAU)已分别高达15亿名和7亿名。相比之下,上季腾讯的微信和QQ每月活跃用户分别为11.5亿名和7.31亿名。虽然微信仍录得按季和按年增长,可是原本在个人电脑上运行的旧版QQ平台却正在萎缩。

  抖音和今日头条是字节跳动的王牌应用程式。抖音在全球拥有超过5亿名每月活跃用户,用户能够透过程式制作音乐短片,而每日头条则是为年轻及低收入用户整合软性新闻的应用程式。

  在2018年,字节跳动的收益达72亿美元,预期今年收益将上升超过一倍至人民币1,200亿元(170亿美元)。根据研究机构R3的资料,在2019年上半年,字节跳动占中国数码广告收益23%,仅次于榜首阿里巴巴的33%。至于腾讯则以14%占据第四位。

  腾讯的广告收益占公司收益约五分之一。在上季,有关业务的按年升幅仅达13%,较过往季度大幅下滑,原因是腾讯视频和其他媒体平台的媒体广告收益减少28%。与此同时,字节跳动的媒体平台却录得持续增长。有鉴于此,腾讯正利用短片应用程式微视和新闻应用程式腾讯新闻进行反击,可惜两项产品至今均未能取得长足进展。

  2.阿里巴巴:云端技术和金融科技上的对手

  本年较早前,腾讯推出全新的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分部,负责营运微信支付、理财服务和腾讯云。该新增长引擎的收益按年上升36%,占公司上季收益的28%。

  根据Canalys的资料,在2019年初,腾讯佔中国云端平台市场的15%,位列亚军,但远远落后于市场占有率达47%的阿里巴巴。在第三季,腾讯的云端业务收益按年增长80%至人民币47亿元(6.7亿美元),而上季阿里巴巴的云端收益也上升64%至人民币93亿元(13亿美元),意味着腾讯短期内将不能追上阿里巴巴。

  益普索(Ipsos)报告指,腾讯的微信支付稳占中国付款平台领导地位。去年,86%的国内手机用户曾经使用该应用程式。可是使用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的用户也达71%,而64%用户会同时使用两款产品。因此,阿里巴巴的核心交易市场增长和持续推动的实体店业务,仍然继续削弱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发展。

  3.网易:抗逆力强的电玩业务竞争对手

  在中国游戏市场上,网易是腾讯的最大竞争对手。根据App Annie指出,腾讯的王者荣耀及和平精英是现时中国最高收益的两款iOS游戏,然而网易的四款游戏(包括阴阳师、率土之滨和旗舰系列梦幻西游的两款作品)也打入十强之列。

  在最近几季,腾讯和网易的游戏收益均按年上升11%,分别在于腾讯的游戏业务收益占比只有29%,而网易则高达79%。网易表示,公司将会推出多项新游戏,包括量子特攻、轩辕剑龙舞云山、花与剑,以及动视暴雪的魔兽世界经典版和暗黑破坏神:永生不朽,从而推动业务长期发展。

  腾讯推出旗舰级的王者荣耀至今已有四年,假如该款游戏未能维持增长,网易的庞大在研产品组合将能伺机吸纳更多玩家。网易专注发展游戏业务、网上广告占比偏低、估值不高,而且股息吸引,均有助今年公司股票表现大幅超越腾讯。

  结语

  字节跳动、阿里巴巴和网易并非直接竞争对手,却同样是腾讯的敌人。投资者应该密切留意这几家企业的动向,并监察它们会否妨碍腾讯发展成多元化的科技公司。

关键词阅读:腾讯 游戏 通讯 阿里巴巴 网易 字节跳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