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的中国云端市场四大骑士

  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内地公共云端基础设施市场增长86%,较2017年72%的增速加快。该研究公司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的基础设施及服务(IaaS)市场将以比全球其他地区更快的速度扩张。这就是为何中国的云端平台市场现时成为了各大顶尖科技公司的必争之地。

  然而,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这个发展蓬勃的市场80%由四家公司占据: 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 和百度。 让我们来看看中国云端市场的四骑士将如何推动行业的长期增长。

  1.阿里巴巴

  Canalys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在中国云端IaaS市场的市占为47%。上季阿里巴巴云端业务总收入按年增长64%,至92.9亿元人民币(合13.2亿美元),占收入的8%。

  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对云端服务的采用不仅是受降低IT成本的需求带动,也受商业模式和流程数码化转型的需求带动。

  张勇将云端运算部门的增长归功于专有技术的发展,令其平台得以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这项技术包括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服务、在私有和公共云之间迁移数据的工具,第一方晶片,以及绑定其核心销售平台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然而,由于在基础设施和人才方面持续投资,阿里巴巴的云端业务仍然毫无盈利。该公司上季营运亏损从11.7亿元扩大至19.3亿元人民币(合2.7亿美元),但被核心商业业务的盈利所抵销。

  2.腾讯

  腾讯以15%的市场占有率据中国云端市场的第二位。上季腾讯云端服务收入按年增长80%,至47亿元人民币(合6.7亿美元),占收入约5%。公司将有关增长归因于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和零售领域的客户基础扩大,以及来自现有客户的收入增加。

  腾讯最近还将其云端与智能产业部门(处理安全、连网设备和智能零售服务的部门)合并为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腾讯称有关合并透过新合约扩大客户基础、扩大了收入和规模,并增加捆绑销售的机会。

  和阿里巴巴一样,腾讯也表示,其与广受欢迎的微信、WeChat Pay、QQ和游戏生态系统整合的专有服务令公司的平台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腾讯未有披露该部门的盈利能力,但承认其在云端伺服器上的开支正在上升。

  腾讯表示,包括腾讯云在内的整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部门上季毛利率按年增260个基点,至27.7%。不过,公司将有关增长主要归因于WeChat Pay的支付额增加和服务,反映其金融科技部门正补贴其云端部门的增长。

  3.亚马逊

  亚马逊的AWS(Amazon Web Services) 以9%的市场占有率据中国云端市场的第三位。

  对于AWS来说,中国仍是一个次要的市场,上季其收入增长35%,达到90亿美元,但AWS正在内地加紧努力。

  亚马逊最近任命一位新的AWS中国业务主管,负责加强销售和营销工作,并与各渠道合作伙伴和政府部门加强联繫。亚马逊也关闭中国国内销售平台,以专注推动AWS的增长。亚马逊在中国的销售平台受到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激烈竞争。

  亚马逊在中国并不像阿里巴巴和腾讯般控制这大型的科技生态系统,这限制了AWS与国内企业的联系。美中贸易摩擦也可能令AWS难以在中国赢得竞标。虽然面临这些挑战,但对于希望向海外扩张的大型中国公司来说,AWS仍可能是个具吸引力的选择。

  与阿里云不同,AWS一直有钱赚,而且其盈利补贴了利润率较低的销售平台的增长。AWS上季仅占亚马逊收入的13%,但经营溢利按年增9%,至23亿美元,占经营收入的72%。

  4.百度

  拥有中国顶尖搜索引擎的百度,以8%的市场占有率据云端市场第四位。百度的大部分收入来自网上广告,但其未有单独披露云端服务的收入或盈利。

  相反,云端部门连同串流媒体影片平台爱奇艺和硬件设备等被列在其他收入下。

  撇除爱奇艺,剩下的业务上季收入只得约2亿元人民币(合2,800万美元),不到百度收入的1%。

  百度在这个市场上似乎没有太多的定价权,但其声称云端在该季收入按年增长超过70%。随着百度推出新工具(如视觉、语音处理、影片和无人驾驶服务等),并将这些工具整合到更广泛的搜索和虚拟助理生态系统中,有关增长将持续。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相比,百度远远落后,但其生态系统的优势仍能助其继续与其他云端平台竞争。

关键词阅读:中国 云端市场 四骑士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