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最不喜欢的欧银政策现在由一位德国人负责执行

  金融界美股讯 拉加德有个办法让批评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的德国人闭嘴:把这项计划交给德国人负责。

  拉加德已将欧洲央行最引人注目的岗位之一交给了一位反对肆意毁谤欧洲央行政策的德国人。波恩大学经济学教授兼政府顾问Isabel Schnabel于1月1日加入执行委员会,现负责市场操作。

  她将负责2.6万亿欧元(2.9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才暂停几个月,该计划就于去年在争议中恢复。如今仍在等待德国最高法院的裁决,以判定量化宽松是否非法越过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界限。

  这个岗位还将包括领导欧洲央行的研究工作,是对Schnabel经济学家地位的认可。前任负责人Sabine Lautenschlaeger是律师出身,主要参与银行监管,对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小。

  但这也代表拉加德承认Schnabel是抵制德国牵头攻击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上佳人选。

  “好位置”

  “拉加德清楚地表明,她认为Schnabel处于欧洲央行核心业务——货币政策——的中心,”柏林Jacques Delors Institute副所长Lucas Guttenberg说。“这使Schnabel处在一个很好的位置,可以从权威角度解释欧洲央行的政策。”

  对德国人而言,这位经济学家的资历可以治愈怀疑。她说过,如果去年9月决定恢复量化宽松政策时她是决策者,那么她会主张再等等。

  那次会议,是德拉吉欧洲央行行长任上的倒数第二次会议,也是他任内分歧最大的会议之一。在25人的管理委员会中,大约有三分之一反对重启量化宽松,其中包括两名德国人——Lautenschlaeger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欧洲央行也将利率降至创纪录的-0.5%。

  Launtenschlaeger不久后辞职,但未提供详细理由。德国罕见地提名“央行局外人”Schnabel接替,未有其他成员国反对。

  48岁的Schnabel很快就明确表示,她将反击过分的攻击。她是一位推特活跃用户,曾发布推特,对《明镜》周刊有关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让储户贫困的封面报道表示了不满。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德国人 拉加德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