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股市开年走势积极 但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金融界美股讯 1月份投资新兴市场股票的时候,投资者要对追随市场新近走势的心理保持警惕。数据显示,新年趋势往往只是昙花一现。

  在过去的21年中,如果基于市场在新一年前三周的表现而押注全年走势,那么至少有12次出现亏损,这是因为趋势在第四周就发生了反转,然后在全年剩余的时间里反向而行。这表明1月初的走势往往是12月市场情绪的溢出反应,或许恰好是未来情况的反向指标。

  今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上个月中旬突破关键技术门槛之后进入牛市,受到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缓和的鼓舞。持续的乐观情绪还使该指标达到了201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基于此,投资者是否应该相信新兴市场股市会连续第二年反弹,甚至完全收复贸易摩擦导致的全部跌幅?历史警告说还不要过早下结论。如果积极趋势持续到1月21日之后,那么才可以说这种涨势大概率是真实的。

  以下是过往的经验教训:

  互联网热潮与破灭

  在1999年初,MSCI新兴市场指数年初步履蹒跚。在之前一年,包括俄罗斯债务违约和土耳其政府崩溃等事件都打击了该指数的表现。然而,1999年结束时,受益于互联网泡沫达到顶峰,该指数在当年取得了大幅上涨。

  2000年的情况恰恰相反。指数进入新一年之后持续上涨,但1月下旬的抛售成为4月份开始的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预兆。

  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

  当年前三周MSCI新兴市场指数大涨11%,但随着美国经济萎缩,该指数全年表现虎头蛇尾.

  美联储刺激政策引发涨势

  尽管美联储在2008年底的几个月中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并实施了首次量化宽松,但围绕金融危机的悲观情绪持续到1月份。新兴市场股票暴跌,但后来扭转跌势,并创下有史以来最佳年度表现。

  减码风暴

  在时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2013年中暗示缩减刺激力度的几个月前,新兴市场股票已经开始下滑。但是从MSCI新兴市场指数年初的活跃表现中,很少有人会预计到这种结果。

  美联储引发暴跌后反弹

  在2016年初对基金经理的调查发现,其中大多数人都对新兴市场股票持悲观态度。就在调查的几周之前,美联储进行了大约十年来首次加息,导致新年至1月21日期间MSCI新兴市场指数暴跌超过13%,这自然不是随后市场走高的预兆。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