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洪流之下晶片股的最佳选择

  近期多宗消息显示人工智能处理器的激烈竞争正在发酵。

  过去数年,人工智能(AI)悄悄地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电邮或智能手机生成的智能回复、社交媒体上的相片标签、电商网站的产品推荐、地图应用程式提供的方向指示,以及流服务的音乐与影片推荐,这些全部都是运用了AI的预测能力。

  英伟达图像处理器(GPU)这个趋势的早期受惠者,在 AI崛起以来出现惊人增长。GPU生成图像的庞大并行处理能力也成为AI系统的现行最佳解决方法。公司的竞争对手也扭尽六壬建立更好的策略,抢夺利润丰厚AI 晶片组市场的控制权。

  三个最新发展显示竞争如何变得更加白热化。

  花数十亿元抢占优势

  英特尔一直都是全球个人电脑(PC)专用CPU龙头,但个人电脑需求放缓,加上来自Advanced Micro Devices等企业竞争激烈,阻碍英特尔的增长。2019年至今,公司收入按年维持平稳,收入净额下跌11%,并无缓和迹象。

  公司错失了初期AI暴发的机遇,一直透过进行一系列AI相关收购行动抢占失地。根据以色列刊物Calcalist报导,英特尔据称正就收购以色列晶片制造商Habana Labs进行深入磋商,收购价界乎10亿至20亿元。根据报导,Habana开发提升AI应用的处理器。公司表示旗下Gaudi AI处理器比起具有相同数目GPU的系统处理速度快高达四倍。

  这并非第一次同类收购。英特尔于2015年就Altera支付167亿元,以取得该公司用于AI的现场可程式化逻辑闸阵列(FPGA)控制权。于2016年,公司以4亿元收购AI晶片制造初创企业,并于2017年以153亿元收购Mobileye,踩入无人驾驶汽车处理器领域。可惜的是,对投资者来讲,谈到这些交易,英特尔的往绩记录受到质疑,所以我们可以拭目以待,看看收购Habana Labs会否出现不一样的结果。

  另一种取向

  微软在最初Windows操作系统和旗下Office软件组合逐步盛行,近年一直某程度上经历盛世。公司将旗下大部分最受欢迎产品重新包装为软件即服务(SaaS),一直都是云端运算领域的冒起新秀,仅次于行业龙头Amazon.com。

  公司指望全新晶片组,继续扩大旗下Azure云端业务,与英国初创企业Graphcore合作开发全新尖端处理器Colossus智能处理器(IPU)。这些晶片从根本开始就以AI为中心的工作而开发,例如是人脸识别、语音处理、自然语言理解及无人驾驶汽车。微软与Graphcore上月初公布基准,显示其最先进的处理器达到或超越NVIDIA或Alphabet旗下Google同类晶片的性能,这两家公司甚至宣称语言处理等部分工作远比使用Graphcore晶片及软件组合完成得更快。

  Microsoft Azure是首个配置IPU的上市云端供应商,供客户测试及使用。

  re:Invent AI晶片

  在本周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re:Invent年度会议上,亚马逊(Amazon)宣布会向AWS客户提供专属Inferentia晶片。亚马逊在新闻稿中表示,处理器提供高性能、低成本云端机械学习介面。

  AI系统以两个不同阶段运作。首阶段是训练阶段,为特别工作开发并训练演算法,而第二阶段是介面阶段,就经训练的工作配置系统。每个阶段均规定处理器备有特定功能组合,从而以最高效能运作。一如其名,Inferentia晶片开发时特别考虑到介面,所以在训练阶段仍是需要GPU。透过向客户供应这款晶片,亚马逊为大众带来具成本效益的AI,

  这正正就是这间科技专家重大公布的一部分,为AWS客户引进九种全新运算和网络选项。亚马逊不断开发全新创新产品与服务,致力维持在云端运算领域的龙头地位,尽可能拖延竞争。

关键词阅读:AI洪流 晶片股 微软 英伟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