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一直在秘密增持这三个板块

  金融界美股讯 很少有投资者的成就比得上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行政总裁巴菲特 (Warren Buffett)。他吒叱股坛近65年,将最初的10,000美元种子资金,摇身一变为截至12月12日(星期四)超过870亿美元净资产,更不用说伯克希尔股价在几十年来越升越有,已经为股东带来超过4,000亿美元财富。

  巴菲特跑赢大市的战绩惊人,可谓史上数一数二。华尔街分析师和投资者经常参考这位股神的举动,作为投资明灯。最有效寻找启示的方法,莫过于查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季度13F文件,这能看到全球一批最出色而又最精明的投资者到底在买什么货,投资组合到底葫芦里卖什么药。

  从巴菲特过去3年的13F文件资料,可见他特别钟情三个板块,押注越来越大。

  金融业

  伯克希尔一直以来密密在增持金融股,这一点大概没有人会感到惊讶。2016年中旬,金融股仅占伯克希尔投资组合32.6%,但截至2019年第三季止,金融股已佔46%。

  巴菲特已清楚表示,他很喜欢货币中心银行的潜在丰厚利润,正是这个原因,他近年不断增持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股票。美国银行在大型银行中对利率走势最为敏感。利率在2008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处于有史以来最低水平,但随着美联储逐步加息,已对美国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注入强劲动力,更何况美国银行贷款的信贷质素也得到大幅改善,公司也关闭部分实体分行,将重心放在数码银行业务,在削减开支方面值得一讚。

  伯克希尔也秘密增持摩根大通股票。巴菲特是摩根大通行政总裁Jamie Dimon的忠实拥趸,更曾表示当他阅读Dimon给股东的年度信函时,就像一叶知秋,已经能了解银行业的发展趋势。摩根大通的资产回报率和股本回报率在美国主要银行中往往最高,目前股息率达2.7%,冠绝同业。

  运输业

  说到这个板块就可能令人有点意外。巴菲特直到2016年中旬几乎都不沾手运输业,但现在投资组合中已有4.7%属于运输股。当提到运输股,差不多就是指航空股。

  2016年第三季和第四季,巴菲特开始陆续增持一定数量的主要航空公司股票,这包括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和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这些投资背后原因看来是2016年初原油价格暴跌,甚至一度跌穿每桶30美元,原油价格走低令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大幅降低,继而有助盈利水涨船高。

  话虽如此,但股神看中运输业仍然令人莫名其妙。因为这个行业需要投入大量资本,才能产生薄利。在持续低息环境下,像运输这类行业,往往依靠债务融资来扩大机队,使之现代化。航空公司应对经济衰退也有心无力,至少根据历史往绩确实如此。美国航空的情况尤其令人忧虑,公司目前背负的净债务超过290亿美元。如果美国经济遇上重大风暴,那么美国航空就会首当其冲,成为最先被抛售的运输股。

  资讯科技行业

  这个板块虽然放在最后,却绝对举足轻重。巴菲特近年也钟情科技行业,秘密买货。2016年中旬,资讯科技仅占伯克希尔投资组合10.6%,但截至第三季止,资讯科技行业的持仓已升至26%。

  巴菲特为何忽然爱上科技行业呢?其实过程有点耐人寻味,巴菲特自2011年大举买入IBM股票,但这项投资几年间损手烂脚。IBM在推动云端产品线方面总是慢半拍,导致多年来销售额每况愈下,现在仍未能复苏。巴菲特到2018年终于忍痛将IBM清仓卖走。

  与此同时,巴菲特却极速通过伯克希尔增持Apple股票,他首次买入此股便是在2016年。到了今天,Apple已占伯克希尔投资组合超过四分之一,这反映巴菲特对这家公司的信念有多坚定,还有相当看好公司的行政总裁Tim Cook。巴菲特认为iPhone的价值被低估,这项资产价值仍未被真正释放。他也十分喜欢Apple的大规模回购计划,一直举脚支持。此外,Apple每年累计派发的股息,全球很少公司能够比得上,巴菲特不断享受这家公司稳定增派股息,当然更不会有微言。

关键词阅读:股神 巴菲特 增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