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变凤凰----新兴市场资产的十年之变

  金融界美股讯 过去十年,中国市场日趋成熟,从昔日的无名小卒成为开发中国家中股债汇市场的主角。

  中国发展壮大的同时,新兴市场整体同样如此,在全球市场交易中所占占有率越来越大。开发中国家的股票市值几乎翻了一番,债券发行规模增加了两倍,外汇交易增至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不过,与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相比,这些金融资产仍不可同日而语。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约占全球GDP的59%,到2024年预计将升至63.3%。新兴市场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从图中可以看到开发中国家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

  股票

  作为开发中国家股票的基准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市值过去十年几乎成长一倍,达到6.2万亿美元的历来新高。

  新兴市场的公司不仅是规模渐增,而且在全球市场上也变得愈发重要。当然中国的功劳可不小。这一亚洲巨人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十年前的13.6%跃升至30.3%。

  外汇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三年一度的调查,新兴市场货币在全球每日外汇交易中的净额比重从2010年的19.4%增加到今年4月份的26.5%。另外成长幅度也在加快,2016年至2019年期间,该比重成长了3.5个百分点,而2013年至2016年期间为2.6个百分点,之前三年则为1个百分点。

  成长之势几乎完全由亚洲推动。在BIS调查的28种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的货币中,过去十年中仅有人民币、港元、新加坡元、印度卢比和墨西哥披索等五种货币在全球每日外汇交易中占有率扩大。人民币成为开发中国家中交易量最高的货币。

  债券

  根据彭博汇编数据,新兴市场公司和政府发行的本币和外币债券数量十年裡几乎增加了两倍,2019年共发行15,270支债券。从发行规模来看,2019年债券发行量达到2.5万亿美元,是2009年发行的7,690亿美元的3.2倍。

  中国依然发挥了主导作用,成为基准债券指数中的最大贡献力量。中国公司目前在ICE BofAML Emerging Markets Corporate Plus Index中占29.5%,而十年前年底时仅为2.7%。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国家是墨西哥和巴西,墨西哥在该指数中的占比从7.5%升至9.2%,巴西占比从11.5%降至7.7%。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资产 股债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