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风险及美元下跌支撑黄金收涨 年度累涨19%创九年最大涨幅

摘要
中东地区紧张形势和美元汇率下跌支撑,黄金微幅收涨。纽约黄金微涨0.3%报收1523.10美元。在整个2019年的交易中,金价累计上涨18.9%创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日消息,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盘上涨,主要由于中东地区的紧张形势和美元汇率的下跌给金价带来了支撑。在整个2019年的交易中,金价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23.10美元,涨幅为0.3%。与此同时,3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则下跌8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7.921美元,跌幅为0.4%。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价格在今年的交易中累计上涨了18.9%,期银价格则上涨了15.3%左右,均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当时黄金期货价格累涨29.7%,期银价格则累计暴涨近84%。

  在整个2019年12月份和第四季度,黄金期货价格均累计上涨了3.4%左右。期银价格在12月份累计上涨了4.8%,第四季度累涨5.5%。

  AxiTrader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斯蒂芬-英尼斯(Stephen Inne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持续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持续的美国经济不确定性,都在在年底之前为金价提供了暗流支撑。”他还补充道:“但随着美元将在2020年大选年中走弱的说法愈演愈烈,风险对冲人士开始蜂拥买入黄金而非美元来作为安全资产。”

  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一收盘时,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下跌0.4%至96.365,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上涨0.2%。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低,反之亦然。与此同时,FactSet数据显示,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有望收于1.9%附近,此前曾在7月份跌破2%的重要心理关口,这是自2016年10月份以来的第一次。

  另外,投资者还在密切关注伊拉克的事态发展。据新华社报道,据伊拉克内政部消息,数百名示威者12月31日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集会,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伊政府表示,从31日开始为在美军空袭中丧生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成员哀悼3天。而在美国国内,根据美国经济谘商会(U.S.Conference Board)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底美国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高于年初,但对未来的预期则是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持平。

  Kitco Metals高级分析师吉姆·威科夫(Jim Wyckoff)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进入2020年,交易员和投资者的态度依然乐观,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际紧张形势缓和,这种紧张形势减缓了全球经济增长。”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3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下跌3.6美分,报收于每磅2.7970美元,跌幅为1.3%,2019年累计上涨了6.3%。1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上涨12.4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977.80美元,涨幅为1.3%,2019年累涨21.6%左右,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3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上涨28.8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909.30美元,涨幅为1.5%,2019年累计上涨逾59%,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关键词阅读:黄金 美元 国债 地缘政治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