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吹任内股市牛过所有总统 惨遭克林顿奥巴马打脸

  美国股市的2019年即将画上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特朗普总统对此显然很是钟意。《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单单上周一周时间里,他就先后六次在推特上大事吹嘘股市创下新高的成就。

  比如周五,他宣称“特朗普股市涨势远超其他美国总统”,而且他还打包票说:“最好的还在后面!”一直以来,特朗普都将经济和股市表现看作是他连任选战的关键点。每次谈到经济和股市时,特朗普都从不吝惜“最佳”“史无前例”等字眼,遗憾的是,事实其实并非如此。

  具体而言,尽管美股在特朗普任内表现不错,但是类似,甚至更优秀的前例还是可以找得到的。就目前来说,特朗普任期至今的美股涨幅依然不敌奥巴马和克林顿两位前总统的第一任期。

  从三年前特朗普宣誓就职算起,道指到现在累计上涨了大约45%,而在奥巴马第一任期的同期内,道指上涨了大约53%,克林顿第一任期同期最为优秀,上涨了57%以上。其实,经济或者股市的表现,到底有多少功劳或者过失应该算在总统头上,还大有探讨的余地,只不过,特朗普自己的确频繁将股市用作了执政业绩的度量指标。

  特朗普宣称自己任内的股市表现“远超过”之前的总统们,当然也不全是信口开河,而是根据CNBC的一篇文章。问题在于,这篇文章只是利用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了特朗普的表现确实要明显好于其他总统任期前三年平均表现的结论,但是包括Bespoke在内,没有任何人说过特朗普好过每一位特定的总统。

  不过,特朗普这段任期内的股市表现确实已经超过了近年来的所有共和党前任,包括备受推崇的里根在内,这对于他而言其实也算得上是个不小的里程碑了。

  2019年很可能会成为美国股市1997年以来表现最佳的年度。说起股市大盘代言人,受到最广泛认可的还是根据500家美国市值最大企业股票编制的标普500指数。今年至上周五收盘,该指数上涨了29.3%。

  奥巴马任内,标普500指数的年度涨幅纪录是2013年的29.6%,当时经济正在走出大衰退,逐步复苏的路上。如果2019年的表现最终超过了2013年,就将成为新千年以来的最高点。

  大约有一半的美国人都直接或者间接持有股票,只不过其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通过退休金或者401(k)系统做的间接退休基金投资。

  如果标普500指数今年最终能够涨到30%,就将成为1950年代以来表现第五出色的年头。这样的壮举到底是否能够达成,就要看周一和周二这两个最后的交易日了。

  虽然今年特朗普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跳出来提醒大家股市的强劲之年全是自己的功劳,但是去年,美股的年度回报跌成负数时,他在这个话题上却几乎处于静默状态。事实上,美股之所以会在去年年底暴跌,除了联储持续加息的意图之外,与特朗普高调宣扬自己对外政策方面的强硬立场也有很大关系。

  PNC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经济学家福切尔(Gus Faucher)评论道:“我们2018年年底遇到了熊市,股市遭受重击。我们有了一个很低的起点,2019年的市场才能涨到如此惊人。”

  许多华尔街分析师都承认,特朗普的减税和去监管政策趋向在他上任的第一年对市场涨势贡献不小,但是具体到今年的行情,他们认为主要还是联储政策一百八十度大转向的功劳。

  特朗普近年来持续攻击联储,说他们的利率过高了,甚至指责包括鲍威尔主席在内的联储官员们是“白痴”。今年年中开始,联储连续三次降息,鲍威尔还许诺说,他会采取任何必要手段确保经济扩张延续下去。

  联储改弦更张,重拾刺激性政策,让投资者兴奋不已。利率降低就意味着借贷成本变得低廉,在存款和债券收益率低迷的情况下,这样的政策其实就是催促着人们去选择股票。

  “今年唯一的关键就是在于联储降息。”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麦克米兰(Bran McMillan)直言,“企业的表现谈不到有多出色。投资者看着利率的变化,意识到股票成为了唯一可以选择的目标,而且他们也愿意为股票付出更高的价格。”

  一些观察家已经在发出警告,称美股当前估值过高,甚至呈现出了一些和当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类似的征兆,不过,麦克米兰强调,其实股市与经济的低迷总是手牵手的。近几个月以来,伴随就业和消费支出数据持续保持强势,大家对于衰退的恐惧已经基本散去了。

  目前,华尔街的情绪整体而言算得上是谨慎乐观。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2020年当中,美国经济将实现大约2%的坚实增长,而股市虽然将远不及今年,但好歹还会有所斩获。根据历史记录和规律,这样的前景无疑是有利于特朗普获取连任的。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股市 总统 克林顿 奥巴马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