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值得买吗?

  金融界美股讯 看好和看淡阿里巴巴的观点各有理据。但从更宏观的角度思考或者能帮助我们解答这条问题。

  内地电商巨企阿里巴巴成立仅20年,但年收入已经超过560亿,反映公司发展迅速。

  阿里巴巴的业务十分广泛。天猫、Lazada、阿里云、淘宝和优酷都是值得个人投资者留意的子公司,更不用提同名的阿里巴巴业务。要拆解阿里巴巴的业务可能很複杂,尤其是其涉足多个独特的国际市场时。

  不过,我们仍可以逐点分析,看看阿里巴巴是否值得买入。

  看好阿里巴巴的原因

  阿里巴巴有四大业务板块:商务、云端、媒体/娱乐和创新。公司的足迹遍布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和印尼。

  在这些业务领域和市场中,最核心的是中国商务业务,其占2019财年总收入的66%。 内地的商务业务有几个有利因素,包括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和中产阶级不断扩大。这或让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继续表现良好。

  不过,这不仅仅关乎中国的商务。在阿里巴巴2020年第二季业绩电话会议上,行政总裁张勇重申,公司的使命是让客户在任何地方做生意都变得容易。 目标虽然远大,但阿里巴巴正努力实现。例如,公司正透过阿里云(Alibaba Cloud)引领商业数码化之路。阿里巴巴第二季营收增长64%,至13亿,目前为中国59%的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另一个让做生意变得简单的例子,是Lazada为东南亚的企业提供航运及物流服务。Lazada第二季订单量按年增长超过100%。

  阿里巴巴有不少业务均正增长,带动集团过去五年的收入及纯利实现惊人的增长。

  当一间公司收入及纯利增长强劲,但股价却停滞不前,估值便会下降。这正好是阿里巴巴目前的写照。虽然有出色的业绩和远大的愿景,但公司的预测市盈率仅得21倍。 阿里巴巴等增长型股票的估值通常贵得多,反映现时可能是入货的好机会。

  看淡阿里巴巴的原因

  虽然阿里巴巴的增长是行业的典范。自2018年1月关税摩擦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一直窄幅上落 。投资者担心,持续的关税压力或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增长。这种担忧与阿里巴巴的关系并不大,反而与内地股更为相关。虽然这种担忧并非针对阿里巴巴,但其少不免会受影响。

  对阿里巴巴来説,其中一个更切身的问题是其约5,000亿的巨额市值。世界上只得两间公司的市值达到1万亿,这意味著阿里巴巴能将现有市值推高一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更遑论跻身倍升潜力股之列。

  例如,阿里巴巴与爱奇艺在影片流领域互相竞争。爱奇艺称霸内地影片串流界,拥有超过1亿用户; 公司2019年第三季收入超过10亿,水平可观,但就算阿里巴巴的串流收入与其相当,其季度营收的增幅也仅得约2%。简言之,以阿里巴巴的规模,很难以维持现有增速的步伐开发数以十亿元的新收入来源。

  买还是不买?

  事实上,看好和看淡阿里巴巴的观点各有理据,但都有充份的反驳点。若阿里巴巴的增长因规模和地缘政治压力而放缓,那认为其21倍预测市盈率便宜的看法并不成立。相反,假设中国和美国将永远用关税打击对方并不合理。

  所以投资须需要将目光放远一点:整体而言,阿里巴巴希望成为一家全球性公司,目前其大部分收入来自中国。阿里巴巴在中国以外有大量商机,但在中国也有增长的机会。公司目前每年的活跃中国客户达到6.93亿,目标是未来五年中国客户每年增44%,到2024年客户数目达到10亿。

  最后,阿里巴巴资本充足,有能力继续成为赢家。目前,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有330亿,公司早前在香港的IPO共集资约130亿美元。过去的成功往绩,加上有充足资金捕捉未来机遇,阿里巴巴绝对值得买入。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电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