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控股VS腾讯音乐 哪只股更值得投资?

  中国科技巨头腾讯业务更多姿多彩,与分拆出来的流媒体腾讯音乐相比,面对的不利因素较少。

  腾讯控股是中国科技巨擘之一,目前仅在香港上市,除此之外股票只能在场外买卖。然而,腾讯去年12月分拆旗下音乐流媒体业务腾讯音乐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现时持有多数股权。

  自腾讯音乐上市以来,腾讯股价上升不足10%,但腾讯音乐现时股价却略为潜水,低于上市招股价13美元。部分投资者或者仍然看好腾讯音乐,尤其是上月交出强劲的第三季业绩后,信心就会更大。

  腾讯控股业务更加多姿多彩

  腾讯音乐拥有中国最大流音乐平台。公司上季收入72%来自社交娱乐业务,其余28%来自网上音乐业务。

  公司旗下社交娱乐业务提供直播卡拉OK串流服务,可与其他用户共享,而观众可购买虚拟礼物赠送予喜欢的表演者。至于网上音乐业务提供免费但含广告的串流服务,还有付费而无广告的串流服务,听众也可下载数码歌曲听播。该业务也将歌曲转播权授予中国其他流媒体平台。

  腾讯控股的业务就更为复杂,旗下三大核心增长引擎包括:网上游戏、广告业务和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三者上季收入分别占整体的29%、19%和28%。此外,公司也投资大量公司,包括腾讯音乐、动视暴雪 (Activision Blizzard)、京东和特斯拉汽车。

  若以年度收入计,腾讯已贵为全球最大视频游戏开发商,又坐拥中国最大通讯应用程式微信,月活跃用户数 (MAU)达11.5亿。至于较旧款的社交通讯平台QQ,月活跃用户数亦达7.31亿。此外,还有中国最多人使用的数码支付平台微信支付。腾讯亦是中国第四大数码广告公司。

  腾讯还拥有中国其中一家最大流视频平台腾讯视频;腾讯云则是中国第二大云端基础平台,仅次于阿里巴巴的阿里云。此外公司的短视频和新闻应用程式也越来越多。

  简言之,腾讯是一家业务百花齐放的公司,在多个核心市场处于龙头地位。腾讯音乐则在中国串流音乐市场称霸,但在这个较小的市场,腾讯音乐正面对越来越多不利因素。

  腾讯音乐不利因素多于有利因素……

  腾讯音乐上季收入按年增长31%,社交娱乐和网上音乐收入分别增长36%和26%。

  社交娱乐业务的手机月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用户数的增长均在加快,但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ARPPU)和总收入增长却略为放缓,反映观众平均购买的虚拟礼品减少。

  网上音乐业务的付费用户数、订阅收入、ARPPU和总收入增长均在加快。然而,利润率较高的版权收入却增长减慢,因为中国反垄断机关对公司展开调查,怀疑这家公司向国内竞争对手收费过高。这宗调查打乱了腾讯音乐收购环球唱片(Universal Music Group)的10%股权计划。该收购计划预计可带来更多独家歌曲,又可降低版权收费,带动转播权收入上升。

  腾讯控股上季收入按年增长21%,其中游戏、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分别增长11%、13%和36%。归功于《王者荣耀》、《绝地求生》手机版及《和平精英》等重磅游戏大受欢迎,腾讯游戏业务收入增长加快。

  由于经济疲弱,广告收入增长放缓,但表现仍然较百度和微博等其他广告平台亮丽。有赖微信支付和腾讯云增长强劲,旗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仍然是增长最快的业务。换言之,相比腾讯音乐,腾讯面对的不利因素较少。

  腾讯控股利润率和盈利增长更强劲

  托赖利润率较高的社交娱乐业务的增长,腾讯音乐能够有稳定盈利。然而,上述较高利润的转播权收入受到打击,拖低毛利率,而较高的营销和研发成本亦拖累营业利润率。因此,以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上季淨收入按年仅增长8%。

  腾讯上季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淨收入按年增长24%,毛利率保持稳定,营业利润率亦略见增长,显示旗下业务能够拉长补短,表现较强的业务足以抵消生态系统其他疲弱的业务,例如数码广告。这亦反映腾讯与阿里巴巴和百度之间的生态系统大战虽然正如火如荼,但并未动摇其经调整后的利润。

  腾讯音乐和腾讯控股的预测市盈率均为26倍。投资者不应尽信分析师的预测,不过若考虑腾讯控股的盈利增长,看来此股的估值稍为较低:

  下个财年预测 收入增长 盈利增长 预测市盈率

  腾讯音乐      28%    18%      26

  腾讯控股      22%    22%      26

  两股俱佳,但其中一股更好。

  腾讯音乐和腾讯控股都是值得买入的长线投资,但若真要选择只能二择其一,那么应该就会选腾讯控股,因为业务更加多姿多彩,增长引擎更大,还有利润率较高,利润增长更亮眼。此外,腾讯也持有腾讯音乐股权,您亦可因此分一杯羹。

关键词阅读:腾讯控股 腾讯音乐 流媒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