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入FANG等四大科技股仍然值得买入?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消息,这四大科技巨擘,无论是整体表现,或是个别表现,仍然还有很大潜力。

  若看近期焦点新闻,看似俗称FANG的四大股票都遇上很大麻烦。即使Facebook、Amazon.com、Netflix 和Google母企Alphabet没有面对各国大量政客和监管机构的针对,无须掏腰包付大额罚款,潜在强敌的挑战也会令几家公司头痛不已。说回美国本土,几家公司实力雄厚,影响力无远弗届,足以在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呼风唤雨,正由于此,大多正面对当局严格监管。

  然而,几家科技公司的股票看来未有受太大影响。Facebook和Alphabet在2019年至今回报跑赢标普500指数,Amazon和Netflix的升幅则仅略低于指数。几只股票市盈率介乎28倍至100倍,今年回报率达两位数,然而随着全球经济遇冷,投资者可能认为几只股票的派对快将终结。

  然而,以下说明您为何仍应留意FANG股票,无论是2020年或之后,都值得买入投资。

  Facebook:冲出社交媒体业务

  几家公司中,Facebook表现今年最好,大升54%(回报是大市指数的两倍),而且继续在屡创新高。

  此股可说在大打翻身战,因为去年同期,股价大幅落后另外几只股票,而且低处未算低。不过若计这两年表现,Facebook其实仍然落后其他FANG股票和标普500指数。

  今年10月,欧洲一家法院责令公司的社交媒体网站删除该国发现的诽谤性言论。此外,新加坡也要求Facebook对一则反政府的帖文加上标记。美国方面,Facebook已引入事实查证措施,监察网站上的资讯真伪。

  然而,Facebook平台上的言论自由虽然受到威胁,但随着每日和每月平均用户数量不断增长,公司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旗下社交媒体网站能推动用户保持活跃,这就非常有价值,带动收入连续两季加快增长,这要归功于海外市场的渗透率不断上升。

  Facebook亦将业务伸向四面八方,例如人工智能(AI)和虚拟实境(VR)等等,例如刚收购VR游戏开发商Beat Games,将之收归Oculus业务。Facebook表示:这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Amazon: 大到不会倒

  Amazon也面对欧盟的审查,涉及使用第三方数据,此外Alexa相关设备的隐私保障亦受到质疑。

  情况与Facebook相似,美国政客和监管机构正密切留意这家电子商贸巨头。眼前正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多位候选人均批评这家公司已经太大,高呼要将其拆细。业务被拆骨的厄运相信短期内不会出现,但随着员工爆料指公司利用AI设备偷听用户对话,公司难免成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共同发炮的对象。

  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购物大概已经过去,Amazon这几天的销售额再创新高,虽然仍比不上去年夏季自编自导的Prime Day购物盛事,当时的销售额较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总和还要高。

  Amazon股价已从历史高位稍为回落,但随着圣诞假期,销售额可能再次激增,而旗下的Amazon Web Services云端运算业务的盈利也不断增长。

  Netflix:稳健流媒体平台

  Netflix大概没有其他FANG股票面对的监管问题,却饱受强敌挑战,无论是美国本土或海外,均腹背受敌。流媒体新贵Apple和Disney称得上是多年来实力最强的对手。到2020年,更多劲敌还会陆续有来。

  Netflix现时最大的挑战就是流失影视内容,正所谓肥水不流别人田,这批竞争对手当然会将旗下电影和电视节目留为自用。因此,Netflix现在被迫大洒金钱,每年花几百亿美元来购买影视内容,但并非所有内容都称得上优质。问题正是求量不求质的话,Netflix的订户可能会认为这批新服务商更吸引,继而转投他欢。

  Netflix虽然曾经多次令投资者担惊受怕,忧虑这家流媒体巨擘的订户数量增长会大受打击,难以复原,但Netflix也经常证明有能力逢凶化吉,收复失地。更重要一点,看来没有人取消Netflix帐户而改用Apple或Disney的服务。

  这些新服务才刚起步,观众可能纯粹会试用一下,再决定会否订阅有关计划,但订户已经用了Netflix服务一段时间,知道这个平台值得信赖,因此弃用有线电视后,仍会主要收看这个平台的内容。

  Google:发掘新增长引擎

  Alphabet的Google是另一家同样受欧洲监管机关针对的科技龙头,今年初便因为违反欧盟反垄断法规而被处以14.9亿欧元(16.4亿美元)罚款。

  欧洲并非彻底奉行自由市场原则,经常利用严苛的监管制度来对付企业。不过Google看来较为不幸,最受到当局针对,这或许因为至今旗下搜寻引擎仍然垄断市场,自然很容易成为靶心。

  可是连在美国,Google已成为针对目标,最近便因为涉嫌违反儿童隐私法规,同意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支付1.7亿美元罚款。此外公司为符合规定,已对YouTube服务进行重大调整,但此举导致平台上大量受欢迎的儿童频道失去变现能力。这将导致大量创作者弃用YouTube,以致该平台变回低质素的影视大杂烩。

  然而,公司积极发展各类科技业务,搜寻引擎和手作视频已非Google唯一钟情的业务。Google已经发展出五花百门的业务,不再独孤一味只是搜寻引擎。正是这个原因,该公司今天称为Alphabet,而非Google,旗下业务百花齐放,各自在不同领域大展拳脚。

  正如FANG其他公司,Alphabet亦在开发AI、VR和扩增实境 (AR) 技术,无论是个人用途,或是商业和工业应用,都是Alphabet正在努力的方向。

  这些计划互相配合,足以使这家已经空前成功的公司仍然大有增长动力,收入和利润持续攀升。有理由这么说,未来多年这些新业务对Alphabet会更加重要。

  尽情加入这些股票派对

  6年前Mad Money主持人Jim Cramer替这四只股票创造出FANG这个称号,至今各股回报都跑赢大市指数,某些情况下,甚至较标普500指数的升幅超出7倍。

  Facebook、Amazon、Netflix和Alphabet全都有固若金汤的竞争优势,即使面对困难,未来几年将仍然会是市场追捧的人气股。

关键词阅读:美股 科技股 亚马逊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