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阿里巴巴应该知道的八个重点

摘要
阿里巴巴自五年前上市后,股价已升至近3倍,因为该股收入增长强劲,加上盈利稳定,生态系统又在不断扩大,令投资者大为惊喜。对于这家中国科技巨擘,投资者值得留意八个重点。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消息,阿里巴巴自五年前上市后,股价已升至近3倍,因为该股收入增长强劲,加上盈利稳定,生态系统又在不断扩大,令投资者大为惊喜。对于这家中国科技巨擘,投资者值得留意八个重点。

  1. 阿里巴巴已经20周年

  阿里巴巴诞生于20年前,创办人马云之前是英语老师,他当年与17位朋友在中国杭州的家中创立这家公司。公司最初的网站是Alibaba.com,属于企业对企业(B2B)的网上销售平台,协助中国公司将商品出口海外。

  阿里巴巴的业务不断发展,继而推出淘宝,这是消费者对消费者(C2C)的销售平台。淘宝之后又衍生出天猫,这是企业对消费者(B2C)的平台。这三个平台仍然是阿里巴巴最赚钱的业务,贡献大部分收入。

  2. 阿里巴巴只有一个业务赚钱

  阿里巴巴核心商贸业务是唯一赚钱的分部,上季贡献总收入的85%。这业务利润很高,因为旗下平台并不承担库存,只靠第三方物流商完成订单,这与宿敌京东截然不同,因为后者亲自管理库存,又有自己的物流平台。

  阿里巴巴核心商贸业务所赚的钱用来补贴另外三大业务,包括云端服务、数码媒体,还有娱乐及创新计划,这些业务都在扩大其生态系统,但却不断烧钱。

  3. 阿里巴巴实体店越开越多

  阿里巴巴也在拓展实体店业务,盒马鲜生的自动付款食品店目前已有170家门店,遍布中国各地。此外,公司亦已成为高鑫零售的主要股东,后者的485家门店已经与其送货服务接轨。

  这些门店也与阿里巴巴的支付宝(AliPay)捆绑起来,而支付宝与腾讯的微信支付已瓜分了中国的网上支付市场,拥有双头垄断优势。阿里巴巴继续建立新伙伴关係,透过其他实体零售商扩大这方面的业务。

  4. 阿里巴巴正进军海外

  阿里巴巴在9月宣布正在服务全球约8.6亿活跃客户,包括中国7.3亿客户,以及跨境和海外平台上的1.3亿客户,更预计到2024年底客户总数将突破10亿大关。

  阿里巴巴计划扩大海外市场,以此来实现这一目标,这些大计包括发展主攻东南亚的Lazada,专为海外消费者服务的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还有跨境电子商贸平台考拉海购(Kaola)和天猫国际(Tmall Global)。此外,公司也在海外四处扩军,例如将天猫平台变为各地区的本土版本(如俄罗斯),专攻高级市场,此外也在印度、拉丁美洲和非洲积极投资。

  5.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云端运算服务商之一

  根据Canalys资料,阿里云上季收入占整体8%,已贵为中国最大云端基础设施平台,占有47%市场份额。根据Gartner资料,阿里云也已是亚太区的云端平台龙头供应商,全球则已升格为第三大服务商,仅次于AmazonWeb Services(AWS)和Microsoft的Azure。

  阿里巴巴也从多方面拓展云端生态系统,例如透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服务,还有进行私人和公共云端之间的数据转移、第一方晶片、面部识别技术和电子商贸服务等,将这些技术捆绑到网上销售平台。

  6. 中国政府指定阿里巴巴负责发展智慧城市

  两年前,科学技术部宣布中国首批AI开放平台,当局将依靠百度发展无人驾驶汽车,腾讯则负责开发数码医疗服务,阿里巴巴主力开发智慧城市技术。

  中国建设完善联网城市的长远大计,已经离不开阿里巴巴的云端平台、面部识别技术、物联网服务和其他技术。中国发展备受争议的社会信用系统也需要借助这些数据支持。这个系统根据国民行为作出评分,国民一旦评分很低,那么旅行、贷款和进行其他事务都会受到限制。

  7. 阿里巴巴坐拥中国第二大搜寻引擎

  阿里巴巴五年前收购了UCWeb,后者推出UC手机浏览器和UC新闻应用程式。据StatCounter的数据,这次收购项目推动神马(Shenma)搜寻器的开发。神马是一款手机搜寻引擎,在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百度,目前抢占12%市场份额。

  神马不会很快便击败百度,但已成为阿里巴巴数码广告生态系统的另一大亮点,该生态系统目前已在中国称王。

  8. 阿里巴巴是全球顶级智能语音助理制造商

  最后,据Canalys的资料,阿里巴巴在中国已是第二大智能语音助理制造商,屈居百度之后,在相关领域又是全球第四大制造商。该公司估计,阿里巴巴的语音助理设备出货量第二季按年增长39%,业务仍在发展,进军更大的市场。

  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Tmall Genie)智能语音助理依靠AliGenie平台运作,后者与Alexa很相似。正如Alexa,AliGenie可用来下订单,又可控制家居设备和执行第三方功能,这些技术全都使用户更离不开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带动这个生态系统不断扩大。

  样样都会,样样都精

  阿里巴巴基本上仍然是电子商贸公司,但投资者应该明白,这家公司在云端运算、数码广告、人工智能和智能设备市场也都称王。阿里巴巴在各市场的王者地位,加上强劲的增长步伐,以及令人惊喜的低估值,看来阿里巴巴在中国经济发展下仍会是长胜将军。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