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技术开放再塑金融科技 360金融启动自主开源之路

  “普惠、开放”是360金融一直以来的价值标准,基于这一行为准则,近日,360金融在参与开源、自主开源方面开始发力,开启了金融科技技术开放之路。

  在参与开源方面, 360金融已加入Apache OpenMessaging,参与开放消息技术标准推广和实践。滴滴、京东、雅虎、科大讯飞等高科技企业也已加入了Apache OpenMessaging,这意味着,包括360金融在内的高科技企业将在今后共同携手助力技术开放,为更多的科技企业提供高速发展的通道。同时,360金融技术团队为包括Appllo、Dubbo、Skywalking、Sentinal、Arthas等顶级开源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提出问题、贡献代码及解决方案。

  在自主开源方面,Chronus是360金融技术团队的首个自主项目开源,内部经历了5个里程碑版本。平台零开发,可无缝支持Dubbo协议,未来支持Http,SpringCloud,期望成为微服务生态轻量级分布式调度平台。为了回馈开源社区,保证开源质量、稳定性,持续投入,开源内部生产版本,内外部版本保持一致。得益于继承TBSchedule良好设计思想,Chronus经过大量Job生产验证,稳定性达99.999%。

  ”99.999%在业内是非常好的稳定性表现,我们希望360金融在业内领先的AI风控、大数据决策等技术能力能够通过开源的方式让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尤其是金融科技企业受益。”360金融架构总监黄建庭表示。

  此外,黄建庭指出,360金融未来会逐步开源内部的优秀平台项目,比如360金融PAI、决策引擎、鹰眼平台。

  360金融PAI是360金融的核心建模平台,基于开源Jupyter建模工具,打造了一套从数据探索到建模、发布验证闭环流程,可解决资源弹性分配问题,充分利用集群资源。受益于Jupyter优秀开源项目,但在使用过程中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修复使用YARN调度发现长时间运行产生中断问题;针对YARN调度启动配置固定,无法合理利用资源,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对Jupyter功能进行优化,实现资源弹性分配,让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具体的CPU数、内存大小。

  “我们做的这些优化会陆续反馈到社区,为开源项目做贡献,”黄建庭表示。

  决策引擎则是集决策引擎编写、规则发布、执行、缺失监控等功能模块,基于用户组、用户细粒度权限控制。提供拖拉拽的规则编写界面,通过决策表、子流程等功能大大优化复杂的规则流程结构,目前管理数万条规则,单次执行系统响应时间在毫秒级。

  鹰眼平台是360金融对敏感信息流向监控、预警平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敏感信息流向。通过大盘来展示数据安全指数、监控数据安全风险;通过具体敏感信息追踪流向;追踪用户行为,用户接触敏感信息情况等等。

  对于上述开源计划,黄建庭表示:“我们的开源计划对金融科技公司非常有用,能够帮助他们提升效率,节约资源,作为开源社区曾经的受益者,现在我们更希望能够以助力者的身份与其他高科技公司共同携手推动我国计算机技术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金融科技 自主开源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