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高管解读三季度财报:会继续精益化管理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晚间,蔚来汽车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8.368亿元(约合2.570亿美元),环比增长21.8%,同比增长25.0%。净亏损人民币25.217亿元(约合3.528亿美元),环比下滑23.3%,同比下滑10.3%。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人民币24.512亿元(约合3.429亿美元),环比下滑23.2%,同比增长3.1%。

  财报发布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和CFO奉玮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李斌称今年八月,在JD Power 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中,蔚来在所有品牌中获得新车质量第一名。在12月经由中国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评选,蔚来ES6因其在创新、汽车和行业贡献上的成就,荣获轩辕奖年度汽车称号。对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这也说明了用户和行业对我们品牌、质量和性能的高度认可。

  如果没有蔚来用户的热情支持,蔚来是不可能取得现在的销售成绩。蔚来的愿景是通过提供高端的智能电动汽车和极致的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自成立以来,蔚来也一直致力于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用户企业。蔚来的用户社区正在茁壮成长。蔚来的用户遍及全国296个城市,2019年45%的新订单都是来自于现有用户的推荐。这不仅是蔚来品牌的独特之处,更是蔚来发展的坚实动力。

  事实上,用户企业赋予蔚来的巨大活力和助力远远不止口碑传播和推荐。比如在最近几个月,很多用户在全国各地自发地打广告推广蔚来。2019年一千三百多位用户志愿者,活跃在每一个NIO House,每一个蔚来空间,每一个车展和活动现场,介绍亲身使用体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蔚来。

  在销售网络扩展方面,到今年年底蔚来会在52座城市开放了48个蔚来空间和22个蔚来中心。通过蔚来空间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增加蔚来在市场上的销售网点,以此推动新订单的增长。这一重要举措让更多潜在用户能够直观看到、接触和感受蔚来的产品,并切实体验蔚来ES8和ES6的超凡驾驶表现。最重要的是,潜在用户可以直接将蔚来的产品性能和智能功能与其他竞品车型进行比较,最终许多用户都会选择购买蔚来的产品。这也是近几个月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将来蔚来将会开设更多蔚来空间,继续拓展销售网络的布局,同时通过在运营过程中积累的数据和经验提升蔚来空间的效率。

  同时李斌表示,在12月28日蔚来在深圳举办了第三届NIO DAY,今年的主题是Believe in Better,寓意因为相信,所以更好。7300多名蔚来用户和朋友来到现场,同时,上千万名观众在全国55个分会场和线上观看了NIO Day。蔚来用户深度参与了此次NIO Day的策划、导演和执行。用户对蔚来品牌的热情和凝聚力正是用户企业这一愿景的最佳证明。

  在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100千瓦时电池包和20千瓦家用直流充电桩。所有蔚来车型都可以使用100千瓦时电池包,续航将全面大幅提升。自2018年发布70千瓦时电池包以来,同样大小的电池包,电池的容量提升了40%。蔚来在换电技术上持续投入,在车、电池包、云端、换电站拥有1200多项专利,让用户使用持续升级的电池成为可能,提供真正的Battery as a Service。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蔚来独特和极富竞争力的换电体系的优势会逐步显现。

  在这次活动中,蔚来发布了第三款量产车,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EC6满足了年轻时尚的SUV爱好者对运动外观和性能的需求,百公里加速最快达4.7秒,性能版综合续航最高达615公里。同时蔚来还发布了全新ES8,进行了多达188项产品更新,百公里加速4.9秒。综合续航大大提升,最高可达580公里。相信全新ES8将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蔚来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功能越来越完善,具备拥堵辅助和高速辅助等20多项功能,为用户提供更轻松更安全的驾驶体验。目前有一半的用户开通了NIO Pilot。11月4日,蔚来宣布与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双方团队已经开始研究如何最好的利用双方的优势一起开发新产品。

  同时,李斌也向分析师介绍蔚来成本控制的相关举措。在第三季度将继续执行全面的成本控制,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截至12月底,蔚来的全球人员规模将低于7500人。执行降本措施后,第三季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环比减少了18.1%。即使如此,销售团队仍在不断努力并达成更高的销售成绩。此外,团队的研发更加专注和精益,研发费用环比减少了21.3%。精细化运营将一直是工作重点。

  随后,蔚来CEO李斌也想分析师介绍了刚刚于11月18日成为企业新任CFO的奉玮。李斌称Steven在财务和运营、股票研究和汽车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资历。相信他的加入会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随后新任CFO奉玮开始为大家介绍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

  奉玮表示,考虑到本次会议的时长将介绍主要的财务业绩,欢迎大家参看网上发布的财报了解更多细节。

  蔚来在2019年第三季度总收入超过人民币18亿元,同上季度相比增加21.8%。总收入由两部分构成,汽车销售收入和其他销售收入。2019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总额超过人民币17亿元,较二季度增长22.5%。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的增加主要归因于第三季度ES6销售增长。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增设蔚来空间带来的销售网络扩展和现有用户推荐率的上升。

  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销售总额为人民币1.034亿元,同上季度相比增长9.9%,主要来自于汽车销量提升带来的充电桩销量增长。

  2019年第三季度销售成本为人民币21亿元,同上季度相比增长2.3%。第二季度销售成本包含因公司2019年6月27日宣布主动召回4803台车辆所产生的预提召回成本,而第三季度销售成本环比增加主要原因是第三季度销量增加。

  2019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负12.1%,上季度为负33.4%。

  具体而言,2019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利润率为负6.8%,上季度为负24.1%。汽车销售利润率的改善主要由于上季度销售成本包含上述召回成本,而第三季度则不包含该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0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1.3%,较去年同期无明显变化。2019年第三季度除股份支付费用外的研发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记准则)为人民币10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1.7%,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9%。本季度研发费用环比减少主要归因于ES6于6月投产后测试费用的减少。

  2019年第三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人民币12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18.1%,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3%。2019年第三季度除股份支付费用外的销售及管理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记准则)为人民币11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17.4%,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6%。第三季度销售和管理费用的减少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在市场营销和其他支持部门采取的降本措施。

  2019年第三季度经营性亏损为人民币24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5.3%,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3%。2019年第三季度除股份支付费用外的调整后经营性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记准则)为人民币23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5.4%,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

  2019年第三季度股份支付费用为人民币7040万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3.6%,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3.7%。环比减少主要归因于部分股份支付费用采用加速法入账,因此在归属期内费用逐渐递减。

  2019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人民币25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3.3%,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3%。除股份支付费用之外的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人民币25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3.2%,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

  2019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6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22.9%,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8%。除股份支付费用以及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加之外,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人民币25亿元。

  2019年第三季度每ADS基本和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2.48元,或0.35美元。除股份支付费用以及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加之外的调整后每ADS基本和摊薄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均为人民币2.38元,或0.33美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的余额为人民币20亿元。

  对于蔚来财报展望,新任CFO奉玮表示,正如William所说,第四季度公司预计交付超过8000辆,同上季度相比增长66.7%。第四季度公司预计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8亿元。环比涨幅约为53%。同时新任CFO奉玮也向大家更新一下融资项目的进展。而在融资项目上蔚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因为这些项目仍在进行中,目前还无法透露相关保密信息。

  奉玮随后表示强调,在今天的电话会议中,我们无法披露任何与融资项目有关的信息或回答与之相关的问题。我们将在融资项目进展到一定阶段后,遵守我们的披露义务向大家披露详细信息。

  随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和CFO奉玮开始了财报分析会的问答环节

  主持人:谢谢,现在我们将开始问答环节,如果你有问题的话请按电话上面的1键,并且等候电话接通。为了方便所有人的接听,请保证你只提问两个问题,如果你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提问的话,请重新排队加入。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融资的问题,我们上次说了2亿美金,想知道2亿美金是否已经完成了?并且是不是没有在三季度报表体现?是否只有在四季度报中才能体现?第二个问题关于可持续性,在研发费用和销售管理费用大幅下降可持续性上,想问问看员工下降了多少,以及可持续性有多好?

  奉玮:首先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像我们说到腾讯和李斌已经决定以2亿美元可转债的方式向蔚来注资。腾讯1亿美元可转债注资已经完成了,在第三季度的季报中也有所体现。同时李斌个人的9050万美元的注资也已经完成,其余的部分正在处理和交易中。我们重点的跟可转债相关的认购协议可以去参考9月5日所发布的公告。

  至于你所提的第二个问题,关于我们的成本控制和可持续性的发展,我认为你说的很对,我们确实采取了许多的行动和努力来控制成本和降本,我们现在也在整理和制定2020年的预算,我们也预期2020年的研发费用支出会大幅减少。在我们第四季度的财报发布中会向您分享更多的细节。

  李斌:关于人员的话,在今年我们持续对效益优化方面确实进行了裁员和组织架构的优化,我们到今年年底我们人数肯定是在7500人以内,但是因为有一些还在法律手续过程中,数字比这个还会更少一些。当我们看到这样一些调整,会对明年Q1包括后续损益表的改善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总体来说我们提升运营效率精益管理,我们前面也讲了持续的改进的地方,我们会继续进行精益化管理。

  提问:能说一下年初的时候大概有多少人了?

  李斌:最高的时候大概9900人。另外我也想说的相较于人数的减少,我们更重要是控制总体的成本和费用的效率,我们会不断审视组织架构,实现更高效的团队绩效。

  摩根史丹利:感谢你们接受我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关于明年的销量预期,我想知道你们对于明年销量是怎样预期的?比如说今年在ES第三、四季度的销量因为产品竞争力以及销售策略所以销量非常不错。明年竞争会更加激烈,具体你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证销售?同时在明年你们也会去发布EC6,轿跑SUV的市场比SUV要小。包括ES8也有中期改款,市场也相对小众。具体会有怎样的销售目标?第二个问题关于销售渠道的策略,像你们提到了蔚来中心、蔚来空间数量的预期等,具体2020年在这些销售渠道上面会有怎样的策略和目标?以及具体会有多少人员来支持销售网络的扩张?

  李斌: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们9月份开始看到整个市场虽然有挑战,但是我们看到ES8、ES6订单都是逐步上涨,我能说的是在过去两个月里面,我们每天平均大订的数量超过100的,而且从最近来看都是在持续上涨。如果看一些国内媒体报道就知道我们的展车全部都卖空了,我们现在整个订单的趋势是非常非常好的,我们也非常高兴能看到这样的变化。

  我们总体上来看,我们产品的定位还是做的非常对,我们看这个市场里面出现了一些变化,在过去一个季度里面奥迪Etron还有奔驰的EQC都发布了中国的价格,都开始在中国销售。如果用户去看的话就能够知道我们产品的竞争力是非常非常强的,性价比的优势非常高。另外一方面我们ES6在30万-40万中型豪华SUV市场里面,我们已经进入了所有车的前十名,和汽油车相比我们已经连续两个月进入了前十名,而且我们相信排名还会进一步提升,如果从消费者的视角来看,在30万-40万主流豪华中型SUV里面,ES6当然毫无疑问是非常合适的一个选择。我们又加上推出来换电一系列服务的口碑,事实上用户对我们的需求比我们自己一开始预期的要好很多。

  所以总体上来讲,还是我们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赢得了用户的口碑,包括我们用户的投入和支持。所以总体上我们对于ES6在明年全年的表现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如果我们去看北京、上海这样一些城市,事实上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所有的30万以上中型SUV里面,我们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在前五名的位置,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ES8我们明年4月份就会交付我们的新款,ES8新款续航里程大大提升了,另外还进行了188处的改进。我们用户还是非常期待的。这一季度我们老款现款ES8卖的也都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库存,还是很受欢迎的。所以我们对明年全年ES8的销量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如果你看细分市场,你会发现在这样一个细分市场我们和传统的Q7、XC90、宝马X5、GLE相比我们还是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从性能、智能化服务各方面来讲。和Model X比也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EC6是一款非常漂亮的车,在这一次亮相了以后,我们现在市场的反响也非常好,因为我们已经开放接受交意向金的约定,数字我今天就不说太多了。我们从目前的反映来看也是非常不错的,这款车明年9月份才能交,对明年销量的影响可能不会特别大,但是总体上来讲明年ES8、ES6和EC6这三款车在各自的细分市场的表现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从销售增长策略角度来讲,我们一直还是从三个方面去看。第一个不断改进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第二个让用户来为我们代言,通过用户的口碑和用户的推荐能够更高效率让更多了解我们。第三个是我们销售网络的扩展。在销售方面我们看到NIO Space对于我们销售促进作用,我们今年增加了不少NIO Space,很多和我们的用户一起合作。NIO Space扩展是非常高效率的扩展方式,明年我们全年目标在年底NIO House加上NIO Space一共200家左右,今年70家了,今年还会增加不少,主要对中国地级市方面城市的覆盖,包括经济发达区域更小层次的覆盖。我们已经在这中间获得很多的经验。我想说NIO Space的扩展不会特别多增加我们的人员,NIO Space有很多合作伙伴,我们虽然有人也在现场,但是总体上的效益是非常高的,在这方面的扩展不会特别显著增加我们的员工。我们现在已经在296个城市有我们的用户,我们加上渠道的扩展,我们相信明年整体销量基础还是非常好的。谢谢。

  CICC:大家晚上好,祝贺奉玮荣升蔚来CFO,我非常感谢你们能够回答我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三季度已经公布的销量是历史新高,四季度的预期甚至比三季度更高,是什么样的原因会带来这样的销量增长?以及这些原因在后续是否可以持续?以及现在在手的订单数可以具体披露一下?第二个问题关于单店产出,已经有总共70个蔚来空间和蔚来中心,意味着单店的月销量是40台车,是吗?明年会有200家店,也就代表着每个月会有8000台车的销售,对吗?

  李斌:我在前面的发言里面已经讲到了从9月份开始我们订单销售有显著增长,主要是产品竞争力、用户推荐和网络扩展。在这中间首先还是产品的竞争力,如果我们去看的话,NIO还是比较成功在主流高端市场,我们现在30万-50万区间去成功建立了我们自己的品牌,我觉得这个还是比较成功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最近看主流高端品牌也推出了电动车的产品,去年捷豹推了I-Pace,今年Etron和EQC都推出来了,定价基本上在60万-70万人民币,整合他们产品一看觉得NIO产品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所以有一些观望的用户就很容易选择了我们。

  有一点值得我们很高兴的看到,虽然在今年下半年电动车的销量是下降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下降的部分主要是低端的电动车,主要是在运营车辆领域,因为补贴退坡从成本来讲有很大的压力。如果看对私的市场,不管是我们还是特斯拉还是别的一些电动汽车的品牌,to C的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电动汽车的教育,这个市场很多用户在同样价位里面倾向于电动车。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去看30万以上中型SUV市场还有40万以上中大型SUV市场,这两个市场加起来差不多100多万辆,我们认为在这里面我们是有足够的信心占领整个市场里面相对合理的比例。

  所以我认为我们从这几个月,大家也知道过去几个月市场对NIO有非常多的担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能有这样的销售成绩,其实也充分说明了我们产品服务和用户口碑方面的竞争力,还有整个团队的执行力。所以我们从现在来讲,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去说销量的增长和销售的趋势,我们是有信心去维持的,或者进一步拓展的。

  从明年竞争版图的角度来讲,至少我并没有看到有特别有竞争力的产品出来,从奔驰、宝马、奥迪包括特斯拉角度来讲,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已经被很多消费者消化掉了,Model 3和ES6,虽然价位差不多,但是我们的车我相信更有竞争力,而且也不是同样产品的细分市场。总体上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你刚才说的NIO Space和NIO House平均每个店去算,还不能简单这样去算。前面说了45%的用户,新的用户是原有用户推荐的。怎么衡量渠道的作用,我们还要更加细致去看,我们现在看的话,NIO Space对促进销量是有作用的,特别是一些以前没有NIO House的地方,作用是非常大的。没有办法去说一个NIO Space到底对应多少销量,我们今天还在看。因为大部分的NIO Space是在今年Q4才开始,我们需要在有一段时间运营的数据出来以后我们能够知道的更清楚一些,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的市场是非常非常大的,很多地方的用户可能从来就没有看到过NIO,甚至都没有看到过电动汽车。我们通过区域的扩展,通过NIO Space的扩展让更多的人接触我们,不管怎么样对我们的销量促进肯定是会有的。我们有更多更细致的运营经验数据出来以后会跟大家做最新的交流。谢谢。

  高盛:晚上好,在你们8000辆的预期中,具体12月ES8的销量目标是多少?到2020年ES8常规的月销量会是是多少?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电池成本的预期。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现金支出的情况,比如说具体有没有来自CEO和CFO对于每一个季度现金支出的预期和目标?比如每季度现金支出的目标是2亿,那如果实际支出超过2亿或3亿,具体会采取哪些措施控制成本和支出?

  李斌:ES8在Q4预计在1300辆,ES6在Q4预计会在6700辆以上,大体上是这样大概的比例。所以我们也还是很高兴看到ES8和Q3相比有非常显著的提升,明年ES84月份开始交付新款,我们相信会回到非常有竞争力的水平,这是Q4大概的情况。

  奉玮:感谢你的问题,当然很多投资人都密切关注我们的现金流状况,当然我们要尽一切可能来降本,但是我认为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厂商来说,要想获得健康的现金流,就是要尽可能提高销量。所以虽然现在现金流比较紧张,但是我们的销售和交付势头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在销售方面的现金流也是非常积极和健康的。如果你去看我们的资产负债表的话,我们可能还需要一些资本才能实现正向的现金流,我们目前也有一些正在进行中的融资项目,会为我们带来资本上的支持。包括我们也有一些降本和成本控制的措施。我们相信基于这些,我们可以带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也就是说,强劲的销售势头,积极的融资结果,以及积极的降本和控制成本的措施。谢谢。

  UBS:谢谢你们接受我的问题,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基于目前的定价环境和竞争格局,你们具体每个季度要达到多少的销量才能实现正向的汽车销售毛利率?我想确认一下来自腾讯1亿美元可转债是不是已经体现在你们的资产负债表中?因为通过比较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长期负债和长期负债和长期借贷,三季度的现金资产还在走低。所以我想确定来自腾讯的可转债是体现在9月的资产负债表中还是12月的资产负债表中。

  李斌:毛利的提升是我们2020年非常重要的工作,从销量或者产品定价和产品组合,以及有一些BOM持续下降,主要是电池方面持续下降,这三个方面的改变,对我们毛利的改进是持续的。我们明年全年的毛利转正,我们完全是有信心可以做到的,每个季度到底哪一个月做到,我们当然希望早一点来,但是我们还是要综合去看,还不完全是销量,也包括电池成本的下降,也包括有一些管理效率的提升。但是我能很肯定说的是明年整车毛利全年转正这件事情,我们是非常有信心能做到的。

  奉玮:感谢你的问题,至于你说的1亿美元腾讯的可转债注资,如果你看我们9月5日的公告,你会发现腾讯的可转债分两期,第一期的5000万是为期360天的短期可转债,记录于我们的短期借贷中;第二期的5000万则是一个为期三年的可转债,记录于我们的长期借贷中。

关键词阅读:蔚来 财报 精益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