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美国IPO市场的失望之年

  经过多年的等待,公开市场投资者终于在2019年迎来机会,可以投资过去十年对诸多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的一批美国初创企业。但当机会来临时,投资者却踌躇不前了。

  2019年本该是美国IPO市场融资规模破纪录的一年,但估值过高、盈利不足、政府停摆和企业治理担忧等一系列问题却给市场踩了刹车。投身2019年IPO市场的许多投资者至今仍未回本。

  美国政府停摆在今年1月份导致IPO暂停。随后,网约车公司LyftInc.和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分别在3月和5月份上市。

  这两家公司的上市非但没有获得热捧,反而受到投资者对其巨额亏损的质疑。两家公司的股价也双双下跌。

  从那时起,投资者对其他一系列仍然亏损的IPO公司变得愈发紧张。PinterestInc.、SlackTechnologies Inc.和SmileDirectClub Inc.都未能激发投资者的兴趣,这些公司尽管属于全球增长最快和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之列,但一直亏钱。WeWork的母公司和Endeavor Group Holdings Inc.甚至无法完成各自一波三折的IPO。

  对于那些已经上市的公司,多数市值都远低于上市前的最后一次估值以及IPO前对于定价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股票和固定收益银团业务全球负责人Evan Damast表示:“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常态。为了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多一些把握,并多了解一些实际的增长状况,投资者不惜花钱买服务。”

  2019年初至12月26日,期间上市的211家公司总计筹资623.3亿美元,远低于市场之前作出的超越1999年近1,080亿美元融资纪录的预期。不过,2019年的上市融资额仍为2014年以来最高。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2014年登陆纽约证交所,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据Dealogic数据显示,美国今年上市的科技初创企业和其他公司平均较IPO价格上涨约23%。这一涨幅显著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近30%的升幅。科技类新股表现尤其不佳,仅上涨8%,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约35%。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股权资本市场银团业务全球主管Anthony Kontoleon称,对于新上市公司中最大的几家,投资者实际上更关注当前亏损额和盈利时间表。他称,投资者在去年和2019年初没有那么担忧此类企业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

  今年IPO筹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九家公司中,优步和Lyft股价较各自IPO价格下跌逾30%。SmileDirectClub较发行价下跌逾60%。

  相比之下,那些亏损额较少、实现盈利或至少盈利路径清晰的公司表现要好得多。TradewebMarkets Inc.、ChewyInc.和Avantor Inc涨幅在30%至75%之间,这些公司都实现了盈利,或者相对于收入而言亏损不大。

  有了优步、Lyft和其他公司IPO惨痛的前车之鉴,随着WeWork 9月份IPO日期的临近时,投资者对其财务状况和公司治理的担忧进一步加剧。2019年年初估值尚有470亿美元的WeWork从潜在投资者得到的信息是,即使估值在200亿美元时,他们也找不到投资的有效方式。

  鉴于需求疲软,WeWork推迟了9月中旬的IPO,搁置了约30亿美元的募股计划。该公司联席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诺伊曼(Adam Neumann)当月晚些时候辞职。在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再次注入重金后,WeWork正进行重组,未来也许会再次试水公开市场。

  与此同时,在人造肉汉堡公司Beyond Meat Inc.5月初上市时,投资者展现出了异常旺盛的需求。该公司股价上市首日便上涨逾一倍,7月份更是飙升至225美元上方,是25美元IPO价格的九倍多。该公司10月份首次实现盈利,尽管股价已较7月高点大幅回落,但目前仍位于76美元左右。

  一批科技公司的IPO,尤其是云技术领域的IPO,也跑赢了大盘:视频会议公司ZoomVideo Communications Inc.的股价较该公司4月份的IPO价格上涨80%以上。Medallia Inc.、Ping Identity Holding Corp.和Datadog Inc.的股价都较IPO价格上涨了30%以上。以云为基础的软件公司Bill.com Holdings Inc.是第四季度上市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该公司股价较12月中旬的IPO价格上涨了70%以上。

  展望未来,承销商和其他顾问预计投资者仍将对亏钱的公司保持警惕。他们预计,其中一些公司将在2020年重新调整资产负债表,更加关注利润。

  尽管如此,许多人仍预计会有很多公司进行IPO,不过多为规模较小或不太知名的公司。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Co.)美国科技股资本市场主管Greg Chamberlain表示:“整体而言,公开市场投资者仍对IPO资产类别非常感兴趣。”

  爱彼迎(Airbnb Inc.)是唯一一家计划上市的大型科技企业,该公司已表示将在2020年上市。该公司可能寻求直接上市,即股票将开始公开挂牌交易,但不会筹集资金。Slack在2019年以这种方式上市,成为第二家直接上市的大公司,此前Spotify Technology SA在2018年也以这种方式挂牌交易。

  根据与公司高管和董事会的交流,承销商估计除了爱彼迎之外,明年还会有三至五家公司通过直接上市的方式上市。

  爱彼迎上市将是私募市场对硅谷公司的估值方式迎来的下一个重大考验。爱彼迎仍在亏损,但拥有数以十亿美元计的现金,因此在上市时不需要筹集新的资金。

  爱彼迎在2017年3月份时估值为310亿美元。投资者在2020年会给出怎样的估值尚不得而知。

关键词阅读:IPO 美国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