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交付在即 国产电动车盈利路或在延长

  金融界美股讯 特斯拉在中国最备受瞩目的挑战者经历了艰难的一年,2020年看起来不会更加容易。

  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亏损近60亿美元,为在中国迅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立足,该公司已在营销和产品开发上投入大量资金。第三季度业绩将最早于周一公布,预计将显示距离实现盈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蔚来已经实施裁员并开始缩减营销支出,但其财务状况仍然非常紧张。随着政府减少补贴,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正在放缓,在特斯拉准备开始销售中国产Model 3之际,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

  “蔚来汽车的资产负债表蕴含着严重的流动性风险,”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Robin Zhu称。这位分析师对该股评级为弱于大盘。“关键在于他们是否能够宣布重大的新融资消息。”

  自去年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以来,蔚来股价已暴跌60%。与特斯拉的市值780亿美元相比,蔚来的市值仅有26亿美元。

  车主俱乐部

  蔚来高成本的根源是一种营销策略,其中包括从广告活动到所谓的NIO House(蔚来中心)。客户可以聚在蔚来中心消磨时间、工作和就餐。这导致蔚来烧钱速度快于规模比它大得多的特斯拉。

  第一家蔚来中心2017年在北京开业,在寸土寸金的地段占据了两层,面积超过32,000平方英尺。此后,蔚来又成立了约20多家蔚来中心,每家都设有一个展厅,有些还配备了用户休息室、影院、会议室、工作区、图书馆、开放式厨房以及为客户子女开设的营地活动。

  “每周有很多为孩子们举办的活动,”蔚来汽车车主Yuan Ye说。Yuan Ye是一位四岁孩子的母亲,也是北京蔚来中心的常客。“这为我节省了很多学前辅导班的费用。”

  蔚来第二季度销售、一般和管理成本(包括营销和促销活动以及租金)为2.07亿美元。位于上海的证券研究公司86Research的分析师Robert Cowell称,蔚来中心和相关的促销活动可能占到其中的7200万美元。该汽车制造商还花费了1.89亿美元用于研发。

  然而,第二季度收入仅为2.21亿美元。尽管需求一直在回升--蔚来汽车在截至9月的第三季度交付了4,799辆汽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7%--该公司仍远未达到收支平衡。根据彭博汇总的四位分析师的平均预估,该公司第三季度可能亏损3.81亿美元。2020年,平均亏损预估为12亿美元,销售额为17亿美元。

  削减成本

  为了控制成本,蔚来已从增加蔚来中心转变为开设规模小得多的门店,称为NIO Space(蔚来空间),面积约为1,000至2,000平方英尺。蔚来通过电子邮件做出答复称,蔚来中心仍然重要,并有助于建立高端品牌。

  为刺激需求,蔚来推出了促销措施,其中包括三年零息以及为2020年2月底前上牌照的汽车承诺按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购车补贴。该公司将推出全新SUV,产品线中的第三款SUV。

  截至6月30日,蔚来仅有约5亿美元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该公司不得不采取措施充实资金。公司在9月时表示,联合创始人李斌和股东腾讯分别认购了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蔚来表示,债券发行及其融资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没有详细说明。

  “即使算上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蔚来仍然有现金短缺的风险。”Blue Lotus Capital Advisors分析师Jason Chen说。“它需要获得更多的资金,更快地增加销售,并大幅削减成本以维持业务运营。”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蔚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