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9】忙了一整年 欧佩克到头来扑了一场空

  中东油国一声吼,油市都要抖三抖。2019年将要结束,回顾过去12个月,一直叫嚷着提振油价的欧佩克,究竟有没有达成心愿呢?

  一直以来,欧佩克的一举一动都是影响油价涨跌的关键因素。占据全球原油产量40%以上的它,只要“打个喷嚏”,整个油市都将为之震动。

  2016年2月,原油价格一度触及历史新低。同年11月,为提振低迷的油价,欧佩克重启了尘封八年之久的减产计划。欧佩克的动态对油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2017年欧佩克宣布两次延长减产,油价持续攀升,到2018年6月大会前,美油已经上涨至75美元附近。

  2018年6月大会,欧佩克决定适度增产,油价闻讯而跌,短短六个月的时间,就回吐了2017年一整年的涨幅。

  2019年是欧佩克减产的第三个年头,但是令人失望的是,从上图可以直观看见,今年减产效果并不明显——当前油价和13个月前的水平相差无几

  此时你的脑海里肯定有无数个问号:为什么减产对油价的提振会失效?这一年里欧佩克究竟都在做什么?是不是“偷了懒”?还是说其他因素使欧佩克兢兢业业的减产白忙一场?

  【2019年欧佩克都做了些啥?】

  01两次大会奠定了全年度的减产基调

  我们先把镜头拉远至2018年12月7日,在这次半年度大会上,欧佩克敲定从2019年1月起减产80万桶/日,欧佩克+联合减产量为120万桶/日,协议为期6个月

  当时欧佩克并不知道这一步棋将把这个庞大的组织引向何处,低迷的油价令面临赤字危机的产油国不堪重负,同时内部吵嚷着要“退群”的声音不绝于耳,来自大洋彼岸的特朗普对“减产”接二连三地抨击,还有在快车道火力全开的页岩油行业随时赶上的威胁......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欧佩克终于选择了减产。

  当时,欧佩克内部成员国和盟国对这一纸协议还存在分歧,他们可能没有料到,这张协议将贯彻整个2019年。6个月后,在今年7月2日的大会上,欧佩克+宣布延长减产9个月,至明年3月。随后在今年12月,欧佩克+更是宣布深化减产。80万桶/日,占据全球原油产量的1%,欧佩克究竟达标了吗?

  02减产成绩单一览

  金十整理今年以来欧佩克11份月报的数据,可以发现,欧佩克今年减产可谓尽心尽力了。

  今年伊始欧佩克就火力全开,其减产力度最猛还是在1-4月。单单1月产量就下降了近80万桶/日,这基本上等于安哥拉半个月的原油总产量了。到了今年四月,欧佩克总产量已经达到3000万桶/日的水平附近,较去年12月锐减160万桶/日。

  与此同时,油价在1月到4月逐步攀升。到4月,布油价格已经重回80美元大关。

  自此之后,欧佩克每月减产率都超过100%,产量减幅尽管参差不齐,但总体上也算达标。然而,油价曲线却一路平缓(如上图),毫无起色。

  03被动减产

  主动减产的已经基本达标,但没能成功提振油价。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今年欧佩克意外的“被动减产”也帮不了什么忙。今年海湾地区地缘政治风险骤增,年内已经发生了多单威胁原油供应的事件:

  ①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1月28日,美国宣布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限制该国原油出口。受此影响,今年9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已经跌至64.4万桶/日,为16年来新低。

  ②俄罗斯德鲁日巴管道被污染:今年4月,俄罗斯原油中出现了异常的有机氯化物,俄罗斯被逼削减出口。此外,该国石油生产商不得不减产90万吨,即10%的俄罗斯石油总产量。该国面临着数十年来最大的石油供应中断危机。

  利比亚内战纷飞:4月底,利比亚战事蔓延,作为非洲地区石油储量最高的国家,利比亚的战乱威胁到该国95%的原油生产。

  ④美国对伊朗制裁升级:5月初,美国将对伊朗的制裁升级成“极限施压”,导致伊朗5月原油产量锐降至1980年代末以来最低。受制裁的伊朗多次扬言威胁关停霍尔木兹海峡。

  沙特关键管道遇袭:5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管道受无人机袭击,威胁着70万桶原油供应。

  ⑥沙特石油心脏遇袭:9月14日,沙特阿美两个炼油厂遭无人机蓄意纵火,受袭炼厂运作量大降40%,产油量减少500万桶/日,出现有史以来最严重断供。

  04细数减产路上的拦路虎

  被迫断供,再加上主动减产,欧佩克今年的“减产”已然超标,为什么油价依然“扶不起”?其实,就连欧佩克自己也没预料到,今年减产过程中会出现如此多不可控因素,各种地缘政治风险笼罩下的黑天鹅频频飞出。欧佩克发现,提振油价没想象中简单。

  ①美国页岩油产业其他产油新秀

  减产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当属美国页岩油产业。

  此前,欧佩克预测,美国原油产量2020年将再增加530万桶/日;到2030年末,美国的石油产量将达到1750万桶/天。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11年中,美国平均每年将增加4.82亿桶原油。

  这个规模相当惊人,考虑到未来几年的需求增长预测疲弱,这一增量足以震动市场。

  美国作为产油冠军地位固然难以动摇,而其他产油新秀也在积极增产原油。巴西、加拿大、挪威和圭亚那这四个产油国一直以来在油市占据重要地位。

  有分析预计,到2020年,这四个国家将每天向市场增加近100万桶原油供应量,到2021年产量将会在2020年的基础上新增100万桶。

  美国和这些产量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欧佩克国家的减产缺口。

  ②内部分歧加剧,退群危机凸显

  欧佩克内部分歧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最明显表现在,最近几次欧佩克大会,每次闭门会议都长达6个小时,在最新一次大会上,闭门会议更是长达十几个小时;就算“达成”了协议,成员国对减产分配多寡和是否延长协议一事上也是诸多意见,导致后期各国减产成绩也参差不齐。

  沙特算是减产中最“劳苦功高”的国家了,在今年每个月的减产中,几乎贡献了集团一半的减产量。作为老大哥的它,还常常敦促其他产油国遵循减产协议。

  当然,沙特极力减产也是有私心的,站在沙特的立场,由于该国致力于推行经济多元化计划,政府支出屡屡走高,因此更需要高油价作为政府收入的支撑。油价的高低也直接影响沙特阿美IPO的市值股价。

  然而,好比一个班级里总有几个成绩较差和调皮捣蛋的学生,欧佩克+也有几个“不听话”的成员国。

  最“狡猾”:俄罗斯

  俄罗斯是欧佩克的盟友,根据减产协议,俄罗斯承诺将日产量从1141.8万桶削减22万桶。而根据政府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国平均日产量为1124.4万桶,比目标高出5.4万桶。今年以来,俄罗斯也换着不同理由“作弊”。

  最“口不对心”:伊拉克

  今年以来伊拉克基本没能履行减产协定。稍显讽刺的是,尽管伊拉克实际减产力度不足,它却是最卖力呼吁延长与深化减产计划的欧佩克+成员国。

  最“捣蛋”:伊朗

  一直以来伊朗因制裁原因得以豁免减产,就算这样,伊朗也并不令人省心。首先,沙特和伊朗已是多年宿敌,伊朗在减产一事上一直和沙特“唱对台戏”。今年7月大会因伊朗阻挠还一度引起市场对大会能否如期召开的担忧。另外,受制裁的伊朗也多次发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断油的狠话。

  站在反对减产或作弊的国家立场来看,他们的理由也可以理解——减产协议损害了产油国财政收入。尤其是在这种全球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这些国家可能更愿意直接获得额外收入,以增加其安全缓冲。

  由于减产,已先后有两个产油国选择退出。今年10月1日,厄瓜多尔能源部宣布明年1月1日将退出欧佩克。厄瓜多尔“退群”并非孤例,去年12月3日,在欧佩克大会召开前夕,位于海湾地区的卡塔尔宣布今年1月退出欧佩克。

  ③经贸局势不确定性和经济衰退的风险骤增

  除此之外,宏观经济气候是今年影响油价走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今年7月以来,关于经济衰退的言论屡屡传来,自此,需求疲软的担忧一直施压原油市场。

  此外,贸易局势不确定性的阴霾也笼罩着原油市场,地缘政治危机也在挑拨着市场的避险情绪,一个突发坏消息的威力足以抵消欧佩克辛辛苦苦减产对油价的支撑作用,令油价急跌。

  【未来欧佩克还将面临什么挑战?】

  展望2020年,欧佩克还将面对什么挑战?

  首先,需求疲软依旧是油市的顽疾。尽管当前经济有所好转,原油的需求或将有所反弹。但消费转型、绿色经济已是不可逆转之势,传统能源的需求将会减少。

  其次,明年欧佩克还将面临新规的约束——2020年1月1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将全面推行限硫规定,这项新规将打压重硫原油的海运,使生产重质原油的欧佩克国家损失产量和市场份额。

  另外,经贸局势和宏观经济环境也将继续影响油价水平,经济衰退的阴霾和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原油需求,拖累油价,从而抹杀欧佩克的减产努力。

  最后,2020年极端天气将对能源商品需求产生巨大的影响 。根据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的年度展望,极端天气对全球石油供需以及价格的影响将与地缘政治风险一样大。

  可以肯定的是,油市格局已然生变,随着页岩油行业和其他新兴产油国的崛起,欧佩克再也不是当年可以一掌遮天的霸主了。影响油价的因素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元,市场情绪也越来越多变,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只是影响油市气候的其中一个变量。

  昔日独占油市大半壁江山的欧佩克,一句“原油禁运”足以掀起全球市场地震、把美国卷入长达近十年通胀危机的欧佩克,如今的影响力已经日渐式微——它不再渴求更多市场份额,不再争当油市老大,如今的愿景已经缩小至:限产保价。

  今年12月大会上,欧佩克各国咬咬牙决定将原120万桶/天的减产幅度提高到170万桶/天,沙特宣布在此协议上再自愿减产40万桶。这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自愿减产行动,减产数量将达到全球石油总产量的2%以上。

  但是现在看来,在不确定性骤增的时代,仅靠减产而提振油价这一卑微心愿,也未必能实现。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减产 原油需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