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股比拼:阿里巴巴 Vs.腾讯

  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同为中国市场领先科技股企业,两家公司都渗透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值得科技股投资者考虑。阿里巴巴主力做网络零售平台,腾讯则专注开发软件消费需求,到底哪家公司是更佳选择呢?

  阿里巴巴:网购业务占领导地位,增长能力持久

  阿里巴巴经营网购平台--淘宝以及天猫均为中国规模第一。过去两年间,阿里巴巴在中国零售市场所拥有的活跃消费者数量一直在增长,截止今年6月就有6.74亿活跃用户。网络平台持续受到中国大众消费者重视,越来越多商户都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开店,为这家科技巨企产生稳定的收入来源,例如为网店商户提供的客户管理服务的收入,或从网店销售中所赚取的佣金收益。

  多方面互相巩固的良性循环更为阿里巴巴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第一,庞大的消费用户可吸引商户,而多元的商户组合又可以吸引更多活跃用户。第二,商户的数量增长变相加剧网店之间的竞争,网站要突围而出,就要投资于阿里巴巴平台所提及的收费服务。

  据Morningstar.com所展示数据,这家中国科技巨头的收入在过去十个年度一直以每年60%增长,盈利也录得了每年58%的複式增长。

  腾讯控股:增值用户规模扩大 增长潜力强

  腾讯的业务同样渗透于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日常,例如集团旗下的微信及QQ是中国目前最大型的社交空间,截至去年年底,微信及QQ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量就有近11亿。

  这家科技巨企更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内容生庞系统,函盖网络游戏、文学、音乐等多媒体。腾讯经营的热门手游如《PUBG MOBILE》在去年就拥有最高月活跃账户数,而消费者在网络游戏中购买道具等增值服务就可为腾讯产生收入。这些拥有庞大用户的社交及虚拟平台几乎是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加上增值用户的比例有望随中产人口扩大而上升,腾讯旗下网络的增值用户数量只会有增无减。单在上一年度,集团整体收费增值服务的注册账户就已录得19%增长。

  据Morningstar.com所展示数据,这间中国科技巨企的收入在过去十个年度的复式增长就有43%,盈利则录得了每年35%的复式增长,较阿里巴巴逊色。但若将股东权益作为比较基础,腾讯的五年平均股本回报就有29.6%,较阿里巴巴的23.9%吸引。

  那现在哪只股票是更佳选择?

  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同样渗透于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渐渐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业务同样有着护城河优势。虽然阿里巴巴的业绩增长历史更亮丽,但腾讯的投资表现却较优胜。两间公司目前估值相对近五年的投资表现亦没有显著差别,实在高下难分,似乎最恰当的做法就是同时投资于阿里巴巴和腾讯。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中国科技股 阿里巴巴 腾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