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即将成为送件小帮手

  英伟达的最新一招是与美国邮政署签订新合约,展现顶尖人工智能技术的威力。

  图像处理器(GPU)和晶片设计商英伟达是推动运算能力创新的常客,多年来一直在电子游戏相关科技上突破界限。现在,这间企业正积极发展边缘预算、人工智能和5G流动网络。

  在10月底,英伟达出席了洛杉矶全球移动通讯大展(Mobile World Congress Los Angeles),并披露有关边缘运算产品组合的新功能和终端客户伙伴关係。其后,公司宣佈将与美国邮政署(U.S. Postal Service)合作加快包裹处理程序,同时提升送件准确度。笔者希望在落实合作关系后,英伟达能协助美国邮政署找回岳母早前寄给我和妻子的50美元星巴克(Starbuck)礼品卡。

  美国邮政署、人工智能和消费者

  老实说,我还真的希望那张礼品卡能失而复得。不过言归正传,是次合作可能对美国邮政署产生颇大影响。美国邮政署掌管全球最大的邮政服务,每日处理和寄送的包裹量达4.85亿件。近年电子商贸成为主流,包裹处理和寄送量亦水涨船高,加上电子零售增幅仍然维持双位数(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资料,今年截至9月的开支增加12.4%),看上去包裹运送量应会持续增长。

  尽管邮政服务日益重要,美国邮政署最近几年却遭受抨击。首先,白宫和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工作小组均指联邦邮政系统收费过低,对邮政署造成压力。其次,由于每日要运送数以亿计的包裹,潜在的犯错空间不小。

  上述困境正正为英伟达提供了机会。美国邮政署正和慧与(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进行交易,藉此购买新伺服器运作所需的英伟达数据中心图像处理器,并使用新增的运算力训练人工智能算法。在英伟达的边缘网络系统下,接近200个邮政署设施将安装有关人工智能程式。英伟达的新闻稿指出,该项新安排的包裹处理速度较过往快10倍,准确度亦见改善。公司已开始系统测试,预期将在2020年春天前完成全部安装工作,更快和更准确的送件服务指日可待。

  背景数据

  边缘运算技术冒起,可说是新旧合流。事实上,边缘运算技术是过去十年云端革命的延续版。 云端并非处理所有电子化营运工作的最佳方案,原因是企业的人工智能需求多为即时性,因此将数据上载至远端数据中心,再等候结果并不可行。英伟达的EGX Edge超级运算平台(EGX Edge Supercomputing Platform)等边缘技术能够在更接近数据源头的地点建立运算能力,故此可解决问题。多间工厂、通讯企业和零售店早就应用该项技术,现在连邮件处理设施也赶上了热潮。

  英伟达在2019年初才推出EGX平台,却陆续获得一众大企业採用,包括宝洁(Procter & Gamble)、宝马(BMW)、三星(Samsung)和沃尔玛(Walmart)等。在2019财年,英伟达的数据中心呈报分部录得巨额增长,但最近回落,EGX的业绩很可能会併入其中。

  期间 数据中心分部收益(美元) YOY增加(减少)

  2018财年 19.3亿 133%

  2019财年 29.3亿 52%

  2020财年上半年 12.9亿 (12%)

  YOY = 按年

  数据中心分部佔英伟达总收益略高于四分之一,但业务规模庞大。与美国邮政署的交易本身大概不会令业绩显著变化,使得「升级邮政服务所产生的可观收益」成为投资者的话题。 话虽如此,送件服务改善后应惠及邮政署的客户,甚至提高寄送的礼物卡顺利到达信箱的机会。

  至于英伟达的新解决方案产品组合方面,在今年,EGX并未能阻止数据中心业绩下跌。幸好,边缘运算是云端发展的下一个重要阶段,各间企业现时开始摸索如何善用人工智能技术,因此边缘运算的前途无可限量。由此可见,英伟达的数据中心和相关产品有望在未来十年为业绩提供巨大动力。

关键词阅读:英伟达 送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