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手握科技优势向数码转型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银行致力发展科技,不遗余力,现时正投入资源提升客户体验,令股东对公司前景更有信心。

  今天各行各业都在引入尖端科技,就连实力雄厚的公司亦要借助这股数码浪潮,提升客户体验,创新业务,这才能保持领导地位。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正带领银行业迈向数码转型,正在加大力道,与时并进,紧贴科技的发展。

  为何投资者钟情美国银行?

  骤眼一看,美国银行第三季业绩令人跌眼镜。总收入停滞不前,净收入由72亿美元跌至58亿美元。

  但这些表面数据没有反映整幅图画。美国银行的收入其实胜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若不计及终止一家商户服务合资企业的21亿美元损失,2018年第三季盈利其实增长14%。

  此外,业绩还有很多亮眼地方,值得惊喜。客户支票账户、信用卡账户和投资账户数目全都录得增长,而小型企业账户同样报捷。这些成绩均为市场受落,因此第三季业绩公佈后,公司股价应声弹起。

  那么这些增长动力从何而来呢?

  打造科技就等于打造品牌

  美国银行是全美第二大银行,亦是全球第七大银行。这家公司为取得这种龙头地位,其中一项策略重心就是致力发展科技。

  美国银行行政总裁Brian Moynihan表示:我们已是一家科技公司,外表则是顶级银行,这将是我们未来的方向。他深信人工智能(AI)可改变银行业的面貌。他为证明这一点,带领美国银行在2018年从美国专利及商标局获得许多专利,数量是同业之冠,大部分专利都与科技发展有关。这种策略为公司的业务注入动力,又可使客户服务更加直接方便,同时简化业务流程。例如多项专利便与虚拟助手Erica有关,该聊天机械人提供更优质的数码服务,水平之高超出一般同类机械人,此外还有其他专利,例如实现无卡扣账服务,客户可用于不同类型的应用。

  据Moynihan表示,第三季止的18个月业务一直在快速增长,部分原因要归功于对科技的投资,其中包括斥资30亿美元投入科技、新分行和新队友。

  对于广大的客户,Moynihan看到增长与数码实力彼此息息相关:我们的客户存款总额增长380亿美元……显示由于分行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带动客户重视双方的关系,相关业务因此受惠。(他们看到)我们傲视同僚的数码实力,还有无与伦比的优越奖赏计划,因此继续使用我们的服务。

  在公司层面,美国银行已缩减员工规模,致力提升数码科技。公司其中一项优质资产就是扩大产品线,但同时能够控製开支,提升营业利润,这方面的成果有赖全力推动数码科技发展,例如透过网络和机器学习,取得储存和转移数据的新优势。

  Moynihan认为,随着客户将更多业务转到网上,银行的产品需要满足这种趋势。例如,由于美国银行75%存款均非经实体分行进行,公司必须提升数码平台,增加新功能,让客户能够更容易使用各项服务。

  因此,各项投资虽然拉低了这季的业绩,但客户的活跃程度不断增加,公司很有信心目前投入的资金和人力物力,将来一定会有回报。

  银行科技实时服务

  以下是第三季美国银行客户使用相关科技的亮点:

  财富管理客户透过手机使用服务增长45%。

  客户使用公司的Mobile CashPro,可轻松快捷使用账户,进行交易,甚至以数码方式签署文件,审批付款额按年增长一倍至1,440亿美元。

  客户透过数码平台进行互动次数迫近25亿,数码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26%。

  公司金融中心平台约13%流量来自数码预约,而非未经预约,这有助团队为会面作好准备,使服务更加卓越。

  客户由年初至2019年8月更多使用Zelle客户对客户转账平台,交易量已高于2018年全年。

  业务精益求精

  美国银行其中一项优质数码服务就是AI虚拟理财助手Erica,系统回应客户查询时能给予更准确回复,对症下药,帮助他们找到理想答案,较传统网站的效果更佳,亦较其他不同渠道更快捷。举例说,客户可发出语音命令、文本、点按等,要求Erica查找与Amazon的所有交易,一般搜索功能没有这类特色服务,而亲身到分行亦不太能获得这类服务。这服务拥有700万活跃用户,已协助进行超过7,500万宗交易。

  营运和科技总监Cathy Bessant表示: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是创新和创造力……我们不仅在金融服务方面领导同侪,亦在为整体科技发展定下方向。

关键词阅读:美银 科技优势 数码 转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